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乏味的理工女

(2017-04-11 06:47:49) 下一个

观察大宝,我才明白这世界上真有一种类别,叫做:理工女。

大宝的同学Jennifer,从小立志当作家。我在家长会上看到她贴在墙上的范文,写着:我表面上可以做的和其他孩子一样,但我内心有自己的世界。哇!多有思想的小姑娘呀,我喜欢!再回头看大宝,正跟那两个和她一样没心没肺的理工女闺蜜在满教室追杀,笑得真傻啊!Jennifer的妈妈恬静优雅,她们母女一定可以交流得很深了。不象大宝,整天考我数学和脑筋急转弯,我实在不爱听,懒得回答。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我不喜欢,但电影主题曲却是大爱。大宝看我又流泪了,问为啥。我拉她坐我一边,让她跟我一起欣赏歌曲和电影视频片段。大宝看完,两眼干干:"妈妈,首先这视频属于儿童不宜;再有,你不是一直说生命最宝贵,怎么这两人却都不爱惜呢;最后,朱丽叶在学校是好学生吗?她怎么知道罗密欧是不是真优秀,罗密欧考上哈佛了吗?!"天哪,对于这样的娃,我想求问莎士比亚一句,TO BE or NOT TO BE?!

大宝觉得钢琴枯燥,我就不明白,这么美的音乐,怎么会枯燥?我看她练琴,琢磨的全是如何偷工减料。弹得顺的地方一口气飞过,全然不管音节长短。然后在不顺的地方用手指来回计算,也不知她算什么,还说作曲者stupid。键盘在她手下只是数学模型。怎么开发她的美育,我没招了!她也告诉我:"妈妈,今天老师给我们欣赏法语歌,Sophia听哭了!"这是谁家的孩子,和我家小宝一样的名字,已经有了这么丰富的感情!我已经在心里喜欢上了这个Sophia。我无奈地望着大宝:"你哭过吗,你知道啥叫感动吗?你整天就是笑!笑!笑!"

其实真细想,大宝也哭过两回。一次是发生在她会说完整的长话后不久(大宝七个月的时候清晰地叫出了"爸爸",然后就开启了日日惊喜的牙牙学语之旅)。具体多大我不记得了,但我记得那次我俩坐着看电视的时候,大宝的两腿还没有伸出沙发坐垫之外。电视里播放的是人类宇航发展史。大宝高兴地说:"我也要做astronaut!"还在死守"地心说"的我本来就反感航天之类的胡闹,于是没好气地说:"坐上那东东,万一失灵,就永远在黑暗中打转,变成茫茫宇宙中的流浪者,再也别想回家见妈妈了!"大宝仔细想了想,突然爆发出了"哇"的大哭。看来真伤心了。

再有的一次就是最近被钢琴老师和妈妈左右夹攻,连番轰炸,是个铁人也要崩溃了。不过就象她连出生时也没哼两下那样,大宝象征性地抽了抽鼻子,就又云开日出了。要让大宝多愁善感太难了。她真心觉得葬花没有植树造林好玩,焚稿不如测量绘图靠谱,伤春不似研究地理可信,悲秋应靠观测气象解决。大自然的神奇就够她欢呼了,她没有功夫考虑个人恩怨情仇。你瞧她,转身就跟钢琴老师又热乎上了。不象妈妈,一点点的"伤害",会痛上一辈子的。

大宝的生长环境并不单一,天才班也不是理工科独霸的天下。大宝身边就有文艺偶像。和她同校同车同上天才班的李成宇Jeffrey Li,已经是享誉中加的"小歌神"。小成宇的爸爸告诉我,孩子从小就迷Celine Dion,还没说话就开始跟唱。他在舞台上的气势完全是激情爆发,即兴表现,没有事先规划。我听明白了: 天赋就是天赋,我家大宝就是理工女,而且是最没有文艺范最乏味的那类。人们评论Jeffrey的演唱是: 仿佛一个成人的灵魂长在了孩子的体内。我望着大宝心想: 她啥时也能被什么感动一回啊!

要数学竞赛了,大宝要我陪她练习。5年级的数学,怎么东一榔头西一棒的,不象我们小时候,那才叫系统训练。有一道题: 遥远的村落有165000人,其中19%只长一只胳膊,余下的人口中又有一半永远不带手套,请问冬天此村最多需要多少只手套? 我读了几遍才明白,慌乱中拿笔就算,边算边教训她: 看,妈妈小时候练得多,所以这时就用上了,童子功啊,你们就是浮躁!你咋还不算,考试时没功夫发愣的! "妈妈,不用算,答案就是165000,因为你看..."我听懂了大宝的解释,望着自己算了一半的165000 X 0.19,恨得想自扇耳刮子!可不是嘛,这题需要的是分析,而不是苦算。唉!我整天反感她的脑筋急转弯,我只会一根筋的读,写,算,就是不知道生活中有这么多可爱的巧!

被赞为"白雪公主"的大宝从来没有做过公主梦。夸她外貌的人都不知道她如此"不理风情",不爱红装。她专心拼图,专心算术,专心解疑。她给一根筋就快撞到南墙的路盲妈妈指认方向,给选择性文盲的妈妈解释说明书的用法,给新科技盲的妈妈排除网络故障,移动故障。我这个伪理工女不得不承认: 乏味归乏味,世界还是需要真理工女!

我说人工智能太可怕了,大宝说不可怕。我说将来你没工作咋办,她说她的工作就是指挥机器。真的吗?其实心里也明白,对于世界的飞驰向前,反动保守的我哪里还有选择,所有的怀疑和抵制永远只会落为可悲的螳螂挡车。那么孩子,你就拖着妈妈往前走吧,我跌跌爬爬,将信将疑地嘟囔着咒骂着也不放弃,不为赶什么时髦,追什么新奇,只是为着和我的爱不要离得太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一致认为"笑比哭好"啊!

宁宁,我对科技的发展感到恐怖啊,什么"宇宙黑洞"的,不如"七仙女下凡",所以我干脆退回到"地心说"了。当然,我的愚昧偏激讲不出口的,我家大宝也是绝对不以为然的。

写写,大宝真的没心没肺,我从来不记得她嫉恨过什么人,什么事。她在任何集体都是人缘超好。可能世界上还是不动脑筋的人居多吧!:)

觉晓和小C:我昨天又跟Jeffrey的爸爸车上聊天呢,人家男孩子,那么有艺术天赋。所以细腻丰富真不是女孩子的独有,反倒大宝压根没有。

一并谢谢其他所有的留言,我都喜欢。孩子是我们的镜子,也照出了我们自己的短板和谬误,且珍惜且成长...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不是理工女,哪怕是伪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聪明可爱,性格超好,快乐的女孩最幸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cxyz,如果我告诉你一点内幕,写过龄龄妈妈怎么的名博,你才知道这文学城简直是多村了。。。不过思韵肯定不知道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育儿篇,将来是留给女儿的财富。

题目打个引号才好,你和大宝都不乏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生动幽默。我就喜欢brainy的孩子,像赫敏那样的,要是还没心没肺就更好了:)你一定懂我说什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真是越来越逗了!大宝好可爱啊!!

你死守地心说?不是在开玩笑?这怎么对得起死去的布鲁诺?

我就觉得理科生更可爱,受不了动不动就伤春悲秋一大堆感慨,我觉得那属于好好的日子不好好过。当然所以我那博客也就越写越没的可写了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这一代,四人一个半文科男,下一代五人半个文科男,理科基因太強大了
aerovist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给孩子下定义和下结论。更不能给孩子带上来自家长的框架。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不一样,“艺术年龄”不一样,“逻辑思维年龄”也不一样。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
给他们充足的阳光和土壤,微笑的看着他们成长就可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个性多好啊,不容易受伤,阳光快乐!我羡慕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李成宇Jeffrey Li
-- 看到小歌神我笑了,不到多伦多不知道世界有多小。 Bill曾跟他爸爸是同事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阿姨们的鼓励,你们的观点代表了我周围朋友们的观点:小孩子(10岁半),本就该高高兴兴的,要那么丰富深刻做甚?!多数朋友都觉得妈妈矫情,孩子自然。

有几位叔叔的观点也很有启发。比如数学家诚信的留言,让我又对数学的基础能力重新认识。思维的无拘无束和扎实的基础都重要。

还有就是夜玫瑰的观点:人文情怀与智商同等重要。但是这更与人生阅历有关,无法过早强求。我非常认同。

主流媒体和迪儿:养育孩子,几分干预,几分放任,我还在琢磨。谢谢鼓励!

荔枝:你说的对。孩子不多愁善感也许与她身体健康,喜爱运动有关。我从小体弱多病。多愁善感不完全与文理对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宝是个绝顶聪明的孩子,爸爸妈妈接着当好园丁就是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这样的性格很好,将来的社会能力会很强。但有的方面,如不多愁善感,不一定和理工女或文艺女有关,我认识过一些文艺女,很豁达的,当然写出来的文字也大气,不矫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宝哪里理工思维了,我看是全方位还差不多! 问好思韵!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理工女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兴趣广泛的比比皆是,没必要加上乏味的标签,楼主还需open minded。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画面感,最多的手套就是断臂的都不戴手套。小孩的思维总是超出大人的想象,让他们自由地发展也许是更好的选择,也节省了父母的宝贵时间。:-)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福,大宝是典型阳光下长大的孩子,多幸福!思韵这篇很幽默,写孩子也是写你自己,可不是么,孩子是我们的另一面镜子。

最后一句深情。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慈母心情,令人感动。 谈到专业,有一点提醒。

那个“数学”问题并非数学问题,实际是语文问题,与数学无关。 A reading problem in disguise of math. 美国的数学危机就是这样造成的。 关于这个话题,网友”皮皮虾“转载了一个系列文章,非常好。

所以,妈妈和夸赞的阿姨们先不必为孩子的数学天分高兴。对于数学的学习,基础概念的理解最重要。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感情悟性方面的东西是需要一些人生阅历的。我小时候喜欢看文学作品,经常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后来长大了自己去体验一下书里描述的场景或者经历,才觉得很多时候作者加入了自己的想象和夸张成分。比较典型的是琼瑶笔下的人物,大多都爱的死去活来,其实现实生活中那样的人很少,尤其是愿意让感情主导生活的男生更少,多半是琼瑶阿姨领着一众一厢情愿的小女生在做白日梦罢了。
但同时文学艺术以及人类情感又是社会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即使一个人自己很理性,也要理解其他人的感性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这种对人性的直觉和领悟对于做任何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比如做领导)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只是很聪明,可以理解物理世界和抽象的原理,但是对人类情感无动于衷,就很难和其他人形成紧密关系,更不要说团结,激发和引领别人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大宝像她爸!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这性格多好。如果不做艺术家的话,敏感细腻、多愁善感不是什么好的天性,最后只会弄得自己遍体鳞伤。我曾经跟我朋友说过,如果有选择的话,我宁愿自己变得傻一点、迟钝一点、肤浅一点,这样的人生会快乐更多。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孩子,你就拖着妈妈往前走吧,我跌跌爬爬,将信将疑地嘟囔着咒骂着也不放弃,不为赶什么时髦,追什么新奇,只是为着和我的爱不要离得太远。” ---- 读的我都掉泪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宝好聪明,好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1 大宝好可爱,有思想,还不象妈妈那么“矫情”,:):)我觉得这里出生的孩子都比较阳光,我家的也是整天嘻嘻哈哈,好像天底下都是她的朋友,不过有一点我倒是听羡慕她的,就是她不会因为一件事一直过不去,她会难过一下然后继续往前走,我自己出来得就比较慢。

祝福你家的大宝,二宝,她们是未来的希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感染的亲情故事!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大宝很有思想呢,会反思,能分析,不是那么柔弱的蓝花楹,已经有内在力量,不知多大了。
博主真会吓唬孩子,独自永久地漂浮在宇宙黑洞中,这是现代大灰狼的故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大宝自己悟出了音乐和数学的关系,真的天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