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审美偏执和道德洁癖

(2016-10-31 10:08:43) 下一个

网友觉晓专门为我写了篇文,比较了我和她写作风格和认知角度的不同。觉晓认为我属于"学院派",所以跟读的都是"精英",还不乏许多男读者; 而觉晓安乐于自己的"小女人"情怀,细细碎碎,点点滴滴都可文可书,来觉晓家园做客的男士很少。

我扑哧笑了: 幸好我的铁杆网友都是女的,不然我不是把我的博客开成了"太太的客厅"了吗?我哪里有人家林徽因的才情魅力呢?其实我跟觉晓一样,把写博当作自我的心理疏导,期望通过看进自己的心灵深处,来解答我是谁,我和世界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中年困扰。在我的"写博客带给我生命的文艺复兴"一文里我坦然披露了自己长期的迷茫和低落,而写作如何在短短时间里帮我打开心扉,正步步脱离枷锁。我写博客至今不过半年,我已经体会了自己的变化,我现在笑起来是真实由衷的了!

如今提到"思韵如蓝",大家就会联系到另一个名字: 简宁宁。读我文章留言的都会读到简宁宁与我的文字情缘。她是如此的在乎,认真。她的每一个留言都是为我文章添加的风景,涂抹的亮色: 有时是帮我提升总结,画龙点睛; 有时又替我纠正偏激,并不敷衍; 有时只为告诉我一声"我也是这样的呀!"有一种知音叫做"为了她你也不能草率马虎",我每篇文章都是自己的真实流露,因为世上还有简宁宁。简宁宁已经不再是那个又做医生又做律师的精英女性,她成了我的生活字典里的一个新词。这个词的注解是"心灵相通"。我妈妈是数学老师,语言刻板单调,如今通过网上消磨,表述能力越发见长,我笑她,说话开始简宁宁;我闺蜜跟我交流,每当甚为合拍默契时,我就说,你就是我身边的简宁宁!

觉晓认为我的"学院派"风格来自"高大上的家庭背景,留学背景和职业背景"。其实觉晓把我看高了。我在"富养的女孩: 我的二姑"一文里说过,我家比起深宅大院,豪门阔府,可说是从未富过。但我的价值观的塑造,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确是勿容抹杀的。我想特别说说我的奶奶,简直就是说不够她。奶奶生长于河南开封一个小职员家庭。太爷开明,坚持男女同受教育,女孩均不裹脚。但小户人家也只有能力提供孩子读完中学。在奶奶的青春年华,她坚决不要土豪,不要军阀,她钟情的是在北京大学读书的穷学生,我爷爷。爷爷求婚时奶奶只向他提了一个要求: 以后有条件了要供她读大学。所以奶奶的高等教育是穷姑娘自己争取来的。她洁身自好,心比天高,这些性格素质不需影响,也许直接就遗传给后辈了。奶奶曾经遗憾自己家贫,所以不能象冰心那样留学,当作家,而是靠婚姻读了大学,只是实现了独立而已,我们都觉得她不该再比了!

我的留学充满艰辛,如今却学非所用。我的职业生涯停滞不前,基本也就是养家谋生。在平等的加拿大,我和觉晓没有差别,真没有什么高大上。当然觉晓了解了太多的草根的生存状态,一定觉得我的苦闷只是小布尔乔亚的矫情。我觉得我对某些社会存在的难以接受并非漠视人间苦难,而是我本性里的审美偏执和道德洁癖所致。这种特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让我高度自律,不行偏道,另一方面也会不自觉地论断他人。我如今理解我之所以在成人后的一路如此诸般不顺,乃是上帝要我去掉论断,补上同情,补上悲悯。

但我依然觉得价值审美与所在阶层并没有一定的关联。我的知音简宁宁是帝都胡同里长大的。深爱她的姥爷性暴易怒,当姥爷与邻居纷争动武时,小宁宁上去就打,就像小狗护着自家的主。我读到这里,又笑又泪。再看宁宁今天的文字,今天的才情,我不禁俯首拍案: 好你个北京的胡同妞,你怎么就这么灵! 宁宁的婆婆是上海的"金枝玉叶",但若遭遇命运作弄打击,她在放逐的海角天涯也能傲世生存。能屈能伸,能上能下,却永不放弃精神的尊严,是宁宁和她婆婆的共同特质。我欣赏这样的。莫言笔下的世态一定存在,但文学源于生活,更应该高于生活,人,他得活出个傲气! 文,不是粉饰太平,也要向善向美。简爱的童年在冰冷无爱中度过,好不容易遇到爱情,又被揭出了不堪的欺骗。换做其他女人可以继续把简爱的后面的路写成玛丝洛娃式的堕落,还要聂赫留道夫为之忏悔终生。但简爱在荒原上被风暴吹倒再起,吹倒再起...不是说每个女人都要象简爱那么坚强,信仰永不动摇,但人的命运应该有一部分,哪怕是小一部分,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这时,对美和丑的决然态度就决定了那小小的走向了!

觉晓看到许多男性博主或读者也参与到我的博客评论中,可能因为我确实少了点"小女人情怀"。这从某个角度看是我的弱点,比如我先生就会这么认为。我真的更喜欢男性化的逻辑思辨。我对女性话题知识贫乏,最多就是会渲染母爱,那是上天赋予我的自然流露。我坚信男女的智力是可以无限接近的。就是谈男女情感我也是站在平等的角度去坦然与男性探讨。我每天上班的火车上就有男性好友,从他们那里我开始懂得我先生莫名其妙的行为态度下的原因是什么,我如何避免触踩男人的禁区。觉晓又笑我"学院派"了,这么简单的事,还要去咨询!是个聪明女人都知道的,谁还要学? 所以你看,人无完人,这方面逻辑强了,那方面常识反而傻了!

上帝造男造女,本来绝然不同,但上帝又要我们和谐相处。我因为对人类另一半的不了解,闭门造车地臆想"完美形象",结果造成自己的漫长空窗。我感谢人类的另一半群体对我的宽容,也自我反省自己"道德洁癖"里的荒谬。这样的感谢包括与我相处为友,却绝无猥琐与暧昧的男性朋友,包括认真读文留言的男性博主和网友,最感激的更当是我的先生。

因为接近男性思维,我也因此更适应"中性化"而非纯女性化的文章。除了简宁宁,还有溪边愚人,是喜欢把社会责任当作使命去扛的女性,我跟她比又惭愧自己只会在自己的天地"修身养性",只停留在"独善其身”,达不到“兼善天下”。还有才情豪气不输男儿的LinMiu,她的留言简直字字珠玑,我的闺蜜就是读我文章的留言开始粉林美眉了。还有后起之秀子乔和迪儿,和身在南半球的"别让童心流浪",也是文理双全,在科学和工程的天地驰骋了半生,如今来到人文的世界寻求生命和心灵的解答了。我在探索的路上不孤独,发现了这,又让我快乐了许多。

写博的乐趣让人欲罢不能。我完全理解觉晓和菲儿的每日高产。我高兴通过写博认识了一大批优秀的博主。我怕漏掉谁,就在此一并团谢大家的互相鼓励。我看到留言,会知道你们真的是读了我的文。象溪边愚人和农家苦,都能指出我的几个别字,还有大段留言的诚信,主流媒体,ali88 等等。觉晓读我文不多,说是被逻辑,理性等词吓退了,懒得读。其实我的博客也有完全感性的,纯文科背景的最忠实的读者,那就是从开博第一天就来热情招呼我,一直支持到今天的暖冬Cool夏。墨脉也是极为文艺诗情的,我跟她比就是白话粗人。就象蓝天白云说的: 思韵如蓝的文字不难懂,不艰涩。连甜甜嗲嗲作作的上海小媳妇翩翩叶子都喜欢的,应该我的文字不是晦涩绕脑的。我不是一一回复留言,但我会去到友邻家做客,读他/她们的家事,留下我的祝福。我和蓝天白云一样,是来学习的。只有读了他人,才知道自己的偏谬在哪里。比如我现在就知道了,原来世界并不是我当初固守"道德洁癖"时的非黑即白,而是存在大片大片的灰色地带,而这里,往往蕴藏着丰富又温暖的人性。

只是审美依然是让我与世上某人某事注定要有所隔绝的。比如在西方生活了二十多年,我也没去过情趣店,看过脱衣舞,观赏过"自豪游",这纯属个人喜好,不宜多说。审美是感性的,道德是理性的。在理性上过了关的,感性依然会阻挡。我在不勉强自己的同时,学习宽以待人。

我看了觉晓文中说的"追求向善向暖",觉得咱俩的本性不冲突。觉晓写"小"含情,在小中体会大之神奇,这已经是走在宗教思考的路上了;而我"充大"自省,只有认识了寰宇之广大,才体会自己的渺小,活出本该有的谦卑模样。在向善向暖的路上,我愿与觉晓异途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思韵: 你好! 很长时间没有上文学城,俗事缠身,无心写博,但还是keep reading(书)。 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子乔的评论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你比我更较真。 喜欢你的文章,也是因为你的文会引起我的思考。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的文章,思路清晰,很有思想!读博的目的就是学习别人的长处,在思韵这里每次都有所得。感谢思韵的勤奋笔耕,祝周末愉快!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多次看见留言说思韵的文字需要认真读才能懂。是的,但不是因为晦涩,而是内涵丰富。思韵的文,都是长期soul searching的沉淀,不是同样经历了深刻思考的,是要花点功夫才能真正理解。所以我最欣赏的是思韵文字里的灵魂!请容我说一声谢谢!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行文和为人都很认真,是完美主义者,所以才会时有苛责自己。其实,道德有洁癖或无洁癖,都是天生的,就像口味是天生的。喜欢有态度的思韵。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姐 :)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我从没觉得你中性,第一次读就知道作者是位女性,而且感情和哲思都很充溢饱满,学识底蕴也很丰厚,这是一种很少人达到的高度,正是你的优长呢。你也有兼济天下的情怀,还记得“江苏高考录取比率”的那篇文章吗?只是现在你的孩子还小,当然要以小家庭为主,这是生命的不同阶段,总要有所侧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提到了我。和思韵相比,我是毫无逻辑思维的。看思韵的文章,要思索的内容太多,有时会觉得累。说实话不许砸砖,呵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简宁宁:你不愧是如蓝的知己,确实读懂了她,她确实是很感性的,女人不感性,那还叫女人吗?她对人对事,是非分明的情感,有时甚至忽略了理性,字里行间燃烧着一股热情,执着,她的理性甚至不如你,因为你是律师,职业的需要。祝你们友谊长存。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如蓝!谢谢你对我们的友谊这样看重!我真的很感动。

我真心喜欢你的文字!从看到你的第一篇文章就开始了。当然我绝不是唯一的一个。现在,我也只敢自称是你众多粉丝中的一员了。:)一开始我只是觉得你的文风特别合我的胃口,后来一篇一篇地读多了,就渐渐发现我和你的精神世界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叠的。你大多数的文章里所反映出来的那个精神世界,也正是我多年沉浸在其中,给我以滋养的。有一些始终在脑子里转来转去的想法,借着你的文章,终于有机会说出来了。

你的文章逻辑非常清晰,所以读起来很容易。但是说到“理性和感性”,我倒是觉得你更偏感性。你的文字里面充满了热情,充满了对真实和纯粹的追求,也从不乏对虚假和丑恶的鞭挞。我想这才是我们喜欢你最主要的原因 -- 你一点也不冷漠,你是热情的,你的热情有时从字里行间满溢出来,把我们都点燃了。你也是是非分明和嫉恶如仇的。虽然有一次我不愿意你太深地陷入一场网络纷争,但是我喜欢的就是你这种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伪装,不和稀泥的个性。

你不是精英,我也不是 :) 我交朋友就只有一个条件-投脾气。只要合的来,其他都不重要。两个人在一起能有很多话可说,越说越兴奋,越说越高兴,这是什么样的快乐!能有几个这样的朋友,“友谊”这一项也就算圆满了,我们还能奢求什么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喜欢清晰而不含糊的文字,一字一个坑,所以觉得读你的文章过瘾。
+1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走马观花地看与沉浸在里面看是不一样的,知音能探测你流动的情绪,因为她在你的思维里遨游。观此文,辛亏你不是男生,要不,就有可能体验亲情之痛与爱情之痛的碰撞,哈哈。当然,你是不能承受亲情之痛的那种类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思考力和文字。又是一篇好文。你是一个善于反思的人,文字又有力度,非常欣赏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清晰而不含糊的文字,一字一个坑,所以觉得读你的文章过瘾。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Completely agree.....

思韵的博文,很多人说要仔细读,并不是她的文字深涩,是因为需要时间去思考,能让众多有思辨能力的人思考的文章,就是好文。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post as well very much since you started this posting. you are on my favorite list, ....find lots of common feelings, but i cannot express it well...(sorry, cannot type Chinese in company computer)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作业漂亮,认真。每位博主好比林中的一棵树,在一起成林,单独都彰显自己的个性,千面一律便毫无特色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觉晓的小和思韵的大我都喜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说到学院派,我太馋亏了,我连大学门都没进过,那个门派也不要我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博文,很多人说要仔细读,并不是她的文字深涩,是因为需要时间去思考,能让众多有思辨能力的人思考的文章,就是好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开博之前,从来没有注意过博主,看到好文章就多读几遍,至于是谁写的并没有留心。开博之后才开始关注博主,还真发现了几个我特别喜欢的博主,思韵的文章是在我的必读名单上的。

自己觉得跟你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一是思辨理性逻辑,二是爱憎分明。以前总觉得像我这样喜欢思辩爱较真的女生很少,现在才发现你比我还爱思辩爱较真。而我比你要多些感性,偶尔也会伤春悲秋,神游幻想。

很高兴在城里有像你这样有思想共鸣让人提升的网友,还有像暖冬菲儿小声音那样温暖热情与人快乐的网友。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哇塞,蓝天这个留言太有水平了,写出了我的心声。:)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本事,这个文章只有你能写得出来,不是因为你那与众不同的文采,是因为你本来就与众不同,由你真实道来,自然就与众不同。永远以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是你的特点,这种品质是一个优秀的人必须具备的,你不是完人,这一品质不断完善着你,不断造就新的你。你的文有深度,不矫情,是吸引男性读者的重要原因,网上的男女之间,少了一点以性做吸引,多了人性共通的欣赏,美好的东西是大部分人都能够理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