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若文姬 永不归汉

(2016-10-27 07:40:14) 下一个

我今天读到一篇游记博文,其中引用了电影"廊桥遗梦"里的几段台词,引发了我的小思绪。年轻的意大利姑娘弗兰切斯卡嫁到美国,在玉米地覆盖的中部乡村过着人妻人母,波澜不惊的平淡生活。丈夫木讷本分,尽职尽责。长成少年的儿女也不再分分时时依恋母亲。在丈夫带孩子出行的几天里,独候在家的弗兰切斯卡偶遇"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罗伯特。在短暂的交往中两人都分明在对方那里找到了真挚而深厚,可遇不可求的炽热爱情。经过断肠的情感煎熬和激烈的情理挣扎,弗兰切斯卡终无法舍弃家庭,她选择身体留在家庭,忠守奉献,心追随罗伯特,终生思念,海角天涯。

弗兰切斯卡的儿女是幸运的。他们幸福无忧且理所当然地生活在父母双全的家庭,直到母亲去世才知道了她的小秘密。我突然很心疼另一双儿女,那是近两千年前在古老东方的故事。他们的母亲在万不得已下舍弃了他们,而这故事成了千古传唱。是的,文姬归汉的故事我从小就听过,觉得是个动人的故事,欣赏曹操仗义豪情,欣慰文姬回归故土。

可是如今我自己做了母亲,却读出文姬归汉里的残忍。蔡文姬的父亲是位有学问的名士,家中藏书数千卷。文姬自小受诗乐熏陶,耳濡目染,加之天赋过人,出落成了才情高超的女子。文姬初婚嫁了名才俊,夫妻举案齐眉,琴瑟和鸣。然夫病亡,婆家嫌她克夫不孕,她只好躲回娘家。不久父亲遭陷害,卒于狱中,家破人亡。此时中原战乱四起,文姬于兵荒马乱中随民流亡,被趁火打劫的匈奴人掠去。因年轻貌美,被献给匈奴的左贤王。据说王很爱她,在匈奴的12年间生了一双儿女。后来曹操做了魏王,想起文姬的父亲是他的亦师亦友的旧交,出于"义",用重金将文姬赎回。

蔡文姬在异乡生涯里强烈思念着故土,年复一年她望着大雁的南飞又北归而出神,渴盼雁儿带来家乡的讯息。想必书香之家的文姬与"弯弓射大雕"的夫君也没有多少琴诗书画。游牧民族的生活是随畜牧而移,逐水草而生。他们吃肉喝酒,狩猎好战,他们粗犷果敢,风格豪迈,还有游牧民族不同于农耕民族的奇异风俗,估计都是文姬难以接受,加倍思乡的原因。这种乡愁在文姬的"胡笳十八拍"里的前半部有充分的描述,让人同情怜惜不已。

然而"胡笳十八拍"的后半部却详尽地抒发了回归之际家庭被迫破裂分离的肝肠寸断: 左贤王抚面嚎啕,两名幼儿手执母亲衣襟不放,大声哭喊,路边胡人无不伤心,连前来应接的汉使都不忍落泪。"母子分离兮意难忍,同天隔越兮如商参,生死不相知兮何处寻"..."日东月西兮徒相望,不得相随兮空断肠"..."今别子兮归故乡,旧怨重兮新怨长"。"一日夫妻百日恩",更何况胡人善待她,文姬与夫并非没有任何情意,更别说依恋母亲的娇幼双儿。

文姬回汉后曹操安排她与一年轻官员成婚,算是赐了一个归宿。据说官员是被迫接受的,并不情愿,加上文姬终日思儿,精神恍惚,应该不算美满幸福。后該官犯事被定死罪,文姬向曹操跪求方得赦。曹操向文姬询问当年父家的四千多卷藏书,文姬答均已失散,但她可凭记忆写出几百篇。后来文姬真的记下了脑海里的那些诗文,为保存古代文化做出了贡献。因为这,文姬归汉在历史书上成了正面的事迹。

这个故事有多少真实,多少传说,已无考证,我这里权把它当作真实来探讨吧!古时的文姬不一定有选择的自由,如果换做今天的我,带着现代的,半西化的思维来一次穿越,故事一定改写。"廊桥遗梦"里的弗兰切斯卡说:"当一个女人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就...意味着,生活的起点,也意味着...终点。"我是绝对认同的。曹操接回文姬,维护了"汉"的尊严,文姬又随后为汉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但文武韬略的一代枭雄身为男儿,不见得理解对于女人,尤其是生发出母性光辉的女人,舍弃孩子意味着什么。关于文化传承,舍我定有他人,世界无我照样运作,毫发不损,而孩子们却只有一个母亲。至于对故乡的魂牵梦绕,说穿了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童年追忆和青春缅怀而已。故乡如今还有什么值得我千里而归? 父母的被陷而亡,前婆家的薄情寡义,长年的战乱分合---赤壁之战就是不久前的"辉煌场景",官场的勾心斗角,都是所谓"先进文明"的表象下真实的毒疮。塞外虽然天寒地贫,但也有广阔的世界可以迁徙,胡人虽然粗犷蛮夷,但也不乏真性实情。更何况孩子...我若有决定权,我会选择把中原故乡当作我心中的"罗伯特",去思念一辈子,我却要留在塞外,只为做母亲。思念故乡是可以承受的痛,是带悲怆的美。我可以将这思念升华为与孩子共读书同习文,寓教于乐,且顺其自然,并不强求。我只管快乐撒种,至于收获与否交给上天。谁说千百年后融入我血液的后代里不会出个席慕容呢?!亲子割舍却是难以放下的撕裂,是逆天的苦痛,会致人疯狂。

鲁迅评论易卜生的"玩偶之家",预言娜拉出走后还会回去。我也有同样的预言,但我相信娜拉回家并不是图恋男权庇护下的生活,而是不堪与三个孩子的分离。安娜如果不是因为舍弃儿子去追逐爱情,也不会在与渥伦斯基的交往中那么敏感失衡,轻松的爱情是大度包容的;费雯丽与劳伦斯天造地设,她最后的精神崩溃不完全是陷入艺术不能自拔或男女感情转淡,而是她曾经丢了自己的孩子。弗兰切斯卡算得很准,再美的爱情,哪怕他说:"我今天才知道,我之所以漂泊就是在向你靠近",哪怕他说:"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也终抵不过亲生孩子的一声"妈妈!"

我在给Rachel的信中写到:"Motherhood is so far the most fulfilling and rewarding experience for me.  I regretted that I didn't know this earlier.  Ronald Reagan said in his biography that it was after he married Nancy did he realize how lonely he had been before.  I can similarly say it was after I had Celena did I realize how many years I had wasted waiting for that so called "true love".  Romance suddenly weights nothing in front of Celena.  And my mediocre husband is better than the most charming prince in the world, only because he is the man who gave me Celena. "

天苍苍,野芒芒,风吹草地见牛羊。对人生来说,不见得所有的结局都是重归故里,有时就得带着伤感自我放逐,继续流浪,为了那与你血肉相连的新生命。纪伯伦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说我们不该也不能阻止新生命往前的脚步。其实从心从情上来说,我的孩子永远都是我的孩子。我若文姬,永不归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讨论都太理想化了。依我之见,文姬归汉也是她自己的选择,要不,以她才情,一纸上书可以救回待死的董祀,她想留也是可以上书呈情留下的。曹操是念故人情去救故人受苦的女儿,她要不肯想必不会强迫。她想回来也就是想过几天好日子。当时游牧民族生活条件极差,单于家的吃住可能还没有汉地一个土财主家好。大家先别提精神两个字或者国家民族什么的,想想如果叫你今天嫁到非洲那个部落的王子那里,住草屋,吃生肉,你愿意吗?80年代中国人去日本打工,去美国留学,不就是为了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吗?

至于舍弃幼子吗?当年打工留学的人群中留下孩子在国内出去的十年八载的不在少数;以前乡下生下女婴往马桶里扔也不鲜见。穷了饿了什么都可能发生。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喜欢你绵密温润的文字,和温婉清澈的写作风格!

我若文姬,也不归汉---家就是女人的幸福港湾。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也是感觉一个人有了孩子后,应该与孩子在一起。因此现在国内的打拐,那些被卖到别处的女人,在警察把她送回很多年前的老家时,她们是真的开心吗?在被拐的家里,有了她们的孩子。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两句,估计是有点扯远了。我觉得中国人普遍是忽视了夫妻之间的情感,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我自己也有这个问题,一直在反省呢 : )

我认为父母对孩子最健康的感情应该是责任,这个责任里面也包括了无私的爱。但我要说,最深沉的爱应是夫妻之爱。以责任的心态去养孩子,会懂得该放手时就放手,会懂得尊重孩子有独立的人格,视孩子为独立的个体。我非常欣赏狼,特别是狼妈妈在孩子该自立时哪怕是用咬也要将其赶出门去。说句题外话,有狼群的地方,其生态环境,无论的动物还是植物,都是最健康的。人要学点狼的智慧,这世界会美好太多。

最关键的,在孩子成年后依然把孩子的地位放得远高于配偶,在我看来是不健康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不得不佩服思韵的功力,能引发出如此热烈的讨论。
恕我直言,感觉大多是在做文学梦啊 : )

也许是我太不罗曼蒂克了。如果要我为文姬感慨的话,第一位的一定是痛惜那个年代女子根本没有自己的选择,嫁不嫁,归不归,孩子留不留,岂是文姬做的了主的?

至于现代,以国为重还是以家为重,那要看是哪个层面了。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绝不能给它权利要求个人为国家做这样的牺牲,连干涉的权利都不能给,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但从个人角度,则完全是自由选择,没有好坏。同样的选择,对甲是完美,对乙可能却是败笔。像汪精卫的妻子陈璧君,多么烈性的女子,她的个性,就只能是那样的选择,对她而言,也是最佳的选择。但换一个人,恐怕就不是这回事了。

在我看来,最后余下的讨论空间,可能只是你自己的选择究竟对不对了。不过,这样的讨论是否有意义我是十分怀疑的。很多人对自己的选择后悔。但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一次,选择会不同吗?我还真不太信!所以我觉得大家都是在做文学梦而已啦!要真真切切的试图把自己放进去,。。。哈哈!

对不起啦,很浪漫,很哲学的话题到了我这里居然味如嚼蜡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高楼大厦了,我是来喊你去读我昨晚写给你的。

楼下有个留言,杨同学的,让我想到,如蓝你可以看看《盲山》然后想一想,如果那些被拐骗过去的女子,她们被解救后,如果有孩子,她们是留还是走。这或许比拿廊桥遗梦来对比,更有深度呢,毕竟是中国的事,又是真实的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人' 的评论 : 你一直最了解我 :)
杨别青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忽略了文姬和廊桥遗梦的女主人两个重要的区别:
1,文姬是被掳去,廊桥遗梦的女主人是自由婚姻。
2. 匈奴的生活习俗和汉人有很大不同,包括“父死,妻其后母;兄死则妻其嫂”.是从匈奴一直延续下来的游牧民族一种婚俗,这个婚俗展现给大家的是游牧社会环境中涉及经济财富、血统等一系列问题的信息,其核心问题是对生存价值的解释和考虑.

如果作者想代入,相近的是现代被拐卖至外国,生下儿女的情况,不能带儿女,归还是不归?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如蓝
我完全理解你,也认同你的观点。我留言,没有任何责备的含义。只是想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文姬为什么做了那无奈的选择,那个使得每个母亲都痛心的选择。道理只所以是“道”理,在于它包容了各方合理的理念,而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才是探讨的需要所在。
看过你以前的文章,挺欣赏的。很高兴能在这里与你探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yfz,咱们这样讨论,我是喜欢的。其实文姬在异乡的苦,我文中也有一段专述,当然现代人终究理解不了究竟有多苦。我的这文主要想探讨对做了母亲的女性,孩子在其身心健康上占有的无可替代的份量。这是多么强烈真挚的男女之情都替代不了的,所以我举例廊桥遗梦。同样在我看来,外面世界的功名也换不了我与孩子的厮守,所以我举例文姬归汉。曹操是我难得不多喜欢的历史人物,文姬也是,我深深同情文姬只能舍此非彼。你若是男性,你的关注点就在"义"上多些,我是母亲,读"胡笳十八拍"就更敏感文姬的"怨天"的撕裂之苦。
还有,你若读我前几篇文,就会看到我对中华文明中美好深藏的挖掘。但在看到"泰坦尼克"沉没时让儿童先走,而新疆大火中被烧死的多是孩子时,我忍不住会悲愤地喊出"我是西化的!"这,你能理解吗?
谢谢你一再来,其实一次交流是不全面的,容易在情绪下出现偏激。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我喜欢文学城里这样交流,好过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敷衍,你说呢?!我这里欢迎你!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与思韵如蓝再说几句
实际上,许多这里的争论还忽视了另外一个问题。在我第一留言中,有 “叶”对“根”的依恋却是超越民族的咏叹的话。中国人的落叶归根是指人的文化需要。文姬的才女,有非常高的文化根底。她在匈奴哪里没有知音,没有文化的沐浴,她同时也有事业的需要。像她这样的人不可能仅仅属于孩子。就如同一个高材生在家看孩子,放弃事业;这在心理上太困难。虽然选择看孩子也无可非议,但是对许多现代人,文姬的选择更能为多数人接受。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借楼主宝地,回复不言有罪
对美国做的贡献我已经可以了,现在当然应当为祖国做点事。在文学城反击像你这样仇恨中华文明的人,就是为祖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与在什么地方有关系吗? 你也太没逻辑了。按你的逻辑,仇恨中华文明,你应当不讲中国话吧。
学点知识与道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争了半天咱不做评论。从当妈妈的角度,赞思韵好文。谁叫咱是那疼孩子的妈。周末快乐。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一帮现代人替古人着急,这是神马精神?这比国际精神还高尚.呵呵.

自从有了文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不管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做选择. 价值观是和当时的社会状况是息息相关的. 以现代人的价值观,文姬归汉是大错特错.但文姬终究是归了汉.她作出归汉的决定,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一个人身在异乡,在文化上,语言上,饮食上,要克复多大的困难? 是现代人很难想象的. 以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待古人,不看当时的社会状况,是谎谬的.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这篇文章和争执,一看就是简宁宁是北京的,别人很多不是北京的。跟北京人处长了,就知道北京好些人就是幽默,大事小事说话不要较真,以幽默风趣为重。

对历史文学我都不了解,大家不要太严肃较真了,人生苦短,说笑开心就好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我若文姬,也永不归汉。

至于廊桥遗梦,实在不明白,男女相处几天,ML几次,怎么就确定是真爱呢?世间多少类似这样的情况,开始爱的轰轰烈烈,激情时间段一过,很快烟飞灰灭的,甚至反目为仇的。

我觉得真爱必须经过时间和生活的考验,才能算数呢。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想替你挡刀接砖,可是这里的高手道行太深,没一点儿真功夫,还没替你挡下来我自己就先英勇就义了。待我去把那四库全书读个七八分,再把那天文地理历史哲学政经商各路学问胡乱塞一点,再练几招铁砂掌观音拳的花架子,什么刀阿剑阿我来帮你接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是吵得比较凶,让子乔笑话了!啥叫看清深浅才进? 君不见简宁宁奋身为我接砖,诚信一直为我呐喊,主流为我牵线搭桥,觉晓过来给我挡驾? 患难见真情啊!子乔你不许做"墙头草",哈哈哈!
我又读了反方意见,他们也是说理的,都值得尊重。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这吵的:) 都是高手过招, 眼花缭乱的, 受教不浅. 思韵的文章就有这魅力, 能把城里的高手都招来. 以后可不敢第一个留言了, 先看清了深浅再往里面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觉晓的延伸,这下我明白了:主流说的对,你对某种"义"也是要躲的。那我们其实是一致的。你我都是先活"小"的人。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下,文姬的节气,文姬的勇气,曹操的义气,成就了文姬归汉的千古绝唱。 左贤王就是强奸犯,强盗一样。 那个年代,骇子不是女人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如蓝的文章我都不敢留言,好像在我眼里留言的是精英分子,我不明白逻辑理论。我才是最柴米油盐的。谢谢如蓝来叫我。还有诚信,你基本不给我留言,我们之间从来没有什么悄悄话。但是,你在我看来,真是一个诚信的人。
其它我还没有细读,见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怕评论跑掉,只好多占地方。
我那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内容,我肤浅,必须承认。看见评论说好,我查内容,一看内容,我便不想看电影。因为,可以顺便以自己的儿子性命救了他人的儿子。这些后面的原因,恐怕都是孟子的舍生取义,那些。。。
所以,我觉得蔡文姬也是那样的社会背景。我姑且说思韵是学院派了,因为她爱思考,从历史,从外国电影,再联系自己。我对她没有任何意见,她的逻辑能力她重于理性思考都是我要学习的。我那天在我的博客里都提到,如蓝说十二月党人的妻子,其实我想,我也有和她不一样的出发点看法,这些分歧都很正常的,我们之间都懂,对不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有细读其它评论,不过我觉得有些争论也很正常。我昨天读此篇时,想,自己对中国文化历史了解很少,蔡文姬的那个曲子,我还是最近在其它博文里读到。我其实很不想读这些古的东西。比如,有部电影是《赵氏孤儿》。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看我评论时,请从下面的开始,下面的先发表,不然次序会感觉乱。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文姬归汉”的故事,我在读此文之前一无所知,所以无从判断是否“政治强权因素远远大于感情因素”和“先有国才有家,舍生取义”。But it does not matter, 因为先有国才有家,并非舍生取义,是那个时代的现实决定的。2000年前,一旦狼烟起,胡人侵害中原,所过残灭,所以国破必家亡,家国一体,实为利,非义也。

然而,文姬家在匈奴,身为胡人妻,本应以匈奴为国,正是思乡之情使她只认汉为国,家国identity错位。所以,还是只满足个人的幸福感,而不顾家庭的破碎。

至于文姬归汉是实现脱奴换自由身的说法,依然是只满足个人的幸福感,而不顾家庭的破碎。

In summary, 觉晓的疑问与本文关注点并无冲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觉晓的challenge 与本文的关注点并不冲突, no conflict at all.

本文引用”文姬归汉“的基础(foundation)是“文姬思乡, 父亲故旧出于义,用重金将文姬赎回”。与“国”无关,属私人友谊相助。秤的两边分别是“思乡之苦”与“家庭破碎”, 因而“文姬归汉”的选择,只满足个人的幸福感,而不顾家庭的破碎。

而在另一个引用故事“廊桥遗梦”里, 佛朗西斯卡在“爱的激情”与“家庭破碎”之间,是选择了家庭,放弃了个人的幸福感,与文姬相反。

作者构思非常精巧,引人入胜之后,令人深思和自我检讨。这是我个人的感受。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借楼主的宝地回一下yfz。西方留不住你这样的士,那可是西方的大损失。今后谁来教西方人物理呢?谁来先西人之忧而忧呢?西方的天还会亮吗?脸皮真够厚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觉晓一个challenge 使得讨论 digressed。

在我的理解里,本文是关于家庭的价值(family value)。从“文姬归汉”和“廊桥遗梦”两个故事的引导,使用优美的语言和非常严密的逻辑结构,来展现家庭的珍贵,更多的是表达自己对家庭价值的认同和感受。个人认为,非常成功,是不可多得的上好佳文。

数千年来,家庭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单位。除了保护女人,家庭的存在使得男人参与对孩子的抚养,使得后代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尤其是,家庭使得孩子的教育得到更大的保障。自古以来,重视家庭与教育的价值使得一些民族比另一些民族发展更快,因为教育是人类智慧积累和发展的主要途径。 没有家庭的社会,必然教育水平落后。目前美国黑人70%生活在单亲家庭,使得黑人比其他族裔落后很多。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太偏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前身' 的评论 : 不生气了吧?:) 我觉得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是没法脱离它发生的时代去评论和分析的。我相信这也不是如蓝的本意。我只是想要搅搅浑水,轻松一下。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不忍直说了。你们争了半天,怎不给文姬出个主意,用iPhone 7同她儿子视频???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前身' 的评论 : 玩笑而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前身' 的评论 : 那个时代做女子太难了,进一步,退一步各是各的苦,同情文姬!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忍不住,再说几句吧。您说“不是我看不上你们这些汉人,你们就是太过拘泥于名份!你们远不如我们草原上的人来的直接了当,简单痛快!大丈夫四海为家,既然到了匈奴,该想着拿住左贤王,坐上匈奴的王位才对。想什么归汉,脑子不清爽啊文姬姐姐。” 这个这个,真的是言情小说的后遗症啊。我也是女子,我也想女子当自强。可是草原上的部落之争有多酷烈啊,动不动就是部族之间互相征战,败者青壮年杀死,幼弱女子阖族为奴。文姬身为异族,想为匈奴王??背后没有草原部族为仗,自身也不是武艺惊人,凭什么呢?凭“情深意重”的左贤王?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无我照样运作,毫发不损,而孩子们却只有一个母亲“
太同意了!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如果您要单纯就事论事,那么,文姬归汉确实是由奴隶变回自由的平民身。文姬之婚嫁不由己,或是政治因素,但是至少不会被人随意转卖或打杀。什么叫朝廷要你死就得死?在现代民主国家,某些机构要人死,也得偷偷摸摸或制造由头。文姬归汉的时代,朝廷的确不能对平民任意打杀。比她在胡地的奴隶身份强太多了。另外,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固然痛快,可是文姬是文人世家出身,有人欣赏她诗书琴棋的才能,对她来说更为痛快吧。我之蜜糖,彼之砒霜。 但是,如果您非要把正常的讨论上升到“胡汉之争”,说什么“你们汉人如何如何”,鼓吹“我们草原人如何如何”,那么恕我不奉陪了。我来文学城,和讲道理的讲道理,不作无谓的人身攻击,和民族之争。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我写过两篇《婚姻中的自由--爱与被爱的权利》和《爱情是这般模样》,简单来说,和谁生活在一起,那就是爱情,或深或浅,没有在一起的就是自由想象,当然,这种自由想象你也可以定义成爱,当把自由想象的付诸于行动,成了新的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新爱情替代了旧爱情。爱情有时间限制,一夜情就是一夜的爱情了。

具体分析到《廊桥遗梦》里,两次爱情,一次是4天的爱情,还有一次就是快一辈子的爱情。爱情之外的就是自由想象。

对孩子的亲情是人性的,对爱的追求也是人性的,重要的在于自由选择,无论选择的结果是什么,旁人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指责。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他对我挺好的。你要看他对别人是什么样的,他对我很客气了 :):) 没事儿,他这人不错。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千万别接受,太让我脸红了!咱俩只是想法很相像而已 :) 最近我也越来越觉得自己有理想主义者的一面了。我觉得蛮好,这样生活比较有亮光儿,当然有时也显得比较幼稚。我会把这份幼稚保留到最后一分钟 -- 当然我也改不了了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回了你的悄悄话。你一贯支持鼓励我,我把你列为我的Buddy了。就是有一点对你有小意见:你要对我的知心简宁宁好,她的优秀你还没了解。宁宁的智商连傲慢的男士都恭敬地称声"简宁宁君"的。你俩本该合得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是吗?我真不知道,我对你们汉民族的历史比较更了解一些,对我们自己民族的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在大草原上喝酒吃肉是很爽的一件事 :)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开完会回来,想再读一遍这篇免费的优美文章转移一下注意力,平息情绪。没想到这里也在吵架,开心多了,很有意思。

“觉晓”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但实际上与作者的论点并不冲突,no conflict here,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看不出那个汉有什么好归的。处处战火纷飞,生灵涂炭,人人心口不一,尔虞我诈。” 笑坏了。

你是律师,没读过中国的历史吗? 我们大汉有400年的安宁,大唐近300年的和平。而草原民族几乎每天都在相互残杀抢掠,出现大灾之年,大家都无牲畜可抢,就结伙残杀抢掠南方农耕民族。文姬就是思念家乡的安宁才一心归汉的。

你把职业习惯带这来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吵得太凶了我就再回两句吧:

我和宁宁一样的理想主义,总觉得文姬跟了左贤王虽然是由被迫的屈辱开始的,但过得并不差,不然她在十八拍里不会如此不舍,怨恨家庭破裂的新愁。再追究起来,不是"汉"这个故土让她家破人亡,她才会颠沛被掠的吗?宁宁,你去阎同学那里看看,现在他一看到我,就提"你所崇拜的简宁宁",我是欣然接受的。:)

yfz和不低头,你俩开始有点激,后来又跟进地详细解释,我很欣赏,也听进去了你们的道理。其实看看今天的伊拉克,我也会在"主权"和"普世"间纠结的。谢谢你们的认真!

主流,感谢你在我和觉晓之间架起桥梁。你的留言让我感动,一切尽在不言中!

明月,你就允许我和宁宁留点自己的浪漫幼稚的小想象吧,万一是真的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前身' 的评论 :哈,好像她归了汉就自由了似的,难道不是朝廷让她嫁她就得嫁,让她死她就得死?不是我看不上你们这些汉人,你们就是太过拘泥于名份!你们远不如我们草原上的人来的直接了当,简单痛快!大丈夫四海为家,既然到了匈奴,该想着拿住左贤王,坐上匈奴的王位才对。想什么归汉,脑子不清爽啊文姬姐姐。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重的左贤王?太理想化了,妹妹。他是文姬的主人,今日宠你,明日若是打杀或送人,都只是处理自己的财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文章!不明白有什么可吵的。

文姬归汉这个故事充满了戏剧的张力,以及兼具古典和现代意义的悲剧的美,可是比《廊桥遗梦》好看多了!难怪成为戏剧舞台上百年不变的经典剧目。

不过我特别同意如蓝中间的那一段话。我要是文姬,我也绝不归汉!丈夫孩子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我就看不出那个汉有什么好归的。处处战火纷飞,生灵涂炭,人人心口不一,尔虞我诈。留在塞外多好!有情深意重的左贤王(当年看话剧的时候就极喜欢左贤王啊!),有可爱的孩子,有可以纵马驰骋的大草原,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这什么生活?给个皇后都不换!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跟廊桥一事,不好对比。大家不要忘了,文姬是“被掳掠而去”,被“献与”左贤王,虽生二子,本质上等同奴隶,没有人身自由。文姬思汉,无非是要一个平民的自由。任何人,只要不是自甘为奴,我想都能理解她为什么思汉。文姬归汉是被“赎回”的。唯一遗憾大概是,不能携子而归,但是,这不是她能做主的。是为子而留,继续为奴;还是弃子而归,至少获得平民的自由?每个人选择不同。然都无可厚非。国家大义,民族大义,固然相关。然而本质还是自由身的问题。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说你自我标榜西化,用词有点过激。 但我以为,1800年前的文姬和曹操,都更西化。 本来,汉人的节气,与西方人的道德理念是一致的。 你可见过,西方宣传过对强暴的屈从? 无论历史上,还是今天的好来钨? 你如知,可指教。 时髦的话就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中国有许多屈辱的历史,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文姬的好结局。 最有名的归汉,还有一例。 赵构之母,就是宋高宗的生母,微宗贵妃。 当赵构登基之时,她在北方为赵生了个异父的妹妹,当然是金人之女。 赵构以重金,还有和平条约。换回了她。 她带着屈辱,度过了余生。 她也幸运,那么多妃子,帝姬,死在北方。 自杀或被杀。 以朱熹理解,她应自杀。 但我们的历史,没有人责备她,我们的汉人的历史是宽容的。 她也没有错误吗。 她总不能带金人与金女儿回归汉吧。
文姬归汉,是不幸中的幸,是文姬的节,文姬的勇。 是曹操的义。 是千古绝唱。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
思想西化也合情理。每个人对社会价值的认同都有差别。没有必要大家一样。
问题是,尊重别人的选择。不要否定别人的选择。没人说你的观点错,文姬的选择也没错。正因为不同,这个世界才缤纷多彩。大家在此发表观点,只是表达自己如同的价值。当有人在否定别人时,那就是自暴丑陋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极好,都不知道该怎样留言了!尼采说过哲学的本质并不是追求终极真理,而是利用自己的思维去定义社会价值。思韵的思维相当的好,已经在时代的优势下产生了自己的价值观,带着价值观去看历史,如果事实与自己想象的不符,那么去质疑这种差异,最终就会发现人性自由和专制黑暗之间的本质差异!你说的一点没错,中国的历史是不忍目睹的,剥开那涂脂抹粉的伪装,就可看到专制的黑暗和畸形。你要坚信你的美丽思维,很多人与你不同,是因为他们没有达到你这种思维的高度。

觉晓的评论很清晰地剖析了那个时代传统文化,显示了当时文化中专制的本质,也是正面证实了你的想法!并无抵触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人标榜自己看了很多书,很厉害的样子,其实思维是混乱的,不要被这些人迷惑了。

城里的很多女生厉害得让人叹为观止,那就是我的说法:女人是世界上最美的艺术!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觉晓 发表评论于 2016-10-28 03:27:15
我的肤浅想法,蔡文姬是士大夫家庭成长,传统文化里先有国才有家,舍生取义,她放弃子女是为了国家,个人是被压抑的小我。这样的例子恐怕太多了。连亲生儿子可以死,在那样的历史里。

你可是受西方高等j教育的,这样的比较,脱离了环境时代,我觉得是读书人的比较了。我是乱弹琴,在你这儿。===================ding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言有罪
你是说否定中华文明,并说中华文明就是厚黑人,当然不会如同家国情怀。
西方也留不住我啊,还有,在文学城一天,就要反击你这种抹黑整个中华文明的人。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不明白你为何自我标榜为思想西化?我却体验到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文姬若不归汉,恐怕就只能为鸡为狗。 其实,可能还不如鸡狗,因为她并非嫁出去的。 不说什么国家民族利益,曹超与文姬都没那末想。 曹是义,文姬是节。 二千年的决唱,不能被女人的屈从所打败。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你永远成不了文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再回两句:正如觉晓说的,我是太西化,太学院派了。我以为国家只是机器,而亲子却是天伦,这已经是很普世的价值了,看来还不是人人都有此认知。我不愿象鲁迅那样偏激地用"吃人"两字就总结了那种文化,我还期望孜孜地去挖掘出其"深藏的美好"的。曹操和文姬是我喜欢的男女,我才用现代伦理(也是上帝在人心里浇灌的永恒)去穿越评说一番。换了中国史上的多数留名之士,我除了掩面不看,根本就是懒得去叹息的。

枫丹,韭菜和不言与我同页同篇,这就是人伦悲剧。

觉晓欢迎你留言,你说过怕引纷争。咱求同存异,继续互相支持我们大家对写作的热爱,好吗?以后还来哦,有不同的尽管说,是探讨,谁也不是真理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文姬归汉,无论是因为国家和强人的需要,还是因为自己思乡心切,或是被“忧国忧民”所洗脑,都无法掩饰那是真正的人伦悲剧这样的事实。我不知道别人,我只知道,对我来说,如果让我在我的孩子,和国家民族利益乡情甚至我自己的生命之间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我的孩子。什么国家利益啦忧国忧民啦乡情啦,一边去。
无法相信那些自己懒在西方却口口声声忽悠人们要“先天下之忧而忧”,为国家利益牺牲自己的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觉晓的观点,传统士大夫文化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一般人并不具有,也不容易理解。
文姬不归,就不成为文姬了。她之所以中国人铭记,是她归来后对中华文明的奉献。
从情感上来说,随遇而安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叶”对“根”的依恋却是超越民族的咏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肤浅想法,蔡文姬是士大夫家庭成长,传统文化里先有国才有家,舍生取义,她放弃子女是为了国家,个人是被压抑的小我。这样的例子恐怕太多了。连亲生儿子可以死,在那样的历史里。

你可是受西方高等j教育的,这样的比较,脱离了环境时代,我觉得是读书人的比较了。我是乱弹琴,在你这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带孩子一起回汉,不是更好吗?或孩子成王了,归附大汗更牛啊:)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大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团谢大家留言:
子乔和暖冬两位可爱,你们咋那么年轻呢?我觉得我已不再会被诱惑,可能跟我晚婚晚育有关,我太珍惜所有了!
菲儿,支持你写鲁迅,总能从你博客里涨知识。
荔枝说出了我的中心:真正的女性美是成熟的,带有母性光辉的。但这里的母性又是广义,是指脱离了"小我"的唧唧歪歪,能够有大爱和悲悯的女性胸怀。有些女性并没有做生物意义上的母亲,依然散发着光芒,因为她们关注世界。
谢谢诚信,迪儿的支持鼓励!
谢谢林才女和吐故纳新提供新的信息。
谢谢农家兄指正别字,明早上班第一件事就改正。以后校对这任务给你了,欢迎多来。另外,你的新文我也喜欢,我形容男性的美只会一词,就是:玉树临风。哈哈!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我若文姬,永不归汉------说得好!有了娃儿的母亲,怎么可能因为思乡就会弃子归去,万万不能啊,想来也是政治的牺牲品,娃可怜,文姬也可怜。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图书馆的一本《廊桥遗梦》,让我的大学同学唏嘘不已,恨不能变身女主随罗伯特随风远去,可当时的我看完毫无感觉,更别说触动了,只觉得女主闷骚,让人恶心。一个温暖的家,相濡以沫的家人,经年的相守亲情,竟不及外来男人的魅力?别扯了!如今还是这样的观点,呵呵。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请把第七段最后一句,“会至人疯狂”中的“至”,改成“致”;再把最后一段起首的“风吹草地现牛羊”改成“风吹草低见牛羊”。拼音打字总会出现这些问题。

你还记得英国那个最后的女巫吗?她因为帮助一个急于知道儿子是死是活的母亲,讲出了真相,结果却被英国情报部门判定为泄露军事机密,当间谍处死了。

当公权与私利,国家利益与个人感情发生冲突的时候,不要说一千八百年前的东汉,就是在今天的民主国家,总统和社会大众依然还会牺牲个人需要,个人利益,个人感情,甚至个人生命,来维护国家利益。

按照这篇文章的意思,题目应该叫“我若文姬,全家归汉”,对吧?
pieta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到哪里都有活路。。。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我若是佛朗西斯卡,不知道会做怎样的选择?应该也会同她一样,选择留在自己的孩子身边。True love,经历过了,瞬间即是永恒!但感觉Robert 和归汉不能够类比,毕竟二者蕴含的内容不同,涉及的因素也不同。谢谢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烹油烈火式的爱情是生活中偶尔的奢侈,油盐柴米的相濡以沫才是生活的常态。
-- 后者要比前者长久的多。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杯具。感谢思韵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看廊桥遗梦痛断肠,专门写了篇影评,现在思韵又把这种情绪挑起来了,同意Ziqiao!:)

鲁迅十月份生日,正在想要不要写一下他.
吐故纳新 回复 悄悄话 廊桥遗梦的作者叫什么忘了,只记得他是一个小学校商学院的教授。书,和电影的发行,给他带来了很多版税,现金。他开始投资,买了个地,并请人设计什么的。设计师,linda,和他理想中的人物差不多,第一次见面她一身牛仔,他们一见钟情。那作者立即抛妻弃女。
YY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只有心碎肝裂的那份情才会千古流芳!
吐故纳新 回复 悄悄话 人还是傻一点有福气。不就是“此间乐,不思蜀”?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胡笳十八拍》听不出什么名堂。古人没有做曲的好办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烹油烈火式的爱情是生活中偶尔的奢侈,油盐柴米的相濡以沫才是生活的常态。但是我知道我自己经不起诱惑"

+1,“我也经不起诱惑”

“在思韵的文章中,优美文字和真实的情感达到了完美的融合。这种超凡的感受和表达功力是一种天分,羡慕。”
+1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ziqiao123评注,最后几句是能被记住的语言。当然如能把柴米油盐的相濡以沫活出奢侈来,不异于烹油烈火式的爱情。你能吗?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Thought it over and find that the "mediocre husband" is not really mediocre, simply because he is able to make and already made Celena so precious, and he will help to make Celena even more precious for the world.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在思韵的文章中,优美文字和真实的情感达到了完美的融合。这种超凡的感受和表达功力是一种天分,羡慕。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现代人好啊,看我的女邻居爱上别人,离婚后带着孩子们改嫁过得挺好的。 她前夫也再娶,有时两家人还在一起聚会。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烹油烈火式的爱情是生活中偶尔的奢侈,油盐柴米的相濡以沫才是生活的真实。”

文笔,思路,逻辑和说服力,令人感叹。

泰傻 回复 悄悄话 已为落叶,何必归根?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蔡文姬》是我今生看的第一部话剧,好像还上小学呢。
曹操让文姬归汉,大概是为了让她整理史卷,依稀记得是左贤王不让两个孩子跟随。现在看来应是曹操和匈奴王之间达成的协议,完全没考虑蔡文姬一家人的感受。在历史上个人的感受经常是被忽略的,何况皇与王往往都亲情淡漠。
有印象的一幕是接她回来的董祀看她太悲伤了,就晓以大义地劝她,后来她就嫁给了董祀。
蔡文姬作为一个母亲是不幸的,可因此写下最著名的《胡笳十八拍》。那个年代就是交通太不方便了。
这种选择令人想起苏菲的选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刚知道“廊桥”女主是意大利人。
谁说千百年后融入我血液的后代里不会出个席慕容呢?!
————————————
思韵的这句话最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发现了自己的母亲身份,才开始真正做女人。当然母爱不一定是要倾注在孩子身上(如果她没有生孩子),而是泛泛的母爱,悲天悯人的宽阔情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文姬归汉,政治强权因素远远大于感情因素,没有哪个母亲会为了思乡之情而舍弃幼子。我当年读到佛朗西斯卡在大雨中看着罗伯特驾车离去,也是肝肠欲断,但是我还是认为她的选择是正确的。烹油烈火式的爱情是生活中偶尔的奢侈,油盐柴米的相濡以沫才是生活的常态。但是我知道我自己经不起诱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