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心河流淌

(2016-04-15 08:38:51) 下一个

写作是给我带来无比欢乐的事情。尤其这些日子,当我终于学会打开自己的心,和世界分享自己的足迹时,我惊喜地发现,在物质主义,浮躁多变的世道,在标题党,八卦阵充斥泛滥的多媒体时代,仍然有许多人愿意把自己的心沉静下来,耐心地去读一些纯文字,纯人性的东西。

感谢所有读者,更感谢给我真诚留言的知音。因着你们的鼓励,我不但会继续耕耘自己的心灵花园,更会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去探访你们的世界,了解学习更多的人生和思想。我也开始学会认真去读别人的博文并留下自己的真诚点赞。高斯曼的母亲,暖冬Cool夏的女儿情,cxyz的哲理小诗,都给我带来无尽的回味和感动。

May眉网友留言问我是不是中文系的。不是的,我一直是纯理科女。只是现在回头看,我当年执意留在理科班,纯属重理轻文时代下的自身虚荣。我对新科技从无崇拜追逐,对客观物质世界也缺乏科学人应有的好奇。月亮在我眼里是嫦娥婵娟,而不是被阿波罗号亲吻过的冷石。我甚至不在乎地球和太阳谁是中心,对未来移民火星将信将疑。但当我和陌生人初次相识,即可以通过读他的眼睛,听他的言谈,很快精准地丈量出他与我的心灵距离。这么一个善感的人去学理工科注定一生毫无建树,我真的不该对自己的"平庸事业"耿耿于怀的。

我庆幸自己走过长长的低落迷茫后,终于在人生过半的当口找回了原来的自己。但我今天对自己的诸般不顺充满感恩,也无悔走过的路。如果人生皆是美满,我今天也不过就是一个玩弄文字,内心空洞的矫情文人。这非但不能给我带来充实的喜悦,更是我不耻的。我的一段封存的记忆告诉我:只有心河的流淌才能浇灌出美丽的花园。

记得那是初中的往事了。我被老师选派参加南京市中学生作文比赛。命题作文名为"愉快的回忆"。我记起小学最后一年,华国锋曾来访南京,当他的红旗轿车路过中山东路我们学校时,所有老师学生都激动地冲出校门欢呼的情景。而且老师后来也以"幸福的时刻"为题要求我们作文。正苦于无解的我于是凭记忆把自己的旧文又加上中学新学的歌功颂德的华丽词藻,经过工匠般的堆砌,凑成一篇上交了事。悲剧来了,我竟然得了全南京初中部的第一名!欣喜的老师要我到处介绍写作经验,我清楚地知道,除了词藻的华丽丽的堆砌,肚里是空的,心里是虚的,于是竟恨起老师了。政治生涯短暂的华国锋还没等我缓过劲就昙花一现地完了,这是所有评选老师也没料到的。我奖是得了,奖品今天都记得:一支钢笔,一个精美的活页夹和一本名为"中外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故事"的书。但是那篇尴尬"美文"却始终没有刊登出来。我更恨老师了。

现在想来上帝其实早就把羞耻的概念打到我心里了。我无法投机做假,一点点都不行,这会让我如坐针毡地难受。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只是衣食无忧,我更开始关注心灵的健康快乐。只有"真"才能给我带来发自心底的宁静和欢乐。我将把这一准则融入我的写作。我期望看到文字是从自己的心河里自然地流淌出来,水流清澈,心的河床也会随着涓涓流淌越加宽广,最后和大海相连。我要用最平实朴素的语言去道出人间真情,歌颂平凡,赞美生活。感谢文学城为海外华人提供了抒发的平台,让我们在文学的池城里相遇,畅游,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妹妹的分享。支持你,祝福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握手!你还提到了我的名字,谢谢。我是无名小卒,属于文字不够,感情来凑,哈哈。理科生写得好,一点不奇怪的,有才的不分文理。恭喜你走出自己了的天地,并找到了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写作是给我带来无比欢乐的事情。
只有"真"才能给我带来发自心底的宁静和欢乐。
--- 说出了我的心声。 跟如蓝握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