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做手擀荞麦面,蒸健康营养的荞麦面馒头

(2017-02-06 11:47:51) 下一个

提到荞麦面,我先跟大家说说吃荞麦的好处。荞麦面粉是由荞麦磨制而成,荞麦有很高的营养功效。首先,荞麦是很好的肠道清道夫,它的纤维含量高,它含的食用纤维是人们常吃主食面和米的八倍之多,经常食用对预防大肠癌和肥胖症有益。其次,荞麦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荞麦含有芦丁和烟酸,芦丁具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保护视力,软化血管和预防脑出血等多种作用。再次,荞麦有消炎的作用。荞麦中含有的黄铜成分具有消炎,抗菌,止渴,祛痰,平喘的功效。除此之外,这些成分还能够有效地降低血糖的作用。从以上可以看出,荞麦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品,一些长寿的食物百岁老人平时爱吃的就是荞麦。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荞麦。

荞麦有各种各样的食用方法,人们最为习惯的吃法就是做荞麦面,也可以做荞麦饭,馒头,包子,饼等。由于荞麦纤维含量高,做荞麦面和馒头等要掺些中筋面粉,这样做出来的面条,馒头等才好吃筋道。

这几年经常买荞麦面粉,掺在中筋面粉里做饼,馒头等,荞麦面条都是从超市买。最近,自己在家,时间充裕,就学做了一次手擀面,还算成功。

做面条用的面要和的很硬,软了容易粘连。一杯面加1/3杯水的比例就很好。我用了2/3杯的中筋面粉,1/3杯的荞麦面粉,这个比例搭配的也正好,荞麦面加多了,面没有劲,面条容易断。面和好盖上盖,让它醒半个小时。

具体做法:

  1. 在板子上放些干面,把面团放在板子上揉,揉至表面光滑为止。

2,用擀面杖先从中间向边上擀,擀成中间厚,边缘薄的片,在面片上撒一薄层干面,防止粘连,从一头把面片卷在擀面杖上,擀几次,把面片摊开,再撒些干面,再从一边把面片卷在擀面杖上,转着圈来,目的是让面片薄后均匀,一直擀到你要的厚度。

   

 3,把面片折叠起来。

       4,用刀切成你喜欢的面条宽度。

这个周末,我也做了几个荞麦面馒头和包子,看着粗糙,口感也不错。这可不只是荞麦面粉,最少掺了一半的中筋面粉。

以前也摊过荞麦面鸡蛋饼。

最后祝大家周一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道荞麦面的美食都很喜欢! 谢谢健康,从你这又学了两个好方法!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荞麦面营养健康,学到了这一手。以前我们那儿有个王婆荞面,可我还没想到自己做。谢谢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缘!周末过得很好的。为自己买了很多打折衣服,很开心。祝有缘情人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早安!周末过得好吗?来吃清香淡雅的荞麦面!!祝师傅一天好心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祝健康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掺着吃口感好些。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祝家家全家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祝墨墨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谢谢!祝韭菜元宵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荞麦健康啊, 这么掺杂着吃主意不错。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赞!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健康美眉,祝福你们一家元宵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日本还没吃荞麦面呢,想吃了。
祝健康全家元宵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荞麦可是位列健康食物里的首位!学习了!祝元宵节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向有缘学习,在这里祝小声音,菲儿和水沫元宵节快乐!小声音最近忙,不去敲门了。菲儿和水沫家也进不去。遥祝你们快乐幸福平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祝你全家元宵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早安!很开心你们又一家团聚了,刚好回来吃元宵*-* 祝师傅元宵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你老公说你画得好就是画的好,你要相信他呀。画的好与时间长短没有关系,有灵感就一蹴而就。晚安有缘!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健康!我敢贴上来是因为当时随意画完我家老公说画得好,其实我花的时间非常少,用的材料也是宝宝淘汰给我的,呵呵 :) 谢谢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你为什么把你画的撤了呢?我最喜欢你画的,当然你选的这个也好看,只是感情没有那么深。祝有缘天天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的,今天上午较忙,没有时间上网,马上去看。还是有缘想的周到,咱两个一起吃两个鸡蛋饼,可见咱姐俩多亲密呀。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没有关系小声音,只是太想你,去你家玩会儿。你忙你的,等你不忙了再开门,要注意劳逸结合。祝你天天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早安!我已经把自己画的撤了,换两张在网上找的图片 :) 有空去看一看,粉红色的,很粉嫩的玫瑰花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也想念健康呢,刚回来积压了一大堆工作,所以暂时关闭留言,等忙过这几天就开门与大家交流互动:))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咱们一起吃两个鸡蛋饼啊?师傅去看悄悄话 :) 晚安啦~~~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夸奖!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有缘随便享用,我的就是你的。鸡蛋饼也不一样啊,有个放的鸡蛋多,有个放的鸡蛋少,鸡蛋少的是我的,你吃鸡蛋多的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抓紧时间上传宝宝的画吧,盼着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学,大概笨字就远离了厨房,而健字就跟了身体。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肚子饿了,真想吃这一碗面~~~然后,再吃那个荞麦面鸡蛋饼。哈哈,师傅不会觉得我饭量挺大吧?嘻嘻 :) 其实是真饿了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我是很喜欢喝汤的,所以煮面条很适合俺,又能喝汤 :) 多美的事啊。这几天有点小忙,一看情人节快到了,赶紧传上来一篇玫瑰花,呵呵,或许文章与爱情无关 :) (下下篇就传宝宝的画,你说了一个月了,俺还没有传,真不好意思。)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做了荞麦面等着你来吃呢,你不是最爱喝汤吗?煮面条省事又营养,这是你告诉我的。不做荞麦面没有关系,想吃了来我家。这几天又忙什么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好!呵呵,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我只上了悄悄话,没到城里走走。好喜欢荞麦面,很健康的食品!师傅做得真好!!营养又美味!!呵呵,这个就不学了,对于我来应该比较难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声音过年好!想你了,去你家多次都没有开门。你回来发的两篇博文我都看了,小人书勾起多少人童年的回忆,好温馨。广东音乐很好听,谢谢分享!祝你新春快乐!鸡年大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巧手啊,太能干了,刀工很细,面条做的太漂亮了。
我曾试着做过荞麦面的馒头,面发不起来,后来放弃了,见你做的这么好,又想试试了,看来要加一些面粉:))学习了,谢谢健康经验分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一个人的伙食可以这样,孩子在家这种饭她也不喜欢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也曾发誓,一辈子不会擀面条,蒸包子,感觉太难了。包子早学会了,手擀面刚刚尝试,这也是挑战自己一次,面条我也是买着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原来买dark的,为的是更健康,馒头就是用的那种。现在我买light的,这种细点,面条用的这种。我家孩子不吃,只是大人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说健康,真健康!健康家的饮食最健康!:)) 问好健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真能干,手擀面对我来说是天上的星星。我只会在超市里买荞麦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荞麦面健康, 但放多了口感有点粗, 我家里都不吃。面条整的漂亮,赞一个!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啊,向你学习。。。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我是第一次擀面条,我也是总买荞麦面,只是想试试。以前看到过你做的手擀面,让我有了学做的冲动。做面条要掺白面的,光荞麦面不行,白面和荞麦面的比例至少是2:1,要不面条容易断。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荞麦是健康食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谢谢夸奖!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面条是很长,应该是看到那个长度的两倍吧。wholewheat是全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老打错字:—) 纠正一下:
健康太棒了!手擀面漂亮极了!
俺也喜欢荞麦,但担心粗粮不容易和面和成型,我吃的荞麦面条都是买来的。
不知我们这能否买到buckwheat,周末就想跟你学做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太棒了!手擀面漂亮极了!
俺也喜欢荞麦,但担心粗粮不容易和面和成型,荞麦面条抖是买来做的。
不知我们这能否买到buckwheat,周末就想跟你学做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赞好手艺又吃出建康!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谁家的媳妇,这么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的留言知道荞麦面是 buckwheat . 知道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面条做得棒啊,又细又长,能干的美女。荞麦是不是whole wheat?我也试试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荞麦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吃点不错,喜欢吃什么就用荞麦面粉做点什么。最常见的吃法是做荞麦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擀面条是初学,没有经验,自己还算满意。对,日本人对荞麦面比较青睐,听说冲绳那个地方人长寿,他们吃荞麦较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荞麦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品,吃点不错,我建议你经常吃点荞麦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不太清楚,我在店里买的散装的,没有特定包装。店里有两种,一种是light,一种是dark。做面条用的是前一种,馒头用的是后一种。就这样我也掺了至少一半的白面,做面条馋了2/3的白面,要不面条没劲,一煮就断了。再说荞麦性凉,容易伤胃,不能吃太多,做馒头掺点荞麦面就行了,我这次馋的多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荞麦面真是很健康,谢谢健康分享了这么多的吃法,看着都不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荞麦面做得真好,健康巧手!日本人也爱吃荞麦面,有很多专门餐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做得太好了,我回头也来学学,荞麦营养好又健康,越吃越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买的荞麦粉有多少百分率的荞麦?荞麦粉里一般加小麦粉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Aiden' 的评论 : 我在bulk barn买的,英文叫buckwheat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每次做馒头可以掺点荞麦面进去,你那半袋荞麦就吃了。我蒸馒头用温水和的面,和平常蒸馒头一样。
北美Aide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哪买荞麦面?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做的真是好啊。赞!我家还剩半袋呢,改天试试你的荞麦馒头!以前不爱吃这个东西,觉得这是牲口吃的:-)) 去年做了一次荞麦卷,占着醋,还挺好吃的。我记得荞麦卷是要用开水和面的,你做的馒头也用开水和面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经常吃点不错,健康食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难吃,以前吃荞麦面多些,最近两年才蒸馒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兴趣就学学,不愿做超市里可以买现成的。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请坐沙发!第一次擀面,按着长辈的方法做,还可以吧。我曾发誓这一辈子不擀面,太难学不会,这次又擀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健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荞麦面有股特殊的香气,很好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很详细,好好学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面团这么圆,面条这么整齐,真是太赞了!

吃出健康,真正是名符其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