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为家人做出健康营养的美食是我的快乐
个人资料
吃出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嫁妆

(2019-01-28 17:05:28) 下一个

前几天,侄媳妇去我父母亲生前住的房子打扫卫生,把母亲用了六七十年的几件陶瓷器皿带回她的家,摆放好,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并说要将母亲的遗物世代相传下去。

看着侄媳妇发的照片,我心里的滋味非常复杂。侄媳妇如此善待母亲的遗物,表达了她对母亲的尊重和怀念,母亲在天之灵有知,一定很欣慰,我对侄媳妇的这一行为也非常感激和赞赏。但我看着照片中母亲的遗物,心里很伤心很难过,它引起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勾起我对从前的一些回忆。

侄媳妇家这几件陶瓷器皿是母亲的嫁妆,它们只是母亲众多陶瓷品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其余的我不知道放在了何处。

母亲出身于一个大户人家,家境富裕,出嫁时姥姥给了她不少嫁妆,陶瓷器皿是母亲的嫁妆之一。母亲的陶瓷器皿有上百件,它们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每一种都是成双成对。在我的记忆里,母亲的这些陶瓷器皿就是我家唯一的装饰品,摆放的家里到处都是,甚是好看。母亲虽然很忙,但她爱干净,家里的家具及这些陶瓷器皿几乎天天擦,真的做到一尘不染。从我十来岁的时候,我经常帮母亲擦家具和陶瓷器皿,谨记母亲的叮嘱,擦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给母亲摔坏了。就这样,我与这些陶瓷瓶罐朝夕相见了二十来年,直到出去读书,工作。后来的这几十年中,我每次回家看父母,都会帮他们大清扫,其中就包括擦抹这些陶瓷器皿,可以说,我对这些器皿产生了很深的感情。

照片上面的那对大瓶,在我小时候,母亲把它们做醉枣用。那时,我的亲戚家有枣树林子,每年秋天会给母亲送很多鲜枣去,母亲把饱满的枣挑选出来,用白酒腌上,放在瓶里,做成醉枣,冬天和春节可以待客人用,待客剩下的就让我们吃。

右下面那对小瓶,在我的记忆中,主要是给奶奶盛零食用。奶奶饭量不大,两顿饭之间要加一次零食。奶奶经常吃的零食是小蛋糕和桃酥,那两个小瓶一个盛桃酥,另一个盛蛋糕。小时候由于我不小心,在帮奶奶拿蛋糕时把一个瓶碰到,瓶口掉了像豆粒似的一小块瓷。

母亲用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对瓶,其它的主要当装饰品用了。

今天是母亲的忌日,母亲离开我整整三年了,睹物思人,禁不住又泪流满面。

愿远在天堂的父母亲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没有见你了 祝一切都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语把遗物称作走了的人的“形见”,也就是我们的见物思人中的“物”吧。你还有地方去看,真好。
好想吃小时那样的醉枣。
闲了出来跟我们大家打个招呼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健康还好吗,遥祝全家幸福喜乐平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见健康了,甚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健康了。过来问个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久好久不见健康,惦念:))
来过好多次,问好健康,祝新年快乐,鼠年吉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师傅好啊!!!过年喽,给师傅拜年!祝福师傅阖家新春快乐!健康平安!吉祥如意!!!永远健康永远年轻!!!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啊!!给师傅拜个早年(哈哈,太早了) 祝师傅新春快乐!!!阖家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师傅好啊!!!太开心了,师傅居然开门了!想你!!!圣诞节快要到了,师傅打算怎么庆祝?祝福师傅圣诞快乐!阖家平安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