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未消失的吻(29)捉俘

(2016-07-09 09:02:15) 下一个

       唐明本来不愿意回忆越战的往事,但听到张丽怀疑自己是逃兵,顿时有种受辱的感觉,于是忍不住说:“那我就跟你们吹吹牛。越战的时候我当过侦察班长,曾经多次深入敌境执行任务。最后一次,我带着三名战士去捉俘虏,搞情报。这三个战友都是过命兄弟。吴涛是广西人,人猴精猴精的,会说越南话。李洪四川人,能爬山,身手敏捷。常旺河北人,能吃苦,枪法好,就是想讨个老婆。他们都来自农村,出发前,我们都给家写了信,说些豪言壮语,信都先放在部队保管。”

       张丽问:“为什么不寄出去呢?” 唐明说:“一是部队行动要保密。二是你可能会活着回来。能活着回来,就把信取回来。人回不来的,就由部队处理了。我们之间都交换了家里的地址,说好谁能回来的就照顾一下死去的战友。” 张丽说:“没想到你们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我在学校里真的感受不到战争的残酷。”

       琳达很好奇:“如果战士死了,保险公司不赔偿吗?” 唐明楞住了:“什么叫保险公司?” 琳达解释说:“在加拿大有各种保险公司,如果当兵,部队要投生命保险的,一旦有了伤残死亡,公司会按合同赔偿的。当然公司赔偿的钱并不是太多。”

       唐明说:“中国应该是由国家的民政部门负责吧,钱也不会太多。” 张丽说:“这么说,当兵死亡或伤残后,命运都是很惨的。” 唐明说:“我们都是一腔热血,管不了那些。而且年轻人会渴望战争。” 琳达说:“加拿大人就反对战争。” 张丽说:“不对吧,哪次美国出兵,都少不了加拿大。”

       琳达说“加拿大很弱需要美国的保护,又是北约、英联邦的成员,就总是被牵扯到战争中去。政客和人民是不一样的。” 张丽还是没被说服:“人民这个概念,我们听到的太多了,况且你们的政客不都是人民选出来的吗?” 琳达说:“人民投完票,基本上没什么事了。政客们干的不好,下次再换新人。我们都扯远了,唐明接着说你们捉俘虏的事。”

       唐明又回忆起来:“要出发之前,团政委来检查工作,看到我们没穿军装,就很生气说我们不是革命军人。我顶撞他,我们是单独行动,不是表演。我大伯说过,由于多年不打仗,现在的很多军官都是文革中,学毛选的积极分子,尽讲些革命大道理。其实我们这些军校生刚来的时候,他就给我们训话,尽是些废话,还组织我们忆苦思甜。”

       琳达不明白:“什么是忆苦思甜?” 张丽笑起来:“早先国共内战时,为激发战士仇恨国民党,搞的一种政治教育。文革时也经常搞,找些贫农大娘讲解放前怎么穷,说着说着就搞不清年代了。然后让大家吃糠麸窝头。” 唐明说:“我们曾经调侃过他,他也把我记住了。这回政委又是找我的茬儿,可是没办法只好换上军装,半路再换过来。这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琳达关切的问:“然后呢?” 唐明接着讲:“我们全身上下都捂得很严,丛林里的蚊子、毒蛇太厉害了。夏天的丛林热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我们多半是等到天黑才能行动,沿着陡峭的山岗慢慢的前进。还必须小心地雷,走了三个晚上,我们终于发现前面山路上方有一个山洞,洞外没有草,我们判断这可能是敌人的藏兵洞穴,这个洞穴扼守着山路,可以说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我们悄悄的贴近洞口,我竖起耳朵仔细听着……”

      “你听到了什么?”琳达焦急的问。“里面挺热闹,有男女嬉笑的声音,不止两三个人,以后就听到女人的呻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