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未消失的吻(50)梁祝

(2016-12-04 08:45:21) 下一个

       唐明赶紧站起来,拱手作揖:“多谢丽格格对眼相看!” 张丽佯怒:“你才是对眼狗呢!” 唐明接着问:“你家还不住个大四合院?” 张丽叹了口气:“没错,以后有很多变故,所以我也不想回国。至于大四合院,以后有机会让你见识见识。” 张丽突然意识到是在麦克的车厢里,急忙道歉:“对不起,我们在您这里聊起天来了,打扰您了。我们告退了。” 麦克若有所思的将他俩儿送出车厢,嘴里叨唠着:“我会想办法帮她去比利时。”

       张丽出来后,高兴得跳起来,搂着唐明的脖子:“我是个有福之人,我看有戏!麦克是个很沉稳的人。” 唐明赶紧看下四周:“松开,松开。” 张丽小嘴一撅:“你怕那个白狐狸精看见吧?” 唐明忙解释:“没有的事,我是觉得你勒得我脖子疼。” 张丽撒娇的说:“反正掛在你脖子上我舒服就行。你甩不掉我的,这回我又可以和你在比利时见会了。”“嚯!这么亲昵呢!” 刘伟遇到了他们:“谈的怎么样?”张丽说:“刘哥,可能有戏。太谢谢你了!”

       刘伟:“我们是什么关系?以后能叫我刘哥哥,我就知足了。” 张丽婉转的叫了一声:“刘哥哥,小妹这厢有礼了。” 唐明说:“哎呦呦,真够酸的!你怎么没这么叫过我呀?” 张丽踢了唐明一脚:“得了便宜卖乖!” 唐明笑道:“刚认个刘哥哥,就把明哥哥给踢了?”

       大家回到车厢,张丽兴致不错:“今天闲着没事,我也显摆显摆。”说完,张丽走到车厢放行李处,从上面取出提琴盒。 琳达拍手笑着:“太好了!欣赏一下音乐教师的水平。” 张丽熟练的调好弹弦,摆好姿势问:“唐明想听什么曲子?” 唐明说:“我不懂,你问琳达。” 张丽说:“真是个乐盲!算了,我拉什么你就听什么吧。先来一段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曲。”

       张丽披散的秀发随着弓弦的跳跃而飘逸,欢快活泼的曲调随着她那纤细手指的滑动流淌着。一曲下来,大家鼓起掌来。突然门口响起更响亮的掌声与喝彩。大家转头看到是比利时人麦克,麦克连声称好。大家忙请他进来坐下,麦克说:“你的音乐把我吸引过来了,你能不能拉一首中国的小提琴曲?” 张丽想了想说:“拉一首《梁祝》吧,这是叙述中国古代一对恋人的故事。”大家安静下来细听。

       唐明听着曲调一会儿明快舒展,书生意气风发。一会儿缠绵悱恻,情侣相依相恋。一会儿如泣如诉,孤雁求偶哀怨。唐明不由的情思潮涌,于是写起诗词。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待乐曲悠久凄婉而止。人们鼓起掌来。琳达听的眼泪汪汪。麦克连声称赞。琳达说:“感觉心里酸酸的,能讲一讲这个故事吗?”

        张丽于是简短的介绍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她忽然发现唐明在低头写字:“唐明,你写什么呢?” 唐明说:“你拉的太好了,我写了首诗词。” 大家忙催着唐明:“快读一读!” 唐明便读了起来:“玉蝴蝶。英台泪—— 

一曲断肠梁祝,幽怨低迴,倾诉当年。

英俊书生,知己结作金兰。

月春光,鸳鸯依偎,撩人意,情绪波澜。

梦醒时,相离咫尺,心若岚山。

离恋。十八里送,娇羞语细,道破真颜。

凤舞鸾飞,晚霞绚丽落亭栏。

雨骤起,桃花满地,觅君魂,坟草凄寒。

山地裂,彩蝶双去,琴瑟緾绵。

       麦克频频点头:“写的好!”琳达说:“我虽然听不太懂,但感觉到了一种深深的悲伤。” 张丽说:“这个故事是古老的,但作这个曲子的时间却是很近的。1959年在音乐学院院长孟波的鼓励下,年轻的学生何占豪和陈钢,没有写大炼钢铁和女民兵的题材,而选择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但是在文革中,孟波院长因此几乎被打死。”大家感叹着这部作品本身就是悲剧。

        麦克忽然说:“我弟弟是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的教授,如果你愿意到我可以介绍你去那里读硕士。” 张丽一时楞住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