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未消失的吻(46)向往

(2016-10-30 06:48:45) 下一个

       听到张丽想早些离开苏联。唐明好奇地问:“苏联难道不好吗?” 张丽说:“如果你初到莫斯科,感觉会十分完美,洁净的大街,厚重高大的建筑,人们的衣着朴素但是合体高雅。” 唐明有些不解:“这不是很好吗?” 张丽摇摇头:“可是,让你在赞叹这完美的构图时,又感到空气的凝滞,人们之间的防范,苏联不仅生活单调,而且物质贫乏,商店里空空荡荡,东西还很贵。常听到苏联人在下面抱怨,但是又不敢声张,恐怕招来灾祸。”

       琳达帮张丽出主意:“既然你觉得苏联不好,就回中国吧,中国现在不是变化很大吗?” 张丽白了琳达一眼:“你想把我从唐明身边支走?够聪明的。我是想随唐明去比利时。” 唐明问:“你有办法吗?” 张丽说:“目前没有,不过我的一个同学已经偷渡到了法国,实在不行,我也走这条路。” 琳达摇摇头:“不是我不想让你去比利时,你如果偷渡,要冒很大的险。既使到了比利时,没有身份,工作、学习都有麻烦。”

       张丽说:“你说的对,我想去比利时这样的西方国家,学习西方音乐,也是目的之一。” 唐明说:“琳达的建议有道理,你在苏联完成学业后,可以先回中国,以后还会有机会到西方国家学习音乐。” 张丽给了唐明一拳:“阿明,你想甩掉我,没门!” 琳达乘机说:“阿明还不是你的男朋友,怎么说甩掉你了?” 唐明赶紧止住:“你俩又开始斗法了。” 张丽说:“说实话,我能来苏联学习,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因为学习名额少,大家都争得不顾朋友之谊。有的人给领导送礼,有的人找领导吵架。” 琳达笑起来:“这么说,你也是想尽办法才争到这个学习名额?”

       张丽不想否定:“也不看看我是谁,北京大妞啊!谁能争得过我?就是洋妞要想和我争男朋友,也得省了这份心吧!不过,学院还是很公平的,安排了一场比赛,我以优胜者胜出。” 琳达表示很同情:“我也遇到很多年轻人,找我练口语,准备考托福,打听国外的情况。看得出来大家都想出国。” 唐明补充道:“中国一直以来闭门锁国,人们越来越穷。改革开放后刚打开国门,发现国外比我们以前知道的要好得多,人们都想出国。”  

       张丽接着说:“所以我如果回国,要再出国就很难了,大家还排队等着呢!而且一想到办理出国的手续, 真是堪比唐僧西天取经了。层层关卡让人提心吊胆,不知要磨掉多少层皮,到最后拿到签证时人都麻木了。” 琳达感叹道:“没想到,中国人出国这么难!” 张丽补充道:“如果你出国再回国,同事和邻居们都会嘲笑你:没本事吧,怎么没能留在国外回来了!” 唐明说:“不过现在中国现在改革开放了,我想将来会越来越好。”

       张丽却坚定地说:“反正我是要想办法留在国外,在国内是挣不了多少钱,竞争又那么强,没有盼头。” 琳达说:“你可以去大饭店表演挣钱,我在北京的大酒店见过有人弹钢琴。” 张丽看了琳达一眼:“没准你看到的就是我。没错,我曾经穿着漂亮的衣裙,在豪华的酒店大厅里弹琴,我以为自己在开个人演奏会。但那些路过的权贵们没人为你鼓掌,有的人瞥过来的只是不屑的眼神。有的更是色迷迷的目光。后来,一个高级妓女告诉我:她上床一小时挣得比我弹琴3个小时还多几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