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未消失的吻(49)试探

(2016-11-27 07:37:20) 下一个

 

 

       看到张丽来真的,唐明偷偷踢了张丽一下。张丽棋锋立刻放缓。麦克抬头看看张丽:“不对吧?你是有意让棋。没问题,我欢喜来真的。” 张丽钦佩的说:“您好厉害!瞒不过你的眼睛,那我不客气了。” 唐明为张丽揑了把汗。很快,麦克就败下阵来。麦克反而没生气,说要拜张丽为师,有机会再同张丽切磋。

      麦克开始询问大家的情况,听到张丽是在莫斯科学音乐,突然表情略显兴奋,但马上就消失了,他漫不经心的试探:“你没有想过到比利时或者别的西方国家学习音乐?” 张丽立刻答道:“怎么没有?做梦都想!只是没有机会,您有什么办法吗?”

       麦克的前额亮了:“机会都是碰撞出来的,我会想办法帮助你,不过你要有耐心,有的时候还要有交换条件。” 唐明赶紧帮腔:“那太巧了,您真是活菩萨!” 张丽也说:“只要你能帮我去比利时,我愿意接受你的交换条件!” 麦克笑了:“我只是想办法,还没有确切的主意,谈不上活菩萨。要说菩萨,我这回到中国走了不少地方,包括西藏,真是取到一本真经。” 麦克说着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小心的翻开,给大家过目。经书很旧,大家也看不懂,为了不扫麦克的兴,就胡乱的夸赞一通。

       张丽夸奖道:“麦克你真是中国通,这么深奥的佛经都能看懂,我们在您面前都不敢称中国人了。您真是知识渊博,兴趣广泛。” 麦克得意的说:“我对中国的一切都感兴趣,尤其是少数民族。” 张丽听后高兴的说:“我祖上就是满族的贵族,却也不是真正的满族。” 唐明感觉奇怪:“你这话听着怎么这么绕哇,几个意思?”

       张丽说:“你知道佟佳氏吗?” 唐明摇摇头。麦克笑了起来:“我试着说说,这可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康熙大帝的母亲就是佟佳氏,对吧?” 张丽赞叹道:“麦克您太有学问了!对,其实佟佳氏早在明朝时并不是满人,而是汉人,姓佟。以后投靠了金人也就是满人,变成满人并杀入中原。”

       唐明打趣道:“这么说,应该叫你丽格格了。你家曾经显赫过。我倒是想听听你家的败落史。” 张丽白了唐明一眼:“这没什么丢脸的,辛亥革命杀鞑靼,我太姥爷让我姥姥赶紧嫁个汉人,我姥姥特喜欢我姥爷,刚好我姥爷是个汉人,在我姥姥家当保镖,但人老实长得又帅,很像你。”

       唐明摆摆手:“我可不是你的保镖。” 张丽说:“其实我老太姥爷也看出来了,就撮合他们成了亲。那时满人虽然丢了天下,但由于袁世凯的民国政府与清庭和平过渡,北京城内满人的生命还是有保证的。只不过因为以前不做工,不务农,不经商,生活开始变得寒酸。”

       张丽叹了口气:“解放后由于我们家以前出租过房子,被划分为小业主。” 唐明说:“小业主的名声可不好啊!显得很奸滑。” 张丽说:“是啊,挣点小钱,反而不如资本家待遇好。资本家开始还有红色资本家,还是团结的对象。小业主听上去就像犹太人。”

       唐明说:“原来你是没落贵族的小姐,怪不得总是横着眼看人家刘伟呢。” 张丽傲气的仰起头:“我正眼看你,是你的福份,要在以往,你还不追在我屁股后面献殷勤。”(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