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未消失的吻(26)迷惑

(2016-06-19 06:01:35) 下一个

      唐明说:“你讲的故事是很悲惨,谢谢你告诉我一个我不知道的事情。按你的逻辑越南打柬埔寨是为了解救柬埔寨人民,那越南驱赶华人还打死打伤我们的边民, 我们是否也应该解救越南华人给于反击呢?” “你说的也有道理,可是全世界都认为是中国侵略越南呀?”琳达作了一个无奈的表情。唐明感动有些迷惑,多年的部队生活仿佛让他与世界隔绝。

      张丽看到唐明语塞,连忙替他解围:“我不这么认为,表面上看全世界反对中国打越南,其实目前全世界分成两大阵营,苏联的阵营肯定支持越南,因为越南是苏联包围中国的一个棋子。苏联希望在中国的南面出现一个大国来对抗中国。它们视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叛徒。自从美国在越南失败后,苏联在同西方和中国的博奕中处于攻势。这样一算,所谓全世界的反对,就去掉一半。”

      琳达问:“那怎么解释西方的那一半呢?” 张丽说:“西方不同国家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例如美国及其盟国包括加拿大就呼吁中国和越南同时撤兵。尤其是美国的反对是虚的,给世界做个样子看,据说中美关系进入蜜月期,向中国提供情报和武器。美国摆出公平的姿态,也是对苏联的威摄。中国对越南的战争,最受益的是美国,如果中美两个大国联手,就能阻止美国的颓势,而苏联就会受到极大的削弱。”

      琳达说:“我承认中国虽然不是强国,但它倒向哪方,哪方就会壮大。其实我是欢迎中国倒向西方的。” 唐明说:“各国有各国的利益。不论大国小国,当你强势的时候,都会找借口极力扩大自己的势力。当你弱势时就会寻找盟友,平衡强者。合纵、连横古来有之。” 张丽说:“中国一方面担心越南企图建立印度支那联邦,另一只眼还看到苏联入侵阿富汗,在中国看来,这是苏联对自己的战略包围……”

      “嗬!够严肃的,纵论世界大事啊。这可不是美女妹妹们操心的事。” 刘伟笑着走了进来:“唐老弟,太谢谢你啦!没有你几次出手相助,我这趟生意亏大了。这些卢布不多,望老弟笑纳。”说着递给唐明一个纸包。 唐明第一次遇到有人送他钱,急忙推辞:“刘哥,千万别见外,都是朋友怎么能要你的钱呢。”

      刘伟说:“不瞒你说,这钱来的容易,刚才我隔壁的迈克高价买下了我的一些货,出手很大方。” 唐明问:“谁是迈克?” 刘伟说:“就是刚才夸你是大英雄的比利时老头,他还提醒我要报答你呢。” 唐明笑道:“有空去拜访拜访这位迈克先生。不过这钱我还是不能要。”两个人推来推去。

      张丽走上前,不客气的拿过卢布:“唐明,白送钱还不要,真是当兵当傻了。你有了钱可以请我们吃饭嘛。” 刘伟也说:“丽妹妺说的对,我看你们总是吃方便面和面包,有了这钱你们就可以去列车餐厅享受亨受啦。”张丽瞪了刘伟一眼:“谁是你的丽妹妹!我明哥哥还没叫我丽妹妹呢。”张丽明亮的杏眼,妩媚的看着唐明。

      琳达感到惊奇:“什么哥哥妹妹的,你们怎么忽然成了一家人?”刘伟解释说:“大家在开玩笑,哥哥妹妹有的时候是指情人。” 琳达高兴起来:“我就喜欢情人,以后,张丽就是刘伟的丽妹妺,我是唐明的琳达妺妺。” 张丽撇了琳达一眼:“你别和我争明哥哥,你争不过我的。” 唐明忙说:“打住,打住。怎么闹的像巜红楼梦》似的。”刘伟笑了起来:“《红楼梦》的妹妹们是暗争宝哥哥,你们这是明抢啊!”

      唐明赶紧转话题:“明天到什么车站?” 刘伟说:“伊尔库茨克。”唐明说:“王大妈走了,我睡下铺了。”刘伟告退后,车厢的灯光调暗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