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情人节大礼:女人要爱汉尼拔

(2015-02-14 08:34:31) 下一个
一剑飘尘

情人节了。送一部电影给所有女性:silence of the lambs(沉默的羔羊)。这部电影我至少看过两边,在中国,年轻无需思考之时。最近看英文版,感触良多。

女主角Starling(忘了中文如何翻译这个名字的,不会是斯大林吧?)爱上了一个变态杀人狂Hannibal----汉尼拔,这个名字非常好记,历史上是个英雄,罗马帝国之敌,有兴趣看看这个英雄的专记,会不会有助于理解这部电影编剧的变态心理?

编剧都变态。小说家是他们的催情素。

所以,变态的剧情就在这部电影中展开。作为一个FBI实习生的Starling,父母早亡。显然是应该会爱上老男人。编剧确实给了她一个完美的爱恋对象:上司Crawford是她故去的警察父亲的同事。变态编剧虽然把Crawford对年轻美女的性饥渴放在最后功德圆满之时----Starling用握手拒绝了暧昧----但是,编剧千万不应该让Crawford在影片一开始就让Starling接手汉尼拔的案子。可以说,这是整部影片唯一的瑕疵。

无论承认与否,在两性关系中,男人是hunter。中美概莫例外。Crawford的失败,就在于分心了。既然喜欢Starling,就不应该派她去完成如此危险的任务。这点上,美国男上司真心不如中国官员。所以,嫖宿女下属这真是个技术活,这点上,中国男人完胜。

汉尼拔的危险,在于魅力。一个能力超强、心理成熟的男人的魅力。年轻时候,我曾经非常厌恶这个人物,出于道德原教旨主义的厌恶。一个杀人狂魔,一个吃人狂魔,一个阴谋诡计者。在中国大陆的文化语境中,这些都是被打上“坏”这个标签的。所以,现在的我对于“好”“坏”几乎产生了一种天然的生理反应:呕吐感。一旦有人用“好人”“坏人”去评判另一个人,我都会本能阻止。用一下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对于“坏人”来说,“好人”就是“坏人”。好人只不过比坏人多了一件道貌岸然的外衣罢了。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是千古真理。为什么小男生常常竞争不过大叔?许多人认为是经济问题。其实,关键是大叔够坏。看看,Crawford 也是大叔,就竞争不过汉尼拔。

教授汉尼拔被关在重型犯牢区。仅仅这样一个场景,就要勾起小女生Starling多少同情?啊,不要告诉我他有一双如此忧郁的眼神。当镜头对准他那双眼睛的时候,我不得不开始崇拜欧美白种人。虽然,生活中我要比他们强势的多。白种人基因里天生的深凹的眼眶,几乎是忧郁的自然品性呀。我相信,Starling是在第一时间,就陷进了汉尼拔的眼神中。课堂上全优的心理课程,根本阻挡不了被诱惑的本能。前几天还有人试图用心理测试的方法,分析我。看看这部电影吧,总有些人,是超脱心理学预期的。

当然,电影情节需要噱头。汉尼拔能够通过耳语杀死同囚的犯人,为Starling所遭受的侮辱报复;汉尼拔抓住参议员女儿被绑架的机会,获得优待----啊,对于这个情节我是非常怀疑的,这应该算变态编剧的第二个失误吧,因为立法的参议员应该是管不了执法部门的。当然,我们用腐败来掩饰这个情节错误好了,虽然这个腐败未免太大张旗鼓了一点儿,编剧应该是在九十年代,就穿越到了今天的中国?

Starling爱上汉尼拔,与这些桥段没有关系。她爱上的是这个男人的内心世界:深不可测。作为警员,作为心理学全优的学员,她应该说比一般的女人要强悍的不是一点两点。但是,她毕竟还是女人,恋爱是她们与生俱来的需求。和男人需要性满足一样,女人需要爱情。爱情对于女人来说,如同水对于花朵。我眼睁睁看着庭院里无数的花朵枯萎,因为我常常忘记给她们浇水。我通过自慰可以解决自己的生理需求,所以,我以为花朵也可以摩擦绿叶,就避免对水的渴求。

可悲!爱情需要另一个人,需要一个男人。为什么常常有新闻报道,一些女人被骗色骗财?其实是女人为了被骗色而最终被骗了财。Starling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却不由自主地陷进了汉尼拔的陷阱,一张用眼神作为诱饵,强大的心理暗示构筑的陷阱。和这个陷阱比,影片中那个变态杀手Buffalo Bill的那个围困猎物的深坑真的就是一个笑话。

真正的捕猎无需绳索。影片中的一个细节告诉我们汉尼拔是如何最终触发了猎枪的扳机:他在牢笼中,把文件递给牢笼外的Starling,他用自己长满汗毛的手,触摸她光洁的手背,只有一下。就那么一下下,她就成了他的猎物。

我突然又想起影片开头,那个监狱长交代Starling的话,要她不要和汉尼拔有任何的身体接触。

是的,她没有去接触汉尼拔。但是,如同电影肖生克的救赎中的那句名言:有些鸟是关不住的。铁笼子也关不住狩猎的心。成为这种猎人的猎物,是不是每个女人的心愿呢?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 微信:alexlu68 ; 微博:一剑飘尘usa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一剑飘尘后面有一个短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小时候没看懂。有机会再去看看。
不过小男生竞争不过大叔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原因,和社会贫富差距和男女的整体社会地位关系更大。在大家都穷的毛时代,男的大五岁都被闺密看成是老男人。在富人税高,社会福利保障和女议员占半数的北欧国家。老男人还真竞争不过性感年轻的男人。
看看武则天和俄国女皇选的情人都是笑20,30 岁的。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 发现我以前居然全看叉了, 以为是恐怖片, 没敢仔细看
yuqinqi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
又如何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十几年前看过n遍。看了此文。看来是重温的时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