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再谈“让领导头像先行”

(2015-01-24 08:18:41) 下一个
作者:一剑飘尘


“让领导头像先行”,发布以后激起不小反响。表扬的,就不提了。免得偶飘飘然,也自以为跻身领导行列了。重点说一下劝说我的几个朋友的观点。说起来,我还算很少朋友的。因为sca5的缘故,我在加州的华人圈小小出了点风头,也算是薄有虚名,后来加州的各种聚会,就一直会有邀请,我几乎全部拒绝了。因为我就担心,认识的人多了,以后写起文章来,会被情面所碍。


中国人自诩为人情社会,也往往由此产生优越感。从我们小时候,就会用这个“人情”二字做垫脚石,低看资本主义的冷漠一眼。但是,我到了美国才发现,真正的人情社会在美国。我们批评的美国人之间的冷漠,其实是一种独立,没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大家互相不打扰,这也是美国社会注重隐私的文化基础。但是,当需要帮助的时候,美国人是绝不吝惜的。这次纽约两个警察被枪杀,当华裔警察出殡的时候,美国各个族裔的民众(包括黑人)走向街头,让他享受到了国葬的待遇。反观我们纽约的华裔,却对之比较冷漠。


为什么?因为华裔对他人的人情需要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个方面,一个旅美华裔先辈孙隆基曾经写过一部书《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有过非常好的分析:


中国人通过不断重复的二人关系,联结出一个又一个“圈子”,在“圈子”内部,人们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关系,个人要在某一个圈子里面成为中心,则必须压抑自我,“多吃亏”,关心他人无微不致,往往这样做了的人,会被大家认为是圈子里的“仁义”之人,获得尊重。在这样的文法规则之下,形成了中国人独特的权谋之术......所以中国人多不习惯西方的环境,因为西方没有中国这样的圈子......中国人在国外的事情,也是致力于安身下来,而不是更广阔地接触社会,开放自己,发展自己的心灵与灵魂,国内的中国人,终身致力之事,也是车子房子妻子孩子之事,“安身”而已,至于海外华侨,只做两件事,一是如何在海外安身,二是通过“关心祖国建设”之类的事务来使自己“安心”而已......


多么熟悉的字“圈”。啊,贵圈真乱!就是从孙老这儿来的。孙老得感谢我,免费宣传了他的书。


所以,我不太喜欢在中国人的“贵圈”混。因为一旦认识了张三李四,下面就不太可能去批评王二麻子了。七大姑八大姨,说不定就绕进哪个圈子,影响到什么人之间的关系。即使如此,因为这篇“让领导头像先行”也招致了一个网上神交的朋友的批评。大意如下:“小心被人利用了去打击xxx,湾区复杂着呢”。



靠,这句话怎么这么语重心长的像是中国政府的通用稿呢?看看,这就是“贵圈真乱”的效果。不是说我批评的对不对,有没有道理,也不是为对方辩护。而是讲“对手”,讲“复杂”,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关系复杂,所以就可以不分是非,这应该就是孙老所谓的“中国文化的深层机构”的映射吧。


我们已经到了美国这样一个人际关系非常单纯的社会,我们自己在和美国其他族裔打交道的时候,基本也可以做到就事论事不拉关系。但是,一到自己种族之间,就立刻复杂起来。唉,贵圈真乱呀。


这个属于明目张胆的不分是非,直接为圈子说话了。其实,我倒是喜欢这种“土山炮sometimes奶舞”的直接。唉,这一说,想到我们江总。遭遇那么多骂名,但是毕竟还是崇拜华莱士的,比今上崇拜普京强呀。


还有个观点,就是说我在这件事情上小题大做了。这个大小问题,每个人的标准不同。你们都是宰相,领导层级的。你们领导可以直通中领馆,事情办的让大领导满意,回乡的时候还可以衣锦衣锦。踩着别人的肩膀,当然不算大事。我就屁民一枚,在美国图的就是做人的尊严。这个,对于我来说,就是大事了。


好吧,最容易混淆的,是下面这个理由:群里领导排名靠前,可以吸引其他人入群,群能够壮大,目的是好的。群主这样做,也得不到什么利益。被临时剔除去人,也会再被拉进来,他们也没有利益损失。

昨天的文章中,我狠狠挖苦了一下硅谷的码农们。坦白说,那是羡慕嫉妒恨的心理使然,人家都在硅谷吃香的喝辣的,俺进不去呀,每次去硅谷还要交门票,也没有哪个码农带着俺吃顿google的免费午餐滴。说实话,一夜睡的不踏实,怕污蔑了码农们的人文素养。但是今天说客的这段话出来,我就释然了。为什么呢?看看,做说客,至少要能自圆其说。这段说辞中,明明说的是“领导排名靠前...群能够壮大”,这不是利益是什么?难道利益就一定真金白银吗?海外侨界有多少人是靠拉人头为中领馆做事、甚至只是号称自己有这个影响力,而从中国获取了许多好处的?就是硅谷那边,为了在中领馆那里争风吃醋,大打出手也不是没有吧?但是,这劝说文下面却完全否认这个利益存在:“群主这样做,也得不到什么利益”。OMG,下次能不能多说几句,等把我绕昏了,再说“没有利益”?至于被踢出去的人没有利益损失,难道他们就是工具?你想踢就踢想拉就拉?我们都跑美国来了,还做你“革命的螺丝钉”?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利益很重要,但是尊严同样不可少!“领导头像先行”,可以!你自己把位置让给领导,不就行了?克拉玛依大火的时候,如果那个主持人自己留下,换一个领导先出去,我也没有话说。但是她自己毫发无伤,现在竟然换了个地方做官。


嘴上有多么的无私,心底就有多少的算计!这是中国历史上不断上演的重复剧中的英雄人物们最共同的特点。无论是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还是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在成王败寇的哲学熏陶下,这些成功者哪一个不是毫无底线的典范?


而经历了gcd的六十多年统治,到了今天,中国的道德水准更是到了历史最低谷。这不是多少GDP,也不是多少高楼大厦能够支撑起来的。有机会到美国生活的华裔,特别是生活在硅谷的,总体来说,应该是素质比较高的一群,不过分地说,就是华人中的精英阶层。但是就是这些人,竟然闹出这样的笑话:让领导头像先行!


而在和一轮轮的说客沟通以后,我更是感慨:华裔们,我们能不能少讲点关系,多明了一点是非?这个事情做错了,就是错了!赔礼道歉,有什么了不起?怎么就突然变得好像“怕”我闹事呢?你以为我是鸳鸯蝴蝶剑,八卦花边客?偶就是藕,出污泥不染之呕。


好吧,你要道歉,又有何难!道歉来了,请看:
*****
版权所有:一剑飘尘;微信:alexlu68;微博:一剑飘尘usa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后面有一个-, 因为原来那个id登陆不了
*****

......这次黄河大合唱主要召集人张宁远、于静江,艺委会、筹委会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只是在微信和艺术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么多事情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做,也能让被邀请的朋友,入群时一目了然主要召集人图片;昨天删除了前面几个朋友,马上又邀请她们入群了。非常感谢@Alex?指正“此举不妥”!如果这一举动让朋友们产生误解,甚至伤害到一些朋友的积极性,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作为警示,将来更需谨言慎行!有时事情动机和效果会是相反,再次希望解除朋友们的误解!


......


我且不说你这是马后炮。我们来严谨分析一下:“主要领导”变成“召集人”,既然如此,为什么昨天霸道地称呼为“领导”呢?平时,也是在这个合唱团里那样称呼、或者心里就是那样想的吧?不要跟我说笔误哟,无论是五笔还是拼音或者手写,都不可能把“召集人”写成“领导”。


目的也变了,从“为了把主要领导头像摆在前面”,变成“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么多事情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本来就是一个群而已,难道群里的人都认为自己是木头、工作是你和领导们在做?他们当然知道是大家一起在做!比如我不在那个群,我也就根本不关心到底是领导在做呢,还是召集人在做。难道“召集人”的头像就那么能说明他们的劳苦功高?要是打算论功行赏,也应该找群里嗓音最高的打赏吧?这是合唱群么。


这特么算道歉么?如果我是那个群里的群众,我是不会因为这个道歉回去的。因为这根本还是领导和群众排排坐分等级嘛!虽然领导变身为召集人。昨天那么理直气壮的踢人,也根本不是Alex的“不妥”就可以解释的!如果不是怕显得居功自傲,我倒是想问:没有一剑飘尘的“让领导头像先行”这篇文章,你会在乎那个“不妥”么?至于那个“不妥”是不是在本剑的文章之后指出的,偶就不计较了。


所以说,与其说这是道歉,不如说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解释,而且解释的也驴头不对马嘴。这解释的唯一的目的,不是认识到自己的等级观念伤害了群里所有群众的自尊,而是出于劝我的说客们所念念不忘的:利益。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家乡经常上演这样的一出戏:年轻人因为自由恋爱受阻而要离家出走,长辈的大姑大婶就会装腔作势地阻止他们:“哟,小祖宗啊,你只要回来,就什么都好说呀。”


是非且放一边,拉回身边要紧。至于后来是不是年轻人就能遂了心愿,那不到跳楼上吊那一步,是很难决定的。而即使到了那一步,大姑大婶们也绝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因为下面一对青年的自由恋爱,又是同样的一出戏。


既然如此,就算我在硅谷,免费看了一出家乡几十年前包办婚姻的阶级斗争戏好了。

*****
版权所有:一剑飘尘;一剑飘尘微信:alexlu68;一剑飘尘微博:一剑飘尘usa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后面有一个-, 因为原来那个id登陆不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甲壳虫:有本事你来堵我嘴呀!我保证刷牙刷的香香的。呵呵。不要气急败坏么
老式甲壳虫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么点屁事至于发这么多牢骚吗?话里话外透着股酸溜溜的味道,至于吗!不喜欢华人圈别来呀,没人拿枪逼着你吧。既然喜欢简单的美国圈,那就去吧,我们大家谁也没想拦着你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