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勇闯北极“天路”(七) 迷路在原始森林 遭遇战凶煞黑熊

(2014-01-02 10:07:04) 下一个

迷路在原始森林 遭遇战凶煞黑熊

 

    从世界之峰返回加拿大,去白马市的途中,发现有一个名叫Haines Junction小镇。我们花了大约30秒的时间,就把该镇巡视了一遍。决定在路口的一家带有餐厅的旅店Kluane Park Inn休息。老板是位中国同胞,来自广东。见到我们真是欣喜若狂,因为在这个地方很少见到中国人。小香港的广东话遇上知音了。老板携全家送给我们可口可乐等饮料,大家交谈甚欢。我们也乘机了解附近的旅游资源。

    第二天,我们联系到MukTuk Adventures,这是一家专营雪橇狗,进行狗拉雪橇培训的专业公司。这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

这家公司的老板Frank是雪橇狗界的翘楚,参加过24次距离1000英里的狗拉雪橇育空杯大赛,并取得过冠军。这可是真正的铁汉运动。一个人和一群狗,在茫茫林海雪原中独自野宿野餐。非但要保证自己安全,还要照顾安顿好狗伙伴。保证充沛精力,爬雪山过冰川1000余英里,从加拿大的育空抵达美国的阿拉斯加。

 

   Frank的公司有数百英亩地,100来条雪橇狗。这里真是狗的家园和狗的乐园。Frank退休后寻觅到此块宝地,正在实现他人生的梦想,把雪橇狗运动发扬光大。跟Frank聊天真是一大享受,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他给了我们不少人生启迪。Frank是个和蔼、活泼的老头,十分高兴地和我们合影,叮嘱我们冬天来观摩此地举行的1000英里雪橇狗大赛。

离开Frank,我们进到白马市城内,已经是下午五点了,红日依旧高悬。时间很尴尬,吃晚饭太早;回去休息,又浪费宝贵的时间。

我们决定去租越野单车,沿育空河,在白马市的森林公园自行车道上转一圈,大概8公里左右,然后去吃饭。小古巴是骑越野单车高手;小香港也是高手,但视力很差。小河南、小台湾和我都没有骑越野单车的经验。但是,就骑自行车来说倒也应该说是一把好手。租车俱乐部小姐给了我们一张地图,讲了注意事项,要求七点之前还车。我们二话不说,每人挑上一辆,戴上头盔,一个个吱溜吱溜地开路了。

沿着育空河边的小道,伴随着河中激流冲击卵石、后浪盖前浪的声音,悠闲自如地骑车确实是一种放松,一种享受。

这一段车道都很平坦,轻松有余。根据地图,我们来到一个小山坡前。山坡不算太高。我们五个人都在想,过这样的山坡简直是小菜一碟,何不上山溜溜?我们扛起单车,就往坡上爬。坡上布满沙石,爬两步,就向下滑一步。肩上扛着单车,双手不是急忙抓住坡上的草皮防止下滑,就是用力撑地保持身体平衡。不一会儿,人人大汗淋漓,个个气喘吁吁。这碟小菜真不是好吃的。

 到了坡顶,小河南他们几个把单车一扔,累得躺在地上,四肢平铺,不断深呼吸。我倒还好,老骨头还有些韧劲。
 
 上得山来,如何下山?到了山顶,才发现原来的越野单车路线不见踪影。既然骑上越野车,顾名思义,就应该越野,管它有路没有路。大家决定从山坡另一面向下冲。

 骑单车越野的诱惑还是很大的。我们只有从电影、电视中欣赏过越野单车手矫健的身影。他们在山野中横冲直撞,翻山越岭如履平川;他们飞跃山涧、腾空过障,手到擒来。这些镜头顿时充满了我们的头脑,幻觉中好像我们也已成为镜头中的越野单车手。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今天终于轮到我们大显身手了。什么第一次越野,什么胆小害怕,早已扔到九霄云外。此时头脑已经充分发热,手脚已经极端发痒,跃跃欲试,箭已上弦。

    我们呼啦大吼一声,一个接一个往下冲,真是爽极了。正当我陶醉于自己矫健的骑术时,发现前面有根横卧的树桩,躲避不及,一个倒栽葱,摔得我呲牙裂嘴的。后面的小台湾和小河南急忙问候,我故作轻松,没事儿。掸掸身上的枯叶草泥,翻身上车,继续越野。

    我们真的翻山越岭了,随着对越野单车的驾驭越来越熟练,开始享受骑车越野的快感了。在山林中一会儿变档慢速上坡,一会儿乘势加速下冲。好不得意。心想,此时如果有人拍个录像,简直酷极了。正想得开心之时,一个陡下坡,我控制着单车颠颠簸簸往下冲,突然看到前面一块大石头,心里一紧张,双手同时猛捏刹车,前轮胎是刹住了,后轮胎原速前进,单车象竖蜻蜓一样倒立起来,一下子把我车座上甩出去。又是一个硬邦邦的倒栽葱。这次可惨了。脑袋首先下栽,直接撞在石头上。接着身体狠狠地垂直下来,左肩重重地砸在石头上。我眼前金星乱窜,摸了摸头,幸亏有头盔保护,没有受伤。只觉得整个左肩连同左臂强烈发热发麻,不能动弹。我想坏了,瘫痪了,不能骑车了。便用右手用力敲打左肩,尽管仍在发麻发痛,但是还可以活动。我把歪了龙头的车扶起来,使劲把它复原。轻伤不下火线,又骑上单车越野了。不过快两年过去了,我的左肩至今仍经常疼痛发作,这是后话。

    我们在原始森林中东闯西穿,七点钟早过了,还不知我们身陷何处。只知道我们在一个森林大湖边。经研究,决定上山观察大湖形状,再用GPS估算我们的大概位置。

    观察地形后,小古巴和小台湾、小香港统一了看法,决定绕湖寻找路径。一阵呼啦,五辆越野单车呼啸着下坡。

    这次下坡比较惊险。左边是山坡,右边是大湖。左脚可撑地,因为朝着坡的上方,车可往左边山坡上倒;右脚撑不着地,因为是坡的下方,如要朝右倒地,只能是滚入大湖。

    在行进过程中,因摔过两次,我比早前小心多了。发现有条小沟,上面有根树杆,立即向左下车,推车过沟。同时大声喊道:“前面有沟,有独木桥,小心!”提醒跟在我后面50米处的小台湾和小河南。

    我刚骑上车没几秒钟,只听见后面“啊哟!”一声惨叫,我立即意识到出状况了。把车朝左坡上一扔,马上朝后面奔去。刚到小沟处,只见小台湾已经浑身湿漉漉地站在我面前,小河南和我忙着把沉入湖里的单车捞上来。湖水至少有两米深,不知道小台湾有什么独门武功,竟能穿着皮夹克、牛仔裤和乔丹篮球鞋,没入水底后,竟然能在两秒钟内跃上湖岸。原来小台湾自认飞跃小沟,依旧是小菜一碟,谁知,这碟小菜也是不好吃的。

    小台湾一米八六的个子,浑身冻得直打颤。他嘴层发紫,头发直往下滴水,哆哆嗦嗦地发呆。此时、此地、此情、此境,综合考虑后,小台湾一咬牙,翻身上车,走!


    我们已经在原始森林中逛荡了六个小时,三十余公里,前途依旧渺茫。

    虽然此地区处于极昼时刻,毕竟不在北极圈内,至少也有两三小时的黑夜。时钟已指向23点钟了,天是亮的,但已有昏暗的趋势。我们有些担心起来,心里有些发毛。如果在天黑下来的两小时中,碰到觅食的狗熊怎么办?碰到野狼怎么办?最好这些家伙此时都回家睡大觉去了。

    越是担心的事越是会发生。

    我们四人,保护着湿漉漉的、小腿不断抽筋的、浑身发颤的小台湾,慢慢地在树林和山坡上挪动。又要上坡了,只听见小古巴一声“Bear!”五人都止住脚步,五对眼睛同时朝坡上望去。

    只见离我们坡上方20米处,一只硕大的黑熊,正站立着,双眼直瞪瞪地盯着我们这帮不速之客。我们不敢轻举妄动,也不示弱地直瞪瞪地盯着狗熊的眼睛。我们在想下一步怎么办?狗熊可能也现在想,它应该怎么办,从哪儿下手?

    就这样双方对峙了七、八分钟,暂不分胜负。

    狗熊稍动了一下身子,小古巴也朝前走了一小步,我紧跟在小古巴后面也是一小步。小河南和小香港护着小台湾,原地不动。

    这样又僵持了三、四分钟。狗熊突然收回眼神,转过肥大的身躯,朝身后的灌木丛中隐去。

    我们一颗颗噗通、噗通的心,一下子松弛下来,慢慢地恢复了正常跳动。小台湾刚才紧张得忘记了的寒冷和抽筋,也立时返回。

    小古巴开始动作,推着单车向上慢慢地走去。我怕他一个人势单力薄,也紧跟着上去,作为先遣队去探个虚实。不一会,就到了熊老大刚刚站立的方位。

    小古巴缓缓地、小心地朝熊消失的地方靠拢。我在后面轻声地阻止:“Be careful. Don’t move.”小古巴却已经到了那个地方,我只好紧随,离他只有一米。

    小古巴朝灌木丛伸过头去,只听见天崩地裂地一声吼叫,熊老大突然从灌木丛中站立起来,几乎与小古巴鼻子对鼻子。小古巴惊恐万状地、瞪大本来就不小的眼睛,透过夹着鼻子上的眼镜,对着熊老大失魂地、惊天动地地也一声吼叫。

    小古巴同时拎起车头,快速转身。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拎起车头朝上坡跑去。说老实话,上坡本来就难,小古巴和我跑是跑不动的,只是在想尽快逃脱。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往下跑,下面有伤病员。

    可能是小古巴蓬松的爆炸头,黑色的皮肤,瞪大的眼睛和又粗又黑的眼镜框,加上咧开大嘴猛叫的吼声,吓着了熊老大。像同类又不是同类,这是哪方神仙,何方怪物?惹不起就不惹了。熊没有追赶我们,反而朝坡下三人冲去。

    坡下三人顿时呆住了,始终站立不动。小台湾心想:今天只能是我光荣捐躯了。目光紧盯熊老大,心中默默念祷,求主保佑,化险为夷。

    说也奇怪,熊老大在离三人四、五米处,又是一个突然,突然止步,右转弯窜入树林,跑之夭夭了。

    坡下三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场凶险遭遇就这样化解了?依旧站立不动。等小古巴和我下坡与三人会合,确信熊老大离我们远去,才护卫着小台湾,继续探路,争取尽早跑出山林。

    我们又冷、又渴、又饿,坚持走着,因为不走是没有出路的。走出去就是胜利,走出去就能活命。还好我们碰到的是此等熊瞎子,被凶煞般的小古巴,不经意地施展神功,吓跑了。如果是狼就遭殃了。狼会偷袭,悄悄地从后面扑上来,咬你脖子。

 午夜时分,天空已开始出现晚霞。终于,我们看到了一条林中通道。我们沿路骑着走着,一会儿驶来一辆小车。我们拦下小车,询问车内的两位阿姨妈妈,我们该怎么走?阿姨妈妈上下打量着我们,当时我们的模样不能说丢魂失魄,至少也应该讲是疲惫不堪。她们听了我们简短的故事,惊奇地“哦”了一声,把车内仅有的、剩下的、喝过的半瓶水递给我们,问我们介意不介意?小台湾说声谢谢,取过半瓶水,就一人一口地干完了。

 我们回到了白马市区,与租车俱乐部小姐联系,她早已回家。我们把车锁在俱乐部铁栏栅上,送钥匙到小姐家里。然后找到一家24小时服务的高级餐厅,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本文部分照片选自Google-搜索-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神奇!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