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勇闯北极“天路”(九) 险峻怀特通路 兴衰史凯威镇

(2014-01-04 09:21:08) 下一个

险峻怀特通路 兴衰史凯威镇

 

    这是一条世界最北端的铁道“天路”,从加拿大育空地区的白马市(Whitehorse)到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史凯威(Skagway)。全长110英里(177公里),称之为怀特通道及育空线路(White Pass & Yukon Route)。

   

    史凯威是几乎和海平面等高的美国阿拉斯加小镇,海拔为0。如果从史凯威车站出发,仅仅行驶20英里的距离,就已经攀登到近3000英尺的高峰。不少路程都是陡峭的斜坡。这条铁路急转弯特别多,于是就选择了三英尺宽的窄轨。

    这条线路从1898721日开工,到1900729日贯通,历时两年零八天。用去炸药四百五十吨。铁路由英国融资1000万美金,美国工程师和加拿大开发商共同承建。

    太太和我曾于2006年搭乘钻石公主号邮轮,游览阿拉斯加-育空沿线,曾游历过这条铁路,由南向北,从史凯威到卡克罗斯,然后在育空游览。

    此次将和勇闯北极“天路”的其他四位成员,再次搭乘这条“天路”,从育空地区的白马市White Pass & Yukon Route(以下简称“怀特通路”)火车站出发,铁路部门安排了大巴士,送我们到怀特通路的出发站,登上专用观光旅游列车。列车经过卑诗省,进入阿拉斯加州,下行到史凯威。参观游览史凯威这个滨海城镇后,再上行,仍旧乘坐观光旅游列车 ,回到出发站,最后乘大巴士回到白马市。


    我第一次乘坐这条线路是初冬时节,列车几乎在雪墙中穿行。如一边是深渊,少了深渊这边的雪墙,那你可以观看到的景色是:漫山遍野白雪皑皑。山峰像经过精雕细凿出来的伟大艺术作品,端放在育空高原上,向游客做最精彩的展览。

    时隔六年,我再一次踏上这条线路,正值盛夏。到处郁郁葱葱,但是育空高原的山峰大部分还是戴着白色礼帽,穿着白色体恤;白云环绕其间,像白色纱裙,婀娜多姿。盛情欢迎远方来客。

    我们一早就来到白马市怀特通路火车站,购买观光车票。并告知售票小姐,小河南和我两人未带护照,但有身份证件。热情的小姐转身同她的主任商量。主任认为可以通融,但必须取得美国方面的同意。小姐又打电话去怀特通路的美国边境口岸,询问美国警方。经过详细的身份确认,美方记录下小河南和我的姓名,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了,下不为例。”

    列车进入美国境内后,一男一女两位美国边境警官上车检查证件。我把身份证交给那位漂亮的女警官,她笑着说:“原来没带护照的就是你啊。还有一位呢?”坐在我旁边的小河南也赶紧把身份证递上。女警官仍带着微笑说:“下次一定要带护照,不然会有麻烦的。”我们俩当然满口“Yes”。

    这是我们此次勇闯北极“天路”活动以来,第二次未用护照进出美国加拿大边关。这要是放在“911”之前,一张加拿大的驾驶证就能在美加边界畅通无阻了。

    列车在20英里的距离内,就从海拔0英尺,上升到近3000英尺。你可以想象其中的惊险。特别是当你亲身经历,你乘坐的列车紧贴着悬崖,与万丈深渊近在咫尺,隆隆缓步时;或者,列车驶过由几根木桩支撑的只有两条铁轨铺成的、镂空的、窄窄的路桥时,你才会真正理解什么是“心惊胆颤”。

    修建这条铁路的决策者是有远见的,这条铁路的设计者是英明的,这条铁路的筑造者是伟大的。

    用一组照片来诠释育空、卑诗和阿拉斯加夏日的“北国风光”吧。

 

    修建这条铁路的艰难毋容置疑。一百多年来,火车轰轰响,汽笛呜呜鸣,带来多少心怀梦想的淘金客啊。然而有多少淘金客发了黄金财?有多少淘金客客死他乡?一本本血泪史,曾给这条铁路带来辉煌;也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   

 


       往事如烟。如今,怀特通路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的旅游佳地。他们来时带着美好的向往,回时满是赞叹回味无穷。这成了怀特通路的时尚,成了怀特通路的价值所在。
       史凯威,是太平洋东岸阿拉斯加诸多海湾中,一个名叫泰亚入口(Taiya Inlet)里的一个城镇。建立于1900年,也就是怀特通路建成的这一年。2010年人口普查确认,全市人口为920人。然而,在夏季旅游旺季,游客达90万人次。

       史凯威,这个地名来源于这儿原住民特利吉特人的成语SHgAGEI,意思是美丽的女人。女人把自己变化成海湾的大石头,形成巨大的通风口,强烈的北风造就了汹涌澎湃的大海中的泰亚入口。史凯威诞生了。

       1896年,加拿大的育空地区克朗代克淘金热改变了一切 。

       1897年7月29日,自首艘公主号运送淘金客抵达史凯威后,更多的船只带来了成千上万的淘金客。史凯威的人口最多时增加到三万,其中主要是不愿冒生命危险、艰苦跋涉去克朗代克金矿,而留下来的淘金客。短短的时间内,商店、舞厅、妓院,各种办事机构和贸易处,在泥泞的街道上林立。史凯威成为当时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市。
       
       1897-1898之间,史凯威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地方,人口的大量涌入,三教九流各显神通。打架,斗殴、妓女、骗子、酒鬼充斥街道。

       1898年,由于交通极其困难,加拿大政府要求每位离开育空的淘金客,必须携带一吨重的物资,保证他们赴史凯威途中不至被饿死。这样更加重了牲畜运输的载重。

       1899年,黄金采量下降,淘金客越来越少。史凯威的经济开始崩溃。

       1900年,当怀特铁路建成,淘金热快过去了, 史凯威却在此时注册成立。这就注定它的“先天不足”,“营养不良”。

       现在,史凯威是一个邮船集散港口和旅游贸易为主要产业的城市。它以阿拉斯加的独特风貌,和原住民特利吉特人的历史遗迹,特别是怀特通路的险峻路程,育空的北极风光,成为它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到访的王牌资源。

      史凯威百老汇大街上,各类商店和餐厅名目繁多。我们尤其钟情皮草行。这儿北极狐的白色皮草,仅在100美金以下就可以购到。特别是太太喜欢的裘皮大衣、披肩,先生中意的皮夹克、狐貂皮帽,品种齐、纯,质地优良。甚至,连男女皮草内衣都有售。上图所示的就是其中一款男内裤。




    铁路直通史凯威邮船码头,这样就便捷了众多游客。

    当然,如果你有充裕的时间,还可以去参观当地的历史博物馆。也可以欣赏伐木工人攀树比赛、锯圆木比赛、脚踩水漂木比赛。

    我第一次和太太到史凯威,就观看过这些比赛,非常民俗、非常有趣。既了解了伐木工人的工作情况,又和工人们互动,很开心。我太太还接受表演者赠与的,刚锯下的一块大的厚圆木片,并与全体表演者合影。我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把这块圆木片带回家,并把它藏在床底下。一个月后有朋友从远方来,参加阿拉斯加Cruise,我想起了那片宝贝,准备取出来给朋友显摆显摆。取出后发现宝贝生出了长长的绒毛。原来那片圆木没有风干,还是有水分的,长菌了。朋友说:“我还以为是你的什么传世之宝呢!”我连声说可惜了,如果我有经验的话,我会把它晾干,在上面写几句史凯威游记,做成艺术标本,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返回白马市后,我们立即收拾行李,将陪伴我们十天,行程数千公里的好搭档,我们的铁骑,还给了租车行。然后直接步行至飞机场,登上飞往温哥华的航班,完成了勇闯北极“天路”的历程。

    上帝创造了如此美好的大自然。她美丽端庄,她心怀宽广,她神奇优雅,她妙不可言。

    我们“勇闯”也好,“探秘”也好,“历险”也好,无不是在享受大自然的慷慨。

    我们不是去挑战大自然,而是在挑战我们自己。人,不断挑战自己的一生,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飞机起飞了,带走了我们对北极的无限眷念;带走了北极曾给予我们的欢乐和惊喜;带走了育空、阿拉斯加赐予我们挑战自己的机会的无限留恋。

    再见,我们的北极,我们的育空,我们的阿拉斯加!
    再见,我们的天路!


写在后面的话:本文是游记《勇闯北极“天路”》系列的最后一篇。承蒙一些网友的帮助和鼓励,在“焦点新闻”、“人在北美”等栏目给我评论,我没能一一回复,在此一并鞠躬、感谢。我是一个多月前才开始学写博客,年龄较大,菜鸟一个。目前还处在初进博客时的新奇之中。好在所思所写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落笔还算顺手。几乎每日写一篇成了这一个来月的兴趣。兴奋期过后,要好好静下心来,自我总结。诚心盼望网友的指教。如蒙抬举,请光临我的博客交流。博客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64402/


(本文部分照片选自Google搜索-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yi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曾经在十年前从卡尔加里开车去育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