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勇闯北极“天路”(八) 激流勇进 惊魂辟浪育空河

(2014-01-03 11:47:43) 下一个

激流勇进 惊魂辟浪育空河

 

    育空河以其恶浪、激流、澎湃、汹涌、瀑布、险滩、漩涡、巨石、砥柱,而成为漂流爱好者的梦幻圣河。

    一大早,小台湾又去电漂流俱乐部,昨天答复我们不出船的小姐,今天流露出,今天有漂流安排,不过马上就要出发。如果赶得上的话,有可能找到人帮助你们。但是不保证上得了漂流筏。

    闻讯后,五人一声冲啊,跳上铁骑,几乎是超音速地直奔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育空河漂流俱乐部。

    匆匆赶到俱乐部,匆匆下车,匆匆找人。正好来自世界各地的漂流教练培训班的学员,早已整装待发,正列队听老板的训话。

    老板手拿一部卫星高频电话机,逐个打量我们五人,说公司通知有几位来参加漂流的,原来就是你们几位啊。看来有戏,那位电话小姐已经和他联系上了。

    果真不错,他告诉我们:你们今天很幸运,我刚培训好一位教练、导游,由他带你们的船。不过他是第一次带,你们好自为之吧。

    老板来自比利时,62岁。但是他健硕的身材和精神风貌绝对不亚于26岁的小青年。老板和我们一一签下生死状,告诫我们:掉入河中,千万不要脚踩河底,因为河底全是大小不一的卵石,脚踩进卵石缝内就没救了。一定要双手扣住救生衣,仰躺顺流而下,等待救援。

    我们换上地地道道的类似于潜水员的漂流服,外面再套上救生衣,扛上划桨。我们的船长、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育空河漂流痴迷者带领我们。我们六个人抬着尼龙漂流筏,下到育空河。此时,已有七、八艘漂流筏被学员们抬入河中。只有我们五位不是什么学员,而是没有经过培训的过客。

    踏入湍急的河流,人都很难站稳。漂流筏很沉很重,我们不敢贸然把筏放下,怕河水一下子把筏冲走。船长高声指挥,三、二、一,放!漂流筏放入水中,站在筏两边的我们,乘机一个个翻入筏中,操起划桨。船长用力把漂流筏推向河中央,也矫健地翻身入筏。漂流筏快速地向下游疾驰。

        刚出发不久,一个大浪打来,一下卷走了小香港。船长见状,立即指令大家操作,死命控制住漂流筏。小台湾知道小香港视力不好,也跳入河中,拖着小香港追赶漂流筏。我们七手八脚使出吃奶的力气,把他们拽上了筏。漂流筏在激浪的簇拥下,继续往下游快速流去。

    我们的船长虽然是位新手,但他娴熟的控船技术,还是令人刮目相看。由于浪声如雷,险情环生,他一刻不停地高声指挥我们。一会儿左边用力划浆,一会儿全体拼命划浆,一会儿右边收浆。漂流筏一会儿被浪托上半空,一会儿又被浪打入水下,我们浑身上下早被激浪打湿,脸上分不清是浪水、泪水,还是汗水。怎么会说是泪水呢?因为浪头打来激进眼中,你说流出来的是什么水?当然,我也不排除是兴奋激动所致。

将近两小时的与育空河奋力搏斗的经历,我们有点摸到育空河的脾气了。船长也开始放松,除高声下指令外,还不时地讲笑话,谈家常。我们六个人一条心了。


    船长告诉我们,再过一公里,前面河中央耸立着一块露出河面三、四米高的大石柱。问我们敢不敢往上撞?并说,被撞飞的感觉是非常刺激的。船会被撞飞到半空中,翻个跟头砸向河里,人会落水。我们五人连考虑都没有考虑,连声高喊好!

    远远望去,河道上布满大大的卵石,有的在水下,有的探出水面。一根粗大的石柱,竖立在河中央,急流不断地撞击它,反激出巨大的浪花。大概这就叫中流砥柱吧。这石柱好像有点顶天立地的感觉嗳。这不是我心中发毛,而是感觉到我们即将创造一个奇迹。

船长调整船头,我们吼叫着,直直地向中流砥柱冲去。可惜撞偏了点,漂流筏是被撞飞了,却没有翻跟头。我们五人全被撞掉水,船长则掉落在筏内,来了个狗吃屎

我在水下刚要抬头,只见一个黑影砸下来,把我按入水中。感觉到我已被压在漂流筏的底部。我的头顶着筏底,心里顿时想起小时候横渡黄浦江时,组织者再三关照:“千万不要被吸进船底。万一被困在船底,也要冷静,想办法从船底部两侧潜出,不能向船头船尾潜。”我一边游,一边用手挪开筏底。仅三、四个回合,我就脱离了筏底。当我浮上河面,漂流筏已急速向下冲。我看到漂流筏的尾部有根绳子,一端掉在水中被筏拖着。此时,漂流筏已离开我一段距离,我猛地发力游过去,一把抓住绳尾巴,漂流筏拖着绳子带着我下冲。我用力拽着绳子,一点一点地向漂流筏靠近,最终被同筏共济的筏友拖入筏中。其他几位落水时,漂流筏正好就在身边。他们立马抓住筏帮,已先我上筏。大家捞起掉入河中的划桨,又High起来。

    这是一次非常有刺激的特别行动,我从心底里感谢有机会与中流砥柱较量。

砥柱离我们远去。我们来不及回味和激动,又与险滩搏斗上了。

    过了险滩,河面开阔了一些。俱乐部的午餐以野餐的形式开始了。我们把筏拖上浅滩,老板和工作人员请各船船长带领漂流队员集体用餐。一人一份非常好吃的花生酱和果酱三明治,当然还有沙拉、Ham和鸡蛋;水果、甜点和汤。

    餐后,老板做了个示范,从漂流筏上一个鹞子翻身,向河中央跃去,一眨眼就被急流冲下100米左右。老板上得滩来,朝我们示意,一个个往下跳!那些学员们不分男女扑通、扑通地往河里跳,有的还玩起了花样,后空翻入水,前滚抱膝入水。我只会两手平伸跃入河里,用不着游泳,急流已把我带出好远。

    半小时后,我们继续漂流。

    这一段,我们是贴着悬崖前进的。河水在这儿有一个高约四、五米左右的落差,也就是说瀑布。悬崖下有一股暗流与河流逆向,产生一个很大的漩涡。一般说来,小心点能避开漩涡。

我们的漂流筏的前端头部已经越过瀑布,悬在瀑布上空,后半端尾部还未越过瀑布的一刹那,那个惊奇的感觉,不是坐在尾部的浆手是体会不到的。我有幸感受到了。

    就在我们的漂流筏头部朝下,整条筏穿越瀑布,抵达下游时,不知何因,漂流筏不知不觉地被卷入漩涡。船长和我们五人全部被甩出漂流筏,空空的漂流筏无可奈何地随着漩涡大旋转。船长首先抓住筏头部,企图用力稳住漂流筏。这时,小台湾帮助小香港和我,使劲把我们顶回筏仓。小河南和小古巴一边随着漩涡转,一边抓住筏帮,乘势爬入筏仓。船长控制着漂流筏,以桨代舵,利用漩涡旋转的惯性,漂流筏顺势飘出了漩涡。可是,小台湾没时间抓住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漂流筏越漂越远。

    小台湾知道,决不能呆在漩涡中待毙,他奋力向悬崖靠拢。还好他抓住河床上的一块大石头,等待老板的救生筏救援。

    当老板把小台湾送回我们的漂流筏后,我们经过一段比较平缓的河面。小台湾忘记了刚才的遭遇,又开始疯狂起来。一会儿带领大家同邻筏打水仗,一会儿突然过帮,跳跃到邻筏,将他们的学员扑入水中。对方也不示弱,两条筏同时进攻。我们则越战越勇。当他们一齐发力向我们撞击时,早有准备的船长,大声下令,六人同时操桨,整齐划一,猛力冲出合围。结果,那两条满载未来漂流教练的漂流筏撞在一起,差点把自己人撞落水。

就这样,我们参加了惊险刺激的泛舟漂流活动。急流险滩,漩涡惊涛,落差涡流,汹涌澎湃。尤其是布满河道的巨石,不时被急流冲击,激起阵阵恶浪。我们的船时而被抛入空中,时而被卷入河底。船长指挥我们齐心协力,奋力搏击六小时,行程20余公里,终于抵达终点。

很抱歉,我们没带防水和水下摄影设备,没能留下任何图片资料。只是在回到俱乐部后,才拍了张团体照。感谢贴在网上有关图片的朋友,弥补了我的缺憾。

 

 

(图片选自健康的牛-YUKONGoogle搜索-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