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浪漫的梦想 (七)离开雅典前的浪漫

(2013-12-03 13:07:49) 下一个

离开雅典前的浪漫

   

    告别首届奥林匹克主运动场时,已经是下午五点。我们将于晚上九点飞往爱琴海中的罗得岛。

    在赶回酒店的路上,我心急慌忙,老是催太太动作快点,怕赶不上班机。因为酒店离机场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呢。

    太太可倒好,一路上总是东看看,西望望,好像要把整个雅典慢吞细嚼地品味个够。我心急如焚,她慢条斯理。
    商业大街上行人如梭。欧、美、亚游客夹杂在人群中,拿着摄像机和照相机,360度地试图把雅典风土人情全方位记录下来,不枉到此一游。
    太太一会儿驻足观赏路边天棚下的古迹坑,研究这里边的遗迹到底是代表着什么含义;一会儿跑进工艺美术中心,挑选中意的礼品准备给小外孙们和女儿、女婿一个小小的惊喜;一会儿又打开手袋,给每位乞讨者分发欧元零钱;……。总之,她陶醉在雅典街头,悠闲地抒发着忘我的情怀。

    雅典(Athens)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三面环山,一面傍海。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过。

    雅典的历史非常悠久,3000多年前就成为希腊的核心城市。

    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是奥林波斯十二神(Twelve Olympians)之一。她传授纺织、绘画、雕刻、陶艺、畜牧等技艺给人类,是农业与园艺的保护神;她|创立了雅典第一法庭——战神山法庭,是司职法律与秩序的女神;她抚养帮助诸多英雄,是位骁勇善战的女战神。在古希腊,她在各城邦都备受崇拜,尤其是在雅典。

    雅典城就是以她命名的,而且是她专有的城邦。

 太太和我漫步在雅典现代化商业大街上,重温着这座古老都城的历史,心中充满了敬仰;美丽的雅典神话,又让我们回到了年轻的时代,浪漫起来。

    现代的雅典和中国的北京、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是姐妹城市。这又使我们隐约感觉到,雅典似乎与我们也有某种关联。

    古雅典不仅是一个强大的城邦,而且是驰名世界的文化古城。
    希腊是哲学的发源地,柏拉图学院和亚里士多德的讲学场所的所在地。苏格拉底 等许多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文学家都在雅典诞生或居住。。

    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并称为“希腊三贤”。

    苏格拉底出生于雅典,被后人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

柏拉图在雅典创办了知名的柏拉图学院。
    亚里士多德 在柏拉图学院生活了20多年,在许多领域都留下广泛著作,包括了物理学、形而上学、诗歌、生物学、动物学、逻辑学、政治、政府、以及伦理学。

    另外,公元前五世纪,雅典产生三大喜剧诗人:克拉提诺斯、欧波利斯和阿里斯托芬;活跃于公元前五世纪到四世纪的欧里庇得斯、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们都在雅典生活过。
    既有悠久的历史,又有深远的文化底蕴。雅典被称作“西方文明的摇篮”和民主的起源地,当之无愧。

    其实,太太和我只对“希腊三贤”略知一、二。这是因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名气实在太厉害了。其中柏拉图式的爱情,就被我们这帮对哲学学习和研究甚少的人津津乐道过。可见其对后人的影响很大。柏拉图式爱情是一种自由的爱情观。人们总是渴望爱情的,古今中外、男女老少,概莫能外。

    不过,哲学家的爱情与情感生活一般是不美满、不幸福的,不少哲学家终身单身。
    爱情,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很美好的感觉,是生活中的精神支柱, 是浪漫温馨的温柔,是甜蜜快乐的幸福。 

    一路观赏,一路闲聊。好不容易回到酒店,太太不让我去取行李,却带我径直走进餐厅,稳稳当当地把我按坐在椅子上。

    只见她轻声唤过侍者,点了希腊沙拉,希腊烤羊排,希腊卷饼和希腊牡蛎汤。总之,一桌充满地道希腊风味的晚餐,色香味俱全。

太太说,我们到希腊来是休闲度假的,不是来赶时间上班。再着急也得先填饱肚子呀。其实我的肚子早就在叽哩咕哩地唱空城计了。有美味佳肴的诱惑,有太太的相伴,晕晕乎乎的我喜笑颜开,什么九点钟的飞机,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

    太太又要来了一瓶红葡萄酒,斟了两杯。太太把醇香的美酒递到我手中,给了我一个甜甜的微笑。两只酒杯轻轻地一碰,好像我们又回到了恋爱的年代,依旧沉浸在幸福和浪漫之中。

    我端倪着我的太太,她还是那样的文静和聪慧。              

我得意了,上帝如此厚爱我,我真是有福了。这么多年来,太太陪伴我走过多少坎坎坷坷啊,她为女儿和我,奉献了她全部的心血。娇小的太太,有着坚强的意志。没有她的坚强,哪来我们家庭的今天?再坚强的女子,也有她懦弱的一面。她需要亲情的呵护,她需要精神的安慰。总之她需要幸福安全的港湾。很惭愧,我尽情地挥霍了她的付出,而没有尽情地为她付出。作为她心头肉的女儿,可能与我一样,享受惯了妈妈的付出,却很少会去用心体味妈妈用心血叠加出来的给予。

    人,是要懂得感恩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对上帝充满敬仰。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诚地对他人心存尊重。

    作为人子、人夫和人父的我,感恩于父母,就应该孝为先;感恩于妻子,就应该忠为本;感恩于子女,就应该爱为源。可能有人会说,感恩于父母的辛勤养育、感恩妻子的温馨持家,都好理解。何来感恩于子女?我是这样想的,父母对子女的付出是无私的,为了子女甚至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爱的奉献。而子女只要能够平平安安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让父母操心,这就是爱的回报。既然有回报,父母就会有感恩,感恩于子女能够顺服主伺服主,感恩于子女能主动接受和完成主所赐予的功课,从而有新的觉悟,这就是爱的源泉。

    只有懂得了感恩,才会是一个聪明的人、一个能驾驭生活主动权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对社会文明有贡献的人,也就能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套一句俗话:才不枉到人世走这么一遭。    

    老来伴,伴到老,相伴到老分不了。酒、情交融,太太的脸颊泛红,晶莹剔透。我情不自禁地趋向前,轻轻地、轻轻地给了老伴一个深情地吻。


 
   浪漫的雅典,浪漫的晚餐,浪漫的心情,给我留下了最浪漫的记忆。


 
   我们即将暂时告别浪漫的雅典,飞越爱琴海,继续寻找和享受罗德岛上的浪漫。

 

 

(本文照片摘自于Google搜索-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