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浪漫的梦想 (二)雅典的早晨

(2013-11-26 14:46:54) 下一个


雅典的早晨

      
    雅典的清晨是静谧的。我轻轻地拉开窗纱,透过大玻璃窗,朝外望去。东方的鱼肚白仍被薄薄的云烟遮着;大街上的路灯还在尽心尽责地散发出光亮;性急的星星们正在群楼上空眨着眼睛,准备向古都雅典问早上好。

    银色的月光透过窗纱的缝隙,柔和地洒在洁白的床被上,洒在露着甜蜜的微笑、仍在睡梦中的太太白里透红的脸庞上。太太穿着几近白色的粉红睡衣,四肢舒展,在月光的纯托下,犹如一尊卧躺在白云中的天使雕像。我生怕惊动天使浪漫的梦想,蹑手蹑脚,侧身挤出门缝。

    沿着大理石装饰的走廊 ,我踱步下楼,进入高大宽敞的餐厅。餐厅内万盏齐明、灯火辉煌。此时,厅内还无宾客光临,只有五、六位头戴花冠、身穿红色衣裙的服务小姐,笑容满面地站成一排。凹凸有致,亭亭玉立,恰似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令人赏心悦目。再朝前走,哇欧,用琳琅满目形容自助早餐的花色品种,一点也不为过。饮料、水果应有尽有;糕点、菜肴精致无比。端着盘子,拿着刀叉,面对上百种美味佳肴,不知何从下手。我暗自决定,每种食品少拿些,尽可能把美味都尝试一番。 
    约是三十五分钟后,我用餐巾擦擦嘴起身准备离席时,美丽的餐厅小姐柔声地问道:“先生,您还满意今天的早餐吧?”我连忙点头说:“今天的早餐真是太棒了!”小姐的笑颜,给了我一个灵感。我趁机套近乎,奉承了她几句。接着略带遗憾地告诉小姐:“如果我太太因为睡懒觉,错过今天的早餐,真是太可惜了。”小姐还是带着微笑答道:“当然,我会在这儿随时恭候您太太赏光。”

    得到餐厅小姐的特许,我以最快的速度,拾级冲上六楼,打开房门,催促太太快起床。如此这般地把丰盛的早餐描述了一番。馋得太太当机立断,立即起身,决定应餐厅小姐之邀,欣然赴约赏光。

    顺理成章,太太成了餐厅的座上宾。趁太太大快朵颐的时候,我漫步离开餐厅,观赏雅典大街的早晨。

    我信步走出宾馆大门,晨曦初露。大街上已有几位长者在电线杆下吸烟闲聊;人行道上的书报亭正在被主人用各类报纸和杂志布满;旁边是一座不知何方圣贤的青铜雕像,雕像前放置着一个正在静静地往外溢水的白玉水雕盆。

 

 
    大街对面的广场上,有一群鸽子在觅食;街上偶尔有驶过的车辆,也是无声无息地悄然而过;南边的那座可与中国大都市五星级宾馆相媲美的某某大酒店,门口停放着两、三辆大客车,导游正在搀扶着旅客一个接一个地上车。男女老少鱼贯而入,没有喧嚷。大家好像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自觉地保持众神居住的圣地的肃穆,不要惊动神仙们的美梦,让他们睡一个舒舒坦坦的清晨回魂觉。

    一切都是那样地自然,一切都是那样地有条不紊,一切又都是那样地安静。这样的氛围,无时不刻地在提醒人们,这里是神仙出没的地方。

    太阳出来了。我身处高楼大厦包围下的谷地,观赏不到东方红,太阳升的壮观。曙光却透过高楼大厦的间隙,让金色的光芒毫无拘束地洒落在路边的行道树上,书报亭上,圣贤雕塑上,行人车辆上。当然,也洒落觅食的鸽群和广场边公共汽车站上。你会感觉到,雅典的朝气已经伴随着金色的曙光悄悄地来到了你的身旁。

    据宾馆的服务员介绍,我们的宾馆所处的方位还真不错。距卫城两英里,离首届现代奥林匹克体育场也是两英里,国会大厦和无名战士纪念碑更是近在咫尺。

    早晨的空气是清鲜的,湿润的。我想,一定是晨风把爱琴海那边的袭人心扉的新鲜气流带来了。于是,我情不自禁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来自爱琴海,这个巨大氧吧自然生成的空气。吸进的新鲜空气,在胸中回荡,拨动了我的心弦。我顿时心旷神怡,感觉好极了。

    我陶醉在雅典的晨光之中,没有察觉到太太已经挽住了我的手臂。太太轻轻地摇了摇我,好像在问:侬勒拉做啥啦?(沪语,意即:“你在干嘛哪?”或者是“你发什么呆啊?”)其实,太太也已被雅典的晨光所吸引,感觉到在大街上观赏雅典的早晨,是品尝宾馆经典早餐的继续。难怪太太一脸意犹未尽,满嘴口齿留香,浑身活络舒畅。

    太太挽着我,沿着大街信步向南走去。漫步绕过广场,鸽群蓦地腾空而起,空中飘落下几片羽毛;经过大酒店旅游大客车时,穿着色彩缤纷的老年游客,安详地用微笑向我们点头问候早上好。过了一个街口,是一个类似于上海室内菜市场的大型农贸市场。密密麻麻的摊位,从室内一直延伸到室外的人行道上。摊位上布满了新鲜的水果蔬菜、内类水产、干货蜜饯、茶点饮料、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人们游走在摊位之间,挑选着自己满意的产品。没有肆意的喧闹,更没有面红耳赤的争吵。大家都很绅士,大家都很淑女。偶尔听到一声清脆的摊主吆喝声,倒是给中规中矩的市民交易,增添了浓重的生活气息。我感到惊奇的是,太太居然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货海中,寻觅到一种有助于睡眠的西班牙茶叶。真是太了不起了!这个与特异功能相差无几的本事,也印证了太太几十年来在市场淘货,模滚爬打练就出来的真功夫。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出得农贸市场,大街已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行人和车辆明显增多,按照雅典人的生活节奏,人们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学习、游乐和生活。

    雅典热闹起来了。

    拐过地铁出入口电梯,我们来到了国会大厦广场。大厦形状简朴,大厦前墙脚下是无名战士纪念碑。纪念碑由横卧在墓石上的希腊战士大理石雕像为主体,巨大的幕墙上雕刻着纪念碑文。纪念为祖国、为人民、为争取自由民主而光荣牺牲的历代希腊战士。碑前,由希腊政府军仪仗队守卫。两名仪仗队卫士头戴黑色圆筒帽,帽顶吊着一缕红色穗条,沿着无沿帽筒垂直而下;身着传统黑色军服,军服齐膝,袖口和边沿均缝有红色嵌条;脚穿黑色大头靴,靴顶头固定着一个毛茸茸的红绣球。纪念碑广场上已经拥簇着好几拨游客,举着照相机和摄像机,等待每十五分钟的换岗仪式。  

    仪仗队卫士身高马大,容貌英俊,威猛中透出秀气。他们像雕石一样,纹丝不动,尽心尽责地守护在岗位上。趁换岗的间隙,我们向领班的军官提出要求,希望和卫士照相,年轻的军官爽快地应允了。于是,我们开始忙碌起来。我一会儿和东边的卫士合影,一会

 

 

儿又忙着为太太和西面的卫士合照;要不然就请素不相识的游客,为太太、我和仪仗战士照张集体相;接着又身背旅行背包,举手敬礼,向卫士表达中国老兵的敬意,让太太抓拍到这历史的一瞬间。忙得不亦乐乎,哈哈。
                

   正当我们乐不可支的时候,一队卫士肩扛长枪,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纪念碑正步走来。 队伍来到纪念碑正前方,卫士们面对纪念碑一字排开。人们赶紧朝两旁闪出一条宽敞的通道。卫士队伍在游客的夹道欢迎下,齐步走向纪念碑,立定持枪,向无名战士致敬。此时,站岗的两位卫士开始了单兵操练。他们动作相当缓慢,如同电影中的慢镜头。比如,他们要前进,就先把右腿慢慢地高高抬起,停顿几秒钟;接着右大腿带动右小腿慢慢地向前伸出,在空中停顿几秒钟;然后上身保持垂直,整条右腿跨前一大步,整个右脚掌用力向地蹬踏,只听到“啪”的一声,大头靴沉重的鞋底着地,宣告向前行进的第一步胜利完成。接下来慢慢抬起左腿,开始了第二步的行走。在长官粗声口令下,卫士们周而复始地慢动作行进。其间,伴随着持枪、卸枪、转枪、扛枪等等玩枪的动作。卫士们非常认真,一板一眼,一丝不苟地进行表演。太太激动得像个小女孩,在众多的游客中窜来窜去,举着照相机到处抢镜头。

     很明显,卫士的操练表演,含有古希腊王朝军队仪仗的韵味。卫士的换岗表演,已经被希腊政府定为主要的旅游景观之一。
(本文题头照片选自Google搜索-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