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美国(Across USA)第八篇 犹他州“贫瘠”的荒原

(2013-11-25 07:52:32) 下一个

第八篇     犹他州“贫瘠”的荒原

 

     晚霞一抹红。夕阳渐渐地躲到远处奇形怪状的荒山秃石后面去了。在霞光的映照下,各种山形凸峰的轮廓一下子清晰起来。犹如巨大的古铜色的山水盆景,被犹他州(Utah)的高原托着,摆到你面前。虽然没有一点绿色,但是山体霞光,相得益彰,倒亦别有一番情趣。     

本来想爬过雪山可以松一口气了。岂知又“飞车直下五百里”,刚冲出科罗拉多州一毛不拔的高原,又一头栽入犹他州的高地沙漠。           

这个犹他州,不是荒山就是沙漠,荒得连个人影都没有。

不过,犹他州的自然风光还是有它的特点的。中部和东北部是崇山峻岭,平均海拔三四千米;东部是高原峡谷,千万年以来由风侵水蚀而成,特别是科罗拉多河的冲刷,犹如一把神奇的软刀,把这荒凉之地雕刻成各种奇观。西部为沙漠盆地,一些奇山异石突兀其中,千姿百态。你可以猜想它是猪八戒吃西瓜,也可以说它象美国总统布什在做鬼脸,诸如此类,等等。可能会引起你诗兴大发。我不时发现路边竖着一块路标板,上面写着:“观景点,请进!” 让你停车远眺近望,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用你的高智商去描绘那些被美国人视为国宝的光山秃岭、乱石飞沙。

不要小看这“处处是荒山,没人呀烟”的鬼地方哦,要不然,每年怎么会有将近1,500万的游客来此地观光呢?用不着什么多余的投资,美国人在这里仅仅化几块钱,竖几块板子,不毛之地就成了旅游胜地,硬是将沙漠变成了黄金。你兜里的钱被美国佬骗去了,你还在“观景点”犯傻,赞叹这“雄伟壮丽”的荒山野漠。 

公路在沙漠中向天边延伸。天边的山梁象豁掉了两个大门牙,公路就从这两个豁口中穿过。过了这道山梁,远处的天边又出现了一道豁了口的山梁。于是又穿过豁口,同样天边还有另一道豁口山梁欢迎你去穿越。无止境地穿越无数的豁口山梁,几百公里就这样扔到车后去了。 

     入夜,山形轮廓逐渐模糊,继而黯淡下去。终于什么都看不见了。我开始在茫茫黑幕中,盘旋下高原。我打开前灯,身体前倾,两手紧握方向盘,连眨眼也不敢,顺着S形的公路,不断地左右绕道向前赶路。只觉得车前不断地有巨大的黑影朝我压来,然后檫过我的左肩,呼啸着远离我去。不时一身冷汗,真是险象环生。

     我想只要经过任何一个小镇,一定就地休息,今天太累了。终于,远处有灯光闪烁。我刚住进旅馆,手机就响了,原来女儿又来电问候了,她叮嘱我:“妈妈要我告诉你,注意安全。车开慢一点,晚上千万不要开车。”。

     提到犹他州,就会想到其首府盐湖城(Salt Lake City);想到盐湖城,就必然会说摩门教。躺在床上,翻开随身所带的美国历史书,开始查阅摩门教这一条款。

     摩门教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于1830年在美国东部创立。据说那年创始人自称得到天书《摩门经》,加上《圣经》,所以该教就有了两部BIBLE。摩门教的教规很严。凡教徒从懂事开始,就有传教的责任。传教是他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职责。

     我们曾居住在加拿大东部城市Fredericton,在那儿接待过好几批自费从盐湖城,或其它地方来加拿大传摩门教义的年轻学生。一般来说,每次传教历时两年。学生们长途跋涉,一路打工,一路传教,很是艰苦。他们的传统信仰是他们精神上支柱,个个都有非凡的毅力。这些年轻人,有素质,有文化,有礼貌,很是令人喜爱。

     看到这些年轻的传教士,你就会想起他们的教宗,因宗教信仰受压,被迫从繁华富饶的美国东部撤离。当时那位摩门领袖很凄惨而又非常坚定地以实际行动对抗这种宗教压迫。他发誓要带领他的信徒,到这世上没人要的一块地方,创建自己的家园。他和大家一起翻山越岭几千里,来到这一毛不拔的盐碱荒谷。他看到这片与世无争的地方,立即放下行李,拿起锄头就挖起地来。大声说:“就在这里了,干吧!”于是他们象工蜂那样,没日没夜地干起来。并且当天就播了种。他们按照他们教宗的设想,在大盐湖湖畔,耸立起一座“天国之城”、摩门首都——盐湖城。有人称它为“新耶路撒冷”。犹他州的绰号“蜂窝州”(Beehive State)就由此而来。意在表彰那些象蜜蜂一样辛勤劳动的拓荒者。教徒们还把海鸥作为他们的“州鸟”。传说有一年(1848年),教徒们拓荒初具规模,丰收在望。忽然,乌云般的蝗虫,从天而降,所到之处,庄稼被啃吃得精光。教徒们大惊失色,立即手捧《摩门经》,跪地祷告。说来也怪,不一会儿从西方飞来了一大批海鸥,将蝗虫尽数吞食,拯救了束手无策的犹他州的首批居民。这个“州鸟”桂冠戴在海鸥头上,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这一段关于摩门教的传说故事,也蛮有趣的。捧着书,我昏昏蒙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鼾声大起,一觉到天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