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美国(Across USA)第五篇 圣路易斯不锈钢大拱门

(2013-11-21 23:36:05) 下一个

第五篇      圣路易斯不锈钢大拱门


     I-70高速公路在伊利诺伊洲境内的长度大约250公里,两小时后将进入密苏里州(Missouri)。

    密苏里是文学家马克 吐温,以及前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故乡。

  “
Show Me”是密苏里人的口头禅。由此诞生了该州的外号,“Show Me State”。告示密苏里人比较注重实际,他们的座右铭就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在临近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Saint Louis)差不多30公里处,一块路标指示:堪萨斯市,走270号公路;圣路易斯市,走I-70号公路今晚,我的目的地是堪萨斯地区,走270 公路可以节省近50公里路程。圣路易斯还去不去呢?仅犹豫了一秒钟,就决定照走I-70公路。宁可绕道,也要探探圣路易斯的虚实。我早就耳闻圣路易斯有个世界著名的钢铁大拱门。好奇心驱使我非让这个英名远扬的建筑物“Show Me”不可,百闻不如一见嘛。   

    有书记载:密苏里河穿境而过,将这个州分为景色回异的两部分。北部是辽阔的平原,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农业发达。南部是著名的高原风景区。森林茂密,山路崎岖;溪流潺潺,泉水喷涌;峡谷深深,洞穴遍布。密苏里河在圣路易斯北郊,融入密西西比河。

    在靠近密苏里河的休息区,我熄火停车,面对着蜿蜒于原始丛林和现代化都市之间的密苏里河,我陷入无限的遐想。原始和现代在这里和谐地统一了。密苏里人创造性的劳动,赢得了现代人对他们的尊敬。

    圣路易斯市紧靠密西西比河,位于密苏里州和伊利诺伊洲的交界处。是美国的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历史上,是美国人开发西部荒漠的聚集地和出发点,被誉为“西进大门”(Gateway to the West)。

     离圣路易斯还有十几公里,远远望去,一道银光闪闪的弧形,从山梁的背后逐渐地显露出来。我一下子激动起来,我看见大拱门了,圣路易斯到了!

     高耸入云的不锈钢大拱门(Gateway Arch)是圣路易斯的标志。密西西比河缓缓地从拱门的东面流过。拱门的一头在河畔拔地而起,跃上高空,在天上划了一条大大的弧,然后又一头重新扎回河畔的草地。恰似一道长虹,构成了拱卫圣路易斯的大门。透过这巨型大拱门,你可以观赏到圣路易斯的摩天高楼群。随着你的车离拱门越来越近,圣路易斯的市容也在大拱门内像电影慢镜头那样慢慢地移动着,变化着。你简直就像在观赏一部介绍圣路易斯的巨型宣传广告片。大拱门就是那大屏幕的边框。

    站在拱门下仰头翘望,无人不为钢虹的雄伟壮观而叹服,无人不为美弧的矫健身姿而倾倒
  大拱门是一条三面体不锈钢纪念性建筑物,拱顶最高点离地面192米。拱体内部有电梯,直上拱顶,供游客居高临下远眺这千景之都。大拱门落脚的河畔,是大型纪念性国家公园,以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森(Jefferson)的名字命名。拱门的入口就在两只“拱脚”的地下。一进门,你会被这座地下建筑的规模宏大,而感到吃惊。

    步入“拱脚”,你会发现这是一座纪念美国西部开发的博物馆,殷实的展品引导你走进历史:美利坚合众国建国初期,国土以密西西比河为界。密西西比河的以西是法国人的领地。1764年,法国人开始在圣路易斯地区设立居民点,并用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斯九世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城市。1803年,美国总统杰弗森利用拿破仑在海地吃败仗的机会,仅用1500万美金,便从拿破仑手中买下圣路易斯安那地区。这一交易非同小可,这块土地东起密西西比河,西至落基山脉,美国的国土一下子扩大了一倍。更重要的是,由此开始了美国向西扩张的征程。

     世界上比大拱门高的建筑物多得是。但是,象大拱门这样奇特的构造却不多见。

     至今,我还一直在回味从I-70公路上逐渐临近大拱门的情景:惊讶、兴奋、叹服、满足、回首……,一切都好像是在昨天刚发生的一样。

     事实证明,当初我毅然多绕几十公里,直奔不锈钢大拱门而去,这个决定是英明的。否则的话,失去这一次机会,我会后悔至少好多年,甚至一辈子。除非以后有机会再访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