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美国(Across USA)第三篇 七任总统的出生地“七叶树州”、欧文和赛车场的东家“Hoosier State”

(2013-11-21 12:09:29) 下一个

第三篇   七任总统的出生地“七叶树州”、欧文和赛车场的东家“Hoosier State”

    穿过Toledo市,我已经奔驰在俄亥俄州(Ohio)的领地上。沿途随时都可以看到一种躯干高大、枝叶茂盛的七叶树。现时,树叶已经开始变色,漫山遍野被涂上近似于金黄的橙色,非常美丽。俄亥俄州因此被称为“七叶树州”(Buckeye State)。

    公路两边,是大片大片的蔬菜地、果园和农田。

    西红柿的棚架绵延数公里,大大小小的番茄沉甸甸地挂在枝条上,从青果色转向成熟色。由浅到深的青色、橙色、还有红色的果实,夹杂在绿油油的枝叶之中,好像是以绿色为基调的水彩画,煞是好看。

    我一会儿穿过一望无际的果林,一会儿驶越漫山遍野的玉米、大豆和牧草地,到处郁郁葱葱。这里土地肥沃,农果业发达。

    75号国道上的空气好像异常清新起来,一股心旷神怡的感觉顿时从体内迸涌而出,随着奔驰的坐骑一路散发。心情特舒畅。   

    我边驾车边想象着:如果我驾驶的是直升飞机,从高空俯视观赏这块由大自然编织的五彩地毯的话,那是多么令人赞叹和惬意的事情啊。

    俄亥俄州位于美國中西部,是五大湖地区的组成部分。俄亥俄州处于美国文化和地理的交叉口。 “俄亥俄”来源于当地土著易洛魁族语,意为“美好之河(Beautiful River)”。

    俄亥俄州的面积为美国第34位,却拥有贯穿美国的东西、南北各三条高速公路。

    政治上,俄亥俄州被认为是摇摆州(选举时投票主导方向不定,两党都有可能获胜)。经济学家分析之所以摇摆,是因为“这个中西部的区域包括了美国的全部: 部分东北部,部分东南部,部分西北部,又部分南部。而且有部分的城市又有部分的乡村,有非常穷的人也有非常富的人。”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没有任何一名共和党籍总统,是在没有拿下俄亥俄州的情况下入主白宫的。     

    美国至今(2002年)的总统已经是43任了,其中七任总统是在俄亥俄州出生的。这可是一项美国第一的伟大纪录。

    哪七任总统?引起了我的兴趣。为此我查阅了一下资料,以满足我的好奇心。资料太多,简述如下。对此段不感兴趣可以跳过。

    18任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就任期:18691877,共和党。
  南北战争时期为联邦总司令,极富有政治胆识,意识到废除奴和黑人武装的重要性。善于整体把握战争,指挥坚决果断。在接受南方军队投降时,他制止了他所领导的北方军营庆贺的炮声,他说:“叛乱者现在已是我们的同胞了。”

    19任总统拉瑟福德•海斯, 就任期:18771881,共和党。
   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未能赢得选举,但赢得选举人票而当选的美国总统。(另外两位是1888年就任的第23任美国总统的本杰明•哈里森,和2000年就任的第43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两者同属共和党)。

    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爾德,就任期:188134日—1981919日,共和党。
    为美国首位具有神职人员身份的总统。他上任半年后被一个谋官未成者暗杀而死,享年50歲,成為繼林肯之後第二位被暗殺的美國總統。
  他曾经对勾股定理提出了一种新的面积证明方法。

     21任总统本杰明·哈里森,就任期:18891893,共和党。
  其曾祖父本杰明·哈里森五世为美国独立宣言签署人之一。祖父威廉·亨利·哈里森为美国第九任总统。他是第二個輸掉普選,但贏得選舉人票而勝出的總統。

     25任总统威廉·麥金萊,就任期:18971901,共和党。
    1900年麦金莱连任。在190196日,麦金莱在出席布法罗泛美博览会时遇刺。麦金莱是美国立国后被刺身亡的第三位总统。他的总统任期因此而缩短,但是他仍然开创了一个共和党执政三十多年的时代。
   他是最后一名参与过美国内战的总统。

    27任总统威廉·霍華德·塔夫脫,就任期:19091913,共和党。
   任内代表垄断资本家,处处维护他们的利益,对内提高关税,对外推行“金元外交”,加强侵略拉美国家。他的政策引起广泛的不满,连推荐和支持他的罗斯福也批评他。
    1921年,沃伦·G·哈定总统任命塔夫脱为美國首席大法官。他是唯一担任过首席大法官的前总统。

    29任总统沃倫·G·哈定,就任期:19211923,共和党。
    哈定因心脏病突发于任内病逝。哈定是仅有的两位先于其父死亡的美国总统之一。另一位是约翰·肯尼迪。
   哈定领导的内阁星光闪耀,人才济济:国务卿查尔斯·埃文斯·休斯,财长安德鲁·W·梅隆,商务部长赫伯特·胡佛。但是,执政期间各类丑闻迭出,以致令政府声名扫地。因此,哈定在历史学家和公众对美国总统的排名中一向处于倒数位置。

    除了对俄亥俄出产总统好奇之外,感兴趣的还有该州NBA的劲旅克里夫蘭騎士队。因为小皇帝勒布朗•詹姆士2003年至2010年曾效力于骑士队。

    勒布朗是2003NBA选秀状元。加入骑士队后,骑士队即以他为球队中心征战沙场,战绩年年进步。并在2006-2007年赛季击败底特律活塞队,夺得队史上第一座NBA东区总冠军奖杯,随即打入NBA总决赛。
   勒布朗是我最喜爱的球员之一。他曾获得四届NBA最有价值球员奖 两届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 两届NBA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奖 两届NBA总冠军。

    好啦,说了那么一大堆,走过路过的,听过错过就可以了。不让费时间了,继续赶路吧。

    I-75号公路在Springfield以西、 Dayton以北,与I-70号公路相交。我向右拐入I-70,朝西进入印第安纳州(Indiana)。路上,我连连接到远在加拿大东部来自新疆的朋友小谢太太和汇丰银行打来的电话,为我的孤独行程增添了不孤独的内容。      

    我第一天的目的地是该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Indianapolis)。我怕载满物品的车子晚上被歹人撬窃,就进入一家星级比较高的酒店入住。酒店紧靠公路,停车场灯光通亮。而且一开房窗就可以看见我的新车。安顿下来后,立即打电话给女儿和老邓,报了平安。

     “印第安纳”是拉丁化名词,意思是印第安人的土地。起初我想,这个州大概叫“玉米州”吧。因为一路上我看到的尽是连绵不绝的玉米地,规模比俄亥俄州更大,品种较为单一。

    躺在床上翻翻资料,才了解到,凡提到“Hoosier State”的,就是印第安纳州的通俗别号,而不是我猜想的“玉米州”。这个“Hoosier”是什么意思?请教了酒店美国师傅,可谁也说不清楚。我查了一下英汉词典,干脆利落就一条中文词译:印地安那州。

    后来才了解到,在印第安纳领地建制之前,不同文化的原住民已经在印第安纳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数千年。印第安纳州的居民称为胡希尔人(The Hoosier)。该词来源本来有争议,但主流看法是该词来源于美国南方高山地区,是一不敬的俚语“土包子”的意思。此看法为印第安纳州历史局和印第安纳州历史协会认可。

    这个州地势平坦,是美国的主要农业州之一。五分之四的土地为农业用地,主要农产品——玉米。

    该州钢铁产量位居全美前二位。这在美国重工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我在念中学政治课时就知道, 19世纪有一位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也知道这个欧文曾买下一万两千公顷土地,号召人们参加他的“社会主义学说的试验”。他惨淡经营了四年,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不过他的实践活动,还是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借鉴。欧文的社会主义试验地在哪里呢?就在“Hoosier State”。我在琢磨,欧文的社会主义是否可冠以“Hoosier 社会主义”的荣誉称号?

    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可是一个世界闻名的城市。该市处于“Hoosier State”的中心区域。它是美国第二大州府和密西西比河以东最大的州府。她的街道格局是以棋盘式为基础,放射性向外发展。看上去很像首都华盛顿的样式。

    该市的“印第安纳波利斯赛车场”是一座世界闻名的赛车场。赛车道一圈四公里,内外圈观众人数可达四十万。印第安纳波利斯500英里大赛(Indianapolis 500-Mile Race,亦称:Indianapolis 500500 Miles at IndianapolisIndy 500或者The 500),1911年开赛以来,与摩纳哥大奖赛和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一起,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最负盛名的赛事。每年五月最后一周的某一天,上午11时正,这儿都会举行500英里汽车大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赛车迷,潮水般地涌入赛场,观看这场扣人心弦的竞技大战。
   几十辆赛车风驰电掣二百圈,拼命地你追我赶,奋力争夺数百万美金奖金。
   车场上,赛车的轰鸣象打雷,扣人心弦;车迷的呼喊似海啸,铺天盖地。你可以想象,四十万人的呐喊形成的巨大声浪是何等的惊心动魄!
   山崩地裂、惊天动地的场面瞬时通过电视传遍全世界,多么令人震撼啊!不过我没有这份福气,此次没能赶上大赛日。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肯定预定好赛车票,提前抵达印第安纳波利斯,立马融入声嘶力竭的观众行列,尽情欢呼一番。

    带着这个美妙的梦想,我逐渐进入了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