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美国(Across USA)第二篇 美丽的密西根和蓬莱仙岛

(2013-11-20 11:17:44) 下一个

第二篇   美丽的密西根和蓬莱仙岛

    前天,搬家公司已经把大小四十多个包装箱运走了。剩下的一些书籍和杂物把我的CAMARY塞得满满的,整个车身下沉,都快碰到轮胎了。现在是2002930日下午5点正。我打电话请来了印度朋友的律师兼房产经纪人,请他对照清单一一查收所有的物品,检查所有的设施和房子状况。最后,他十分满意地对我说:“我非常荣幸地结识您这位中国朋友,您诚实讲信誉。如果您的女儿留在多伦多需要帮助的话,请不要客气,直接打我的手机。”他郑重地在收条上签上他的大名,还非常高兴地领养了女儿的宠物“给给”,一只可爱的 HANMUSTER
     下午515分,我到律师楼领取了房款支票,然后和女儿通了电话,就直奔老邓家去了。老邓是我们最亲密的挚友晚上,老邓要我和黄医生随他一起赴宴,为我饯行。我婉拒了。我心里放不下女儿,尽管她二十出头了。我只想抓紧时间与女儿和她的男朋友聚首会面。在黄金广场台湾餐馆,看到女儿情绪稳定,心里稍踏实了一些。但是嘴上还是少不了叮嘱他们几句。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53周年国庆。一早,老邓就准备好了各种点心,丰富的早餐使我食欲大开。我想,这一走,起码好几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尝到老邓的专业手艺?餐后,看完中央四台国庆专题报道,与老邓握别,开始向美利坚进发。

    十点正,我沿七号公路向西而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老邓来了电话,问我开到哪里了?我正顶着烈日,闷在车里烦躁得不得了。因为刚在公路上开了不到10分钟,就塞车了。直到现在还动弹不得。

    好不容易挪上401号高速公路,已经12点多了。我不想从底特律过关,因为车里乱七八糟装满东西,大城市的移民局和海关特别会放吊,常常会在入境问题上“鸡蛋里挑骨头”,总是搞得你人仰马翻。所以,我选择了从SANIA出境。小地方的人,包括官员,都比较Nice,有人情味一些。

    过了边境大桥,进入美国领地,我把护照交给海关官员查验,主动对他说,我太太在美国工作,我现在就去洛杉矶和她团聚。这位胡子梳理得很得体的高个儿官员,一眼看上去就比较舒服。他听我这么一说,就“哦”了一声,“那么您需要找移民官面谈。”他一面在一页黄纸上写着什么,一面问我:“车里装的是不是私人的东西啊?”我赶紧说:“是啊,是啊。顺便问一下,我怎么去见移民官?”高个儿走出岗亭,递给我那张黄纸:“别急啊,我正准备告诉您呢!”他扬手示意,不用检查车厢了,按照他手指的方向,找移民官去。

    我泊好车,走进大厅,只见几位海关官员在右边办公,而左边则是移民官的工作区域。一位海关官员主动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扬了扬黄纸,他立即从左边叫来一位女移民官接受我的申请。女官员拿过我的护照等,就到里面去了。一等十分钟不见人影。

     小地方的边境关口,不太见世面。像我这样的Case,难得一遇。我请那位跟我打过招呼的海关官员帮我去催一催。一会儿出来了一位高胖子官员,拿着我的护照及太太的工作签证等复印件,问我:“您怎么才能证明您是她的丈夫呢?”我惊讶地说:“您在网上没有查到啊?”我立刻想起我还带了一份婚姻公证书。我拿出来交给他。只见他把这份只有三页的公证书,颠过来倒过去查看。一会儿举起来放到灯光下照照,检查装订是否有伪装;一会儿拿来办公室的钢印,对照公证书上的钢印是否有假。折腾了半天,仍未置可否。最终还是请示了上司,才决定给我签证。他收了我6元美金的入境费。就告诉我:“您太太所持的是TN签证,是临时工作签证。您是TD签证,有效期一年。您持这个签证是不能在美国打工的。明白了吗?”接着又咕哝开了,“其实您不用签证也是可以的,您是加拿大公民,每次入境可以在美国住上6个月。”我说:“是吗?‘911’之后,不是只能待30天吗?”“哪里,那是对除加拿大以外的访问者的。”他回答。

     走出移民局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从过关到入境,整整20分钟。整个处理过程基本上比较轻松。      

     我开始了密歇根州(Michigan)之旅。途径底特律时,我从I-94号公路,掉头上了I-75号公路继续南行。手机响了,安迪打来电话,关心我的行车状态。这位台湾朋友,祖籍大陆,是河北爸与四川妈的“混血儿”。仅从南北结合、优秀结晶这一点来判断安迪,你一定会脱口而出:“绝顶聪明,绝对英俊”。确实如此。安迪为人正直,疾恶如仇;观点明确,不受蛊惑;思绪清楚,说话条理;善侃会聊,谈吐幽默。只要我们聚在一起,他一定是众星拱月的名角儿。我们是安迪痴情不改的忠实听众。电话里,安迪非常真诚地回顾了我们相识两年来的友情,我很感动。有老邓、安迪、黄医生和查理等挚友,不枉居多伦多也。我们已经把挚友们的情谊,深深印在心中。    

    其实,去年八月老邓父子、我太太和我四人,已经领略过密歇根的田园风光了。那次也是从SARNIA进关。一入境,我们就使劲地跺脚,高声谈笑。美国,你这个不可一世的庞然大物,现在不是也被我们踩在脚下了吗?我们几个小小的中国老百姓,不是也可以在你老美的土地上随心所欲地到处乱闯吗?哈哈!

     那次旅游,我们去了美国著名的圣诞村。整个圣诞村规模很大,其实就是一个专营有关圣诞节百货的购物中心。这里一年四季张灯结彩。这里的人们天天过圣诞。购物中心全是圣诞礼品、圣诞装饰。数万平方尺的中心内,过圣诞节所需吃的、用的、穿的、玩的、看的、唱的、摸的;挂在墙上的、放在桌上的、吊在空中的、扔在兜里的,等等,等等,应有尽有。你的眼睛简直忙不过来。仅用“琳琅满目”一词来形容,是完全不够的。我们四人有一个共同的发现:成千成万的展品中,90%是“Made in China”。从神情各异的圣诞人物,到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从精致的服饰,到逼真的“珠宝”;从多姿多彩的礼品,到爱不释手的玩具。我的词用尽了,只好再用一次“等等,等等”,来说明来自我们祖国的产品是如此地丰富多彩;在圣诞村所占的比重和所受欢迎的程度,是如此醒目地独占鳌头。在这里,我们也沾了祖国的光。       

     密歇根三面临湖。西面是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东面是休伦湖(Lake Huron)和伊利诺湖(Lake Erie),北面是苏必利湖(Lake Superior)。闻名世界的北美五大湖,密歇根占了四个。因此,人们称她为Great Lake State

     该州地形独特,一条Straits of Mackinac,将密歇根劈成两个半岛,分别称为上岛和下岛。“Strait”翻译过来,中文是“海峡”,这里只能称为“湖峡”了。Bridge Mackinac穿越“湖峡”,将两个半岛连为一体。去年,我们驱车抵达湖峡南岸时,只见“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严格说来密歇根州没有理由再分上、下岛了。

    我们打开车窗,在这座连高架引桥在内,长达八公里的悬索桥上飞驰。湖风阵阵,湖水荡漾。无数悬索象一架巨大竖琴的琴弦,耸立在蓝天白云下。汽车掠过这些悬索,就好象拨动了那些琴弦,一首美妙的抒情乐曲,一直伴随你安全抵达彼岸。桥两边分别是密歇根湖和休伦湖。星罗棋布的大小岛屿撒落在两大湖中。据说这是古冰川时代的杰作,除了那星星点点的岛屿点缀那些大湖之外,尚有1,1000多个小湖泊遍布密歇根境内。森林覆盖着大半个密歇根。夏天草木繁盛,满目苍绿青翠;冬季冰雪相映,一片林海雪原。只要在北美开过车的,都会有这个体验:当你在高速公路上畅心疾驶,突然,一股难闻的骚臭钻进你的鼻孔,这八成是被撞死的臭鼬(大概就是我们称为黄鼠狼的那一类小动物)。在密歇根州,这可是家常便饭了。由于森林茂密,密歇根州的野生动物奇多,包括鹿、熊、麋、狐、狼、獾,等等。其中尤以小小的臭鼬为数最甚。州政府每年颁发的打猎证就达120万份。

     珍珠般的 大小岛屿,洒在大湖上。其中位于休伦湖的Mackinac Island,更是被人们誉为“蓬莱仙岛”。这个仙岛就是我们那次游玩密歇根州的重头戏。

     第一天下午,我们访问了位于美加边境的小镇Sault Ste. Marie,对岸加拿大也有一座城市名叫Sault Ste. Marie。一座横跨苏比利湖湖峡的大桥把两座Sault Ste. Marie连接在一起。美国这边的Sault Ste. Marie有一座大型赌场,很漂亮。老邓随手玩了几分钟21点,一百多元美金到手了。赌场酒店的房费不菲。我们决定返回Bridge Mackinac,住宿桥堍附近面对大湖的小别墅MOTEL。老板是一位慈祥的银发老大娘。她一面为我们开房间,一面递给我们四张赌场赠券,每券价值15元。老大娘怂恿我们去附近的赌场小试运气。晚饭后,我们兴致勃勃向位于St. Ignace湖滨小镇的乡间赌场。该赌场隶属于Sault Ste. Marie的大赌场。一个多小时下来,战绩记录在册:老邓120美金,太太45美金。

     第二天清晨,我们就迫不及待地登上渡船(一种游览飞艇)。这种渡船很奇妙,加速后,船尾会喷射出巨型水帘。当渡船贴着湖面飞速前进时,喷射的水帘在阳光的照射下,非常耀眼。远远望去,只见渡船的水帘尾巴,不见渡船,好像一只小松鼠高高拱起的大尾巴。你可以想象:十几公里航程的湖面上,几十条飞艇拖着十几倍于艇身的、高高“拱”起的巨大水尾巴,全力穿梭,来来往往,那是一种什么的样的壮观景色!远处湖面上一颗小小的黑点越来越大,飞艇减速了,水尾巴也渐渐消失了。蓬莱仙岛到了。

     一踏上仙岛,就好像感觉到一股仙气扑面而来。这可能是心理作用吧。仙岛名不虚传。岛上有原始树林,自然岩礁。酒店、别墅隐没在绿树红花之间。雪白的躺椅,新艳的阳伞,把环岛沙滩装点得舒适典雅。码头紧靠全岛唯一的一条商业街,街上欧、美、亚、非各式餐厅比比皆是,礼品店、电玩房遍布全街。熙熙攘攘的旅游者,不时地从这家进、那家出,在全长数百米的街上游逛。岛上的运输工具仅限马车和自行车,根本没有汽车废气的污染。马车由专门的公司经营。每家商店装运货物,由马车公司负责。各个酒店的马车装饰得尤其漂亮,马车夫一身英国绅士打扮,黑色的礼帽、黑色的礼服、黑色的领结,加上白净的手套。蓝色的眼神向四周扫视时,是和蔼的;红润的脸庞向你报以微笑,是真诚的。彩绸、鲜花把车厢打扮得象准备给新郎新娘用的花轿。一位金发女郎,戴着花边帽,穿着泡泡纱似的英格兰淑女连衣裙,手挽着一只花篮,向你挥舞着皙白纤细的小手;灿烂的微笑,象盛开的玫瑰。他们在招揽游客。马车达答、达答在街上信步,几位游客随着马蹄声,醉仙似的在车上悠闲地晃荡。我马上以此为背景,为太太照了一张“仙人照”。

     是坐马车,还是骑自行车周游环岛?我们选择了后者。老邓父子各选一辆爬山车,我和太太选了一辆两人共骑的双座自行车。我们一行三辆自行车,沿着“仙”路,吸着“仙”气,游览仙岛。所谓“仙”路,就是我们没有沿平坦的环岛公路行进,而是钻进树林,爬上山坡,向仙岛的仙峰挺进。老邓骑着车,回忆起一前一后载着两个儿子,踏着自行车,送他们上学去的情景;凯文骑着车,想起儿时郊游,在公路上竞技的欢乐场面;我们却同时在脑海中展现陪女儿练琴、上幼儿园读书的情形。我们正津津乐道这些过去的故事,谁知脚下却越来越沉重,呼吸越来越急促。终于我们踩不动了,在半山道上停了下来。这样骑几米,歇一歇;歇一歇,骑几米。汗水湿透了衣服。可是心情是十分的愉快。到了山上,纵览全岛,如痴如醉。一座天然的石桥象彩虹一样连接两座山头,桥洞深不可测。从桥洞往山下望去,海浪涛涛,拍打着沙滩;几位穿着三点式红色泳衣的少女,骑着自行车,象几只小小的花色甲壳虫;有几只甲壳虫还特意下车,从山下透过桥洞翘望 山上 。仙桥仙洞,只是没见到仙风道人。

    要说的体会很多,大家都想下次再来,一定在这“蓬莱仙岛”上住它一段时间。

    今天, 我一个人沿着I-75号公路,再次观赏着密歇根美丽的田园风光,向俄亥俄州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水吉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真浪漫啊。
上海毛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指正。非常佩服您的细心认真的精神。由于我写作不严谨,态度上的随意,连东西方向都混淆了。现已改正过来。
原文是:“东面是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西面是休伦湖(Lake Huron)和伊利诺湖(Lake Erie)”。
现改正为:“西面是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东面是休伦湖(Lake Huron)和伊利诺湖(Lake Erie)”。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四大湖,三个放错了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