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路的孩童

凡事感恩 不住祷告 常常喜乐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跨越美国(Across USA)第一篇 我们的翠华山庄

(2013-11-20 09:17:53) 下一个

第一篇         我们的翠华山庄

   翠华山庄,多么清脆响亮的宅名。咋一听来,是不是有那么一股心旷神怡的感觉?轻轻地闭上你的眼睛,脑海里浮现出一片翠绿的树林。一条小溪轻快地流出那片小林子,正绕过秀丽的高尔夫球场,跃上绿油油的草坪;那块草坪好大,溪水欢畅地在草坪上驰骋,然后,逐渐隐入草坪尽头的灌木丛。两旁开满了鲜花的一径小道,随着地势此起彼伏,它沿着小溪向前蜿蜒;道东端有一座小木桥,小溪哗、哗地从桥下穿流而过,向浓密的杂木林中延伸;道西端有几棵粗大的柳树,垂荡的柳枝随风飘拂;小道在柳树间稍稍调整了一下方向,随后悄悄地潜入马尾松林,颇有曲径通幽的神韵。走出马尾松林,你会豁然开朗。宽阔的草地上,六扇足球门组成了三块正规的球场。穿着整齐队服的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呐喊助威声中,捉对厮杀;中学生的服装,色彩新鲜,各式名牌加上大大的号码,以及矫健的身姿,凸显出他们对球星的向往;成人们却不拘小节,光膀子的是主队,套着汗衫的是客队。黄白黑棕不同肤色的运动员组成国际联队,认真地按照世界杯规则,一板一眼地比赛。马尾松林的另一边,却是一派自然风光。小狐狸在溪边东嗅西跑地觅食;小松鼠在树间跳下爬上地嬉耍;小鸟在枝头放声歌唱;野鸭带着它们的孩子们,大摇大摆地在小道上昂首阔步;一群大雁掠过树梢,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空中操练。一幢豪华公寓在霞光的映射下,象“海市蜃楼”般地在树丛中展露雄姿。翠华山庄就座落在这世外桃源中。“翠华山庄”当然有它的英文名字“THE GREENS AT TAM O’SHANTER”,地处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的东北部,“官方”称谓就是“翠华山庄”

   我们的家就在翠华山庄。         

   每当晨曦初露,我沿着小溪,在布满露水珠儿的小道上慢跑;然后舒展身段,在林边的柳树下,开练常式太极拳。每当晚霞初现,我和太太常常是踏着用红砖铺就的山庄小径,一边散步,一边观赏百花齐放的大院。西苑的亭子四周,牡丹艳丽夺目;牡丹亭内,两位老上海正在海阔天空,一唱一和地念叨着他们的山海经;小径一边是镂空栏栅,一边是由绿色长椅和鲜花盛开的花坛构成的一个个组合,当你小憩的时候,让你赏心悦目地远眺草坪、树林、小溪和高尔夫球场;芍药爬满花架,散发出浓郁芬芳的花香;架下置有自助烧烤炉,白色的休闲靠椅和餐桌排列整齐,静静地等待来客;室外泳池水面如镜,十几副长长的躺椅一字儿排开,供人沐浴日光;华丽的室内游泳厅此时虽空无一人,却依然灯火通明;人们在健身房汗流浃背,为的是强健身体延年益寿,或者是艰苦减肥以保青春;Party Room 灯火辉煌,大屏幕电视里五彩缤纷,舞池内双双对对,想必是生日晚会正进入高潮;隔壁偌大的棋牌室里鸦雀无声,只有两位学生正利用这里的空间,认真地复习迎考;乒乓房和台球房也是空空如也,地下的壁球室,篮球房和羽毛球场却人声鼎沸。我们经常在散步后,打一通乒乓,然后跃入泳池畅游,上岸享受完桑拿浴,冲凉檫身完毕,回家喝茶休息。

   我酷爱我们美丽的山庄,如痴如醉地热爱我们可爱的家。

   可是,明天我就要告别正在渥太华大学念书的我可爱的女儿,几天来我转辗反侧,难舍骨肉情。太太已赴洛杉矶工作,我们不得不暂别爱女,远离我们的山庄。

    我们始终钟情的家居,转让给了一位印度商人。这位商人和他的太太,特别喜欢我们这套房,喜欢所有装饰和摆设,喜欢我们所有的家具。竟一古脑儿全买了下来。我坚持女儿房间的家具不卖。印度商人尊重我的意愿。今天是Closing  Day。我走进家门,对还充满着我们家庭气息的房子,做最后一次巡视。

   我逐一打开所有的照明开关,注视着屋里的一切。

   LOBBY的顶灯亮了,玄关桌上的洋娃娃捧着鲜花朝我微笑;大镜子把我那付恋恋不舍的尊容如实地印在墙上。用别致的雕刻花边装饰的天花板,约高十二英尺,嵌入满天星顶灯,喷洒出明亮的灯光。柔和的光线,被米黄色的内墙折射,象姑娘撩长发那样轻轻地这么一拨,就顺从地向四周散发,均匀地飘落到客厅的每一个角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原色织成装饰图案的大小靠垫,静静地靠躺在米色大沙发上,被浅色的印度地毯衬托得就象一位风华正茂,且又优雅自得的纯情少女,依偎在那里,悠闲地拨弄着自己的辫梢。她身后的墙上,挂着大幅国画“秋色满园,秋韵山寨”。山寨淹没在层林尽染的红叶之中,一条小径直通山下的河边码头;码头边停泊着一艘小船,装货待发;另几艘小船行驶在平静的河面上,不时激起阵阵浪花。这是不是寓意我在中秋月圆之时,即将脱离平静安逸的生活,踏上茫茫无际的新征途?我收回思绪,信手将沙发两边茶几上白色大台灯打开,理了一理大茶几上太太最喜欢的能以假乱真的各色装饰水果,就朝北面的小天井走去。挂上窗纱,拉开落地窗门,一股清晰的空气从花园里飘然而至。园子里各种花木齐齐向我点头;绿草红叶随着秋风婆娑起舞。我不由自主地深深呼吸了几口,才退后几步,重新回到温馨的客厅。东墙是用几块巨大的玻璃筑成,宫廷式的金黄窗幔自天而降,轻盈的意大利窗纱飘拂其间。墨绿色的桌墩托着洁清的玻璃台面。台面上,长颈黄铜台灯把两旁的墨绿色单人沙发照得十分亮堂。沙发背和扶手分别盖着沙发巾,好像正在诱惑你去躺上一躺,好好享受一番。宽阔的南墙上同样也挂着大幅国画,画中一群小鸟正欢叫着飞出密密的翠竹林。题跋:“春风得意气清爽”。其下置放着一台不大的电视机,两边是太太亲手栽培的青枝绿叶。几串白色的节节花和几枝挂着果实的树杈,分别随意地插在一大一小两个古色古香的双耳罐中,装点着宽敞的厅堂。

   我的目光很自然地落在典雅舒适的餐厅。120平方尺的中国羊毛地毯,花团锦簇,簇拥着庄重气派的深色超长柚木餐桌。桌面镶拼着深浅图案,桌沿雕刻着花纹。餐桌四周是深色柚木沙发靠椅。餐桌的东端是过道,北连大客厅,南通主卧室,东进膳食房。餐桌的西端靠墙而立的是高大的玻璃装饰橱,也用柚木雕成。一组古铜色的吊灯从天而降,十几盏蜡烛灯顶着古式灯罩,挺立在由黄铜构成的花式雕塑吊灯架上。与之相配的是一对三头壁灯,分别镶嵌在装饰橱两边。同样柔和的灯光,将南北两堵墙上的三幅油画,立时呈现在你眼前。你好像融入了大幅画面所展示的自然风光:你顶着徐徐海风,在无边的沙滩上踏沙漫步;你趁着袅袅晨雾,在静寂的树林中寻访啼鸟。西南,西北两角分别由落地大花瓶和花架占据。它们在灯光中也不甘寂寞,瓶中的几枝向日葵伸长了脖子,尽情地享受着“日光浴”;架上的鲜花也舒展着窈窕身躯,翩翩起舞。

   走进厨房,双门大冰箱上挂着各式小玩意儿,琳琅满目。那是我们到世界各地“到此一游”的纪念品。高悬的玻璃酒柜下整齐地挂着六排高脚酒杯;花岗岩台面间依次安装着各式家用电器;白色云石托着通顶的大块玻璃窗。意大利窗纱自天花板飘洒而下,显出雍容华贵。玻璃台面餐桌和四把沙发靠椅,使我联想起我的妈妈和岳母坐在窗前,一边观赏窗外小鸟钻进浓密的树叶中,叼食小红果实的有趣场面,一边品尝太太亲手做的点心,悠闲自得的样子。

   我看过一本介绍风水的书。对照下来,不但客厅、厨房朝东是“大吉”,而且我们的睡房也是朝东,更是“大大吉”。睡房的两层窗帘和窗纱,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虽然比皇家卧室逊色一些,但也不是很差的啦。你想想,哪有“皇帝”“皇后”自己动手做窗帘的?凭这一点,自我感觉就很飘飘然了。本来我们准备请专门店帮我们设计制作所有窗帘窗纱的。一估算,乖乖,用料和做工要超过一万加元。顿时想起那句名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去WAL-MART买了一台电动缝纫机。又去ON-SALE的专门店买了窗帘料和窗纱料,总共一千元不到。两个人坐在地毯上,缝的缝,纫的纫,整整三天,把所有房间的窗户打扮得端庄美丽,别具一格。

   我们的睡房,除了WALK-IN衣橱和其它几个壁橱外,还有一间挺大的专用洗手间。洗手间内,有六只喷头的按摩浴缸,有装饰成古董的壁灯和镜框。另外,还有用整块厚玻璃,将墙角隔离成蛮大的一间SHOWER。当你享受浴缸按摩之后,可以走进SHOWER间舒展四肢,尽情地冲凉,引吭高歌。

   女儿的房间也有专用洗手间。她的房间也朝东,可以直通小天井和花园。女儿房间的那套家具是从名店BOMBAY买来的,家里所有的家具中,女儿的这套是最奢侈的了,光是一只床头柜就要一千多加元。

   我们家的洗衣和烘衣间也是设备齐全,小巧玲珑。

   我们的两个车位,就在地下二层的NO7NO8。杂物间也在同层。

   我们都舍不得卖掉我们的房子,更舍不得骨肉的暂时分离,女儿伤心地流下了眼泪。印度裔朋友很理解我们,同时又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对这套房间十分满意,十分向往的神情。他们出了一个不错的价钱。 

   多伦多的家是美好的、温馨的。我们还会建设同样美好温馨的洛杉矶的家。人生的道路本来就不平坦。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何不尝试在这伟大的国家中建设一个新的家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上海毛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吉' 的评论 :
水吉您好!不知何故,您的建议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一脉相承。
其实鄙人的文笔不咋的,还处于中学生写作文的水准。不过还是想练练笔,争取早日将所谓的文笔水准脱离中学生的水平。老将至,还是有点怕传染上老年痴呆症。
不上照片的原因有二:
其一,正如您的吉言,我想让各位随着我的思绪,充分发挥各位独特的想象力,海阔天空,任意翱翔。何乐而不为呢?
其二,讲老实话,本人的摄影能力极差,照出的景物总是东倒西歪,而且还喜爱将自己亲朋好友的不雅形象夹塞期间。为了掩饰自己的不才和保护亲朋好友的隐私,避免因肖像权闹上法庭,才决定:上照片?免啦。
有了您的支持,写这么一段告白,算是给“颐和园”的回复,谨请谅解。
水吉 回复 悄悄话 上了照片的話,需要這麼好的文筆做甚?我建議,橫跨美國也不要上照片,用您的文字帶大家翱翔,要景點照片,谷歌上比比皆是。您說是不是這個理兒,博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咋没上照片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