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东京为跳板的自由行 – 屋久岛探秘

(2024-03-26 15:08:05) 下一个

        准备了几个月,就为了这一天:屋久岛爬山。准确的说,是徒步白谷云水峡。这里是最热门的一个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整个屋久岛不算太大,有三四个著名的爬山步道。我因为一个人,不敢走太险,时间太长的步道,就想体验一下这个雨林地区的独特风光,所以选了一个最有人气,但难度并不很大的地方。做计划时看到有欧美人雇了向导带着走一些十几迈的步道,就为了看著名的世纪杉,绳文杉等古老杉树。偶尔看到台湾人或香港人结伴走我这个步道,但一直没有看到中国人的分享。

         屋久岛是个常年雨水充沛的岛屿,号称一个月下雨35天。夏天人最多,三月份似乎还好。为了等到一个不下雨的日子,我一直没敢订车票旅馆,就怕这一天下大雨,小雨据说不太影响。我带了gaiters,以防蹚水之需。当我在天气预报看到我选择的日子附近有个晴天时,就果断订了这一晚的旅馆,整个行程的车票和各地旅馆也就都订下来了。离开美国之前终于搞定7天的行程,算是放下一件大事。屋久岛在日本很有名,但来过的不多。著名的日本作家宫崎骏有一部《幽灵公主》,里面的森林背景就是屋久岛的景观,给人以神秘的感觉。后来走过了才知道青苔覆盖是什么感觉,周边随便一块大石头,用手一摸都是湿的,绿绿的很厚一层。

         一大早赶到码头坐船的人并不很多。候船室里清一色年轻男性,至少占了95%。我很好奇他们都是去爬山的吗?坐在那里等待登船时,我前面一位老年女士在收拾箱子,突然回头看了我一眼,然后递给我两块水果糖。我有点惊讶,这是什么礼节?我当然不好拒绝,就接了过来。坐船和坐飞机一样,有boarding pass,要系安全带。上船后就安心看景,反正时间还早。中途停了一站,上来一个老年登山团,这下我更有底气了。他们能走,我也可以。后来发现他们来自台湾,我旁边的女士后来在trail上又碰到过,还劝我多待几天。

         船晚了五分钟到岸,有点意外,日本的交通一般是非常准时的。一下船我就快速寻找存行李的locker,因为没看到我的旅馆,估计不在很近的地方。然后找到bus站,总算舒了一口气。这趟bus如果错过了就三个小时以后见了,那我的计划就彻底泡汤了。按照网上的推荐,白谷云水峡有三个trail。第一个小圈,保持的非常好,木质台阶,清晰的路标,老少皆宜。景致有点像加州的优山美地,山石流水。我跟着众人很快就走完了这个小loop。

         第二个大些的圈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人群也立马都不见了,我突然发现周围就剩我自己了。没关系,我有地图,不应该走丢。可这个trail还是彻底出乎了我的意料,我以前走过比这更难的,更长的,更陡的,但没有走过根本没有路的。一路上很少有看的出来的明显的trail,经常是一堆石头,一片大树根,路在何方?后来我发现有的树上系了红丝带,这一定就是路标了?对比我的地图,果然正确。后面这一路我都在寻找红丝带,我的北斗星。一旦看不见,我就不敢走了,来回寻找。

白谷云水峡:

         还有一个难点是涉水。我知道有些地方地势低,需要踩水,所以我带了gaiters。可我没想到要通过几次急流,水哗哗地流得很快,上面几块并不平整的石头就是跳板,我要每一步都踩在石头上并保证不失去平衡才能到达彼岸。我没有登上杆,所以没有以往的支撑,但不涉水就到不了对面。最绝的一次是岸边有个木牌,上面大字写着“顺路”,然后还有个大箭头指向水里,木牌边上还有块一尺高的木板,挡住了我绕过木牌的可能。明明白白告诉我,踩水过河,别想绕道!

         犹豫很久,我终于还是鼓足勇气一步步踩着石头过去了。以为后面一片坦途,可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又有过几个类似的地方,有的还行,不那么吓人。最后又是一个让我望而却步的小溪,但我看见了有人在附近休息,其中有几个白人。我就直接问了:你们怎么过来的?从那几块石头上跳过来的?他们点头同意,可我还是犹豫不决,在寻找着容易的线路。这时一位日本年轻人过来了,他走在我前面,让我跟着他的每一步,有时还会伸手拉一把。等我终于走到对岸,他再很快跳着回去了。

         我原来的计划是把三个trail都走完。我算过,长度高度加起来和我平时的爬山难度差不多。但这第二个走下来我已经花掉三个半小时,和推荐的四个小时差不多。我当初还不明白6公里怎么要花四个小时?我一次都没坐下来,结结实实走了3.5个小时。当我犹豫着还要不要走第三个trail时,看到了很陡的山路横在我面前。涉水应该不会了,但这段路的高度把我劝退了。在末班车到来以前我还有两个小时,完成第三个几乎没有可能了。我知趣地开始往回走,门口附近休息一下,周边逛逛,拍拍照,这次旅行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