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东京爬高尾山

(2024-04-06 15:42:41) 下一个

        高尾山在东京附近,从新宿出发只要一个多小时的火车。这山不是很高,但非常适合各类人群去欣赏。总共六条步道,体力好的挑战者们可以选择难度大的,到山顶后还有其它山顶可以接着爬。普通人可以坐缆车到一半,然后沿着非常缓的大道上到山顶。给普通人的步道一路上有厕所商店,和游园没有不同。春天山底山顶樱花,秋天满山红叶,是一个常年人满为患的地方。

         我四年多以前去过一次,和女儿一起。这次决定自己去一次,一大早就出发。我因为有早起的习惯,所以对付任何景点人多的办法就是早去。公园如果有开门时间,没办法,但只要没有门的地方,我都会早几个小时过去,没有人可以跟我挤。这次也一样,我的这趟车到达的时候总共就没几个人。我这次来日本没有带任何登山装备,一双普通防水鞋,一个小斜肩包,外加一个可以收起来的小双肩包,平时为了装衣服用的。墨镜帽子每天必备,不算登山用品。

         事先在网上下载了路线图,不至于走丢。这是我多年的习惯,没有路线图的步道我走起来会担心迷路,没有安全感。高尾山的路牌非常清晰,其实是可以不用图的。朋友事先推荐了上山和下山的步道,我就跟着走就行了。一路上不乏同行者,感觉既有大自然的荒野,又有文明世界的安全,完全没有压力。

高尾山口:

         我沿着自己选择的路,一路很快就走到了本想进去的猴园。这里看似给小朋友玩的地方,加上开门时间太晚,我不可能等,就果断放弃了。接着往上走,步道逐渐变得荒野。这后半段是一条绕山的小径,地上铺满树叶,旁边就是茂密的树林,偶尔露出一处空间,可以看到远处山下的高速路和房子。一直到山顶都是维护很好的一条登山道,比起我平时在美国的爬山容易太多了。

         山顶并不大,是一个观景平台,有吃有喝有樱花。天气晴朗,可以远眺富士山。我特意选了晴天爬山就是为了看花看富士山,阴天就没戏了。大部分人都会在山顶休息吃东西,自带食物和水。山顶也有冰淇淋卖,这是我奖励自己的零食,每次碰到都会买。休息片刻,我决定换一条路下山,当然也是事先决定好了的。

途中和山顶:

        这条路一上来就是没完没了的陡峭楼梯,木质楼梯很好走,高度也合适,我很快就下到了最底下。原来这是一条一路都在小溪旁边的,最低海拔的一条步道。最近雨水多,小溪流水哗啦啦的,倒是很畅快,我们旁边走路的就要小心了。踩水是必须的,虽然很浅。我很庆幸穿了防水鞋,没有蔑视这个不高也不陡的山。有些地方还有泥,加上很多人上山,互相还要礼让,有时候只好慢行。鞋和裤子都沾了不少泥,这个样子回东京一看就是山里出来的。

         这条路老人孩子都不少,名曰“自然研究步道”。很多人都会经常蹲下来拍照,一路上的植物我基本都不认识,但这一路遮阴的路还是很好走的,除了泥水多了点。中午我就出山了,山口开始热闹了,来的人还在络绎不绝,而我则反向离开了。这种时间差打得好,完美逆行,以后要经常用。

         早上没开门的店铺这会都开了,礼品店为主。天气不热,我自带的食物和水足够了。山顶吃了冰淇淋,山脚又买了一个类似doughnut的甜食,算是完成了对自己的犒赏。随后坐车离开。

         完成了高尾山,开始寻摸下一个东京附近的山。去哪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富士山夏天才开。我没有带任何爬山gears,不想自己爬这种正经的高山,还要住一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去爬富士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