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便利店

(2024-04-04 14:32:57) 下一个

       在日本离不开便利店,尤其是离开大城市以后。习惯了东京的方便,满街满眼都是餐馆,小食品店,面包店,便当店和药妆店,便利店似乎没那么重要。可一旦离开大城市,来到偏远地区,很多景点附近都没有那么多商店。我就经历过几次饿得前胸贴后背,就盼着眼前出现一个便利店。

       便利店的好处在于你不用买正式餐饮。饿了多吃,冷热都有。便当饭可以让店家微波炉帮你热了再吃,很多大一点的店都有靠窗一排座位。不饿少吃,各种小食品很容易搭配营养。我出门在外其实很少吃餐馆。路远的不去,晚上吃不了多少也不去,吃饭时间不对也不去。旅馆带的早餐我也经常吃不上,因为早上要赶着出门。这种时候便利店就是我的best friend。

       我在便利店买的最多的是各种面包,白煮鸡蛋或卤蛋,真空包装的各种烤鱼和烤鸡,一小块正好是吃一顿的量。各种小盒salad,各种饭团,脱水汤(加开水即可用),外加甜点。还有饮料,包括果蔬smoothy,维生素饮料,消除疲劳的饮料等,几排各色的小玻璃瓶子,看着就很方便,买一两瓶放在包里,随时可以喝。零食就不用说了,爬山前买几个energy bar,上山后饮料机可能有,食物一般是没有的。最近还发现日本的超市里看不到冰淇淋,大小包装的都没有。那就只有在便利店买了。

便利店部分商品,每个店不太一样:

       日本的三个主要便利店有7-11,Family Mart和Lawson。三个店各有千秋,但都不错,碰上任何一个都行。还有不那么多的Daily和其它几家很小的店,需要的时候都是救命稻草。主要便利店都可以取现金,国外的卡也可以用,真碰上现金危机可解燃眉之急。

       因为很少计划吃饭的时间,我往往会感到饿了才想到找餐馆。这时很可能不方便,餐馆没开,人太多,地方太小,没有喜欢吃的等等。这时便利店就是我的首选。我有早起早睡的习惯,早上便利店开门早,只有中午是我需要餐馆的时候,但也不一定都方便。如果在山上,中午是下不来的。

       这次出行几乎每天换地方,吃饭很不规律。我还有晚餐不进正式餐馆的习惯,当然和别人一起时例外。一来不想多吃,二来晚上已经很累了,懒得出门,所以便利店就帮了大忙。买点小食品回旅馆,一晚上就放松了。

       在屋久岛的旅馆附近没有便利店,旅馆的晚餐也早已订满。但不远处有个超市,那也很棒了。我买了漂亮的一盒生鱼片寿司,盒装水果salad,速食乌冬面和小盒西红柿,一顿健康简单的晚餐就解决了。便利店不卖寿司和生鱼片,超市正好填补空白。

       回到东京以后也还是会经常去便利店。傍晚回家不想做饭,便利店买点salad,现成的烤鸡烤鱼,小盒汤,小盒smoke salmon,等等太多了,回家后就是一顿很丰盛的简餐。有时候便利店也能买到整个的水果,香蕉苹果一般都有。

       最近才发现便利店买东西不用数硬币,一把扔进slot,几声哗啦以后就吐出了找零。我连花了多少钱都不知道。超市应该也可以,只是我一直不知道,还在那里艰难地数硬币。

       当地人还会在便利店付账单,不要太方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我在台湾的7-11买过乘车卡,也能在店里买东西,应该是日本传过去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我在中国没见过Family Mart,下次留意。日本劳动力短缺,不需要创造就业机会,目前的就业都没人填补。日本单身族很少做饭,经常就在便利店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便利店和香港的便利店7-11都很好,而日本的便利店也许是楷模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familymart在中国叫全家,也很热门。便利店是培育宅家族的温床,也没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中国快递及美团更过份,直接送到门口,养活几千万的骑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饭团方便好吃不贵。有炒饭,糯米饭和有馅儿的饭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非常正确。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真是高质量人性化服务普及的社会。最喜欢那里的米饭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新成语:远亲不如近处的便利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tador ' 的评论 : 台湾的便利店应该是从日本带过去的?北京的有些7-11店也很方便,很日本。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日本大米。在美国也只买日本店的米。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是的。suica和pasmo都很方便,比信用卡还好用。
Matador 回复 悄悄话 台灣的便利店亦可付各種帳單,還賣各種熱的熟食,像茶葉蛋,熱狗,烤蕃薯等。有微波爐,客人買了速食麵後可在店裡坐下吃。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一讲我想起梅子onigiri,日本的大米真是好,那饭团做的酸咸适中,大米饭粒粒分明带着光泽。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的是呢,交通卡最方便suica西瓜卡,在便利店用它买零食简餐。suica可以下载到apple wall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