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东京穿和服学插花

(2024-04-02 14:42:36) 下一个

         如果在日本上一节课,茶道或者插花,你选什么?我果断选择插花。插花可以悦己悦人,在以后的生活里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增添乐趣。茶道就算了吧。我不喝茶,也不想伺候别人喝茶。那些繁琐的规矩我更是受不了,还是留给喜欢的人去努力吧。

         这次来日本有三个愿望。看樱花是第一个,以前来过几次都错过了赏樱的最好时间。樱花盛开期也就一个星期,大概在四月的第一或者第二周,早的话三月底就开始。我这次把四月上旬留给了东京赏樱,时候到了将会密集行走在东京的各个樱花景点。最近发现东京游客太多,但惊喜的是住处附近有不少并不逊色的樱花大道,而且绝不会有游客到访。

         第二个是独自爬山。三月先去了最远的屋久岛,剩下的都在东京周边。希望再爬一次高尾山,东京有名的具有六个步道的山,我准备上山走一条,下山换另一条。如果有时间可以考虑更远一点的名山。但这次东京频繁下雨,我不敢肯定能有几个可以爬山的好日子。就算不能爬山,我也可以去看远一些的日本园林,到了樱花盛开的时间段,每个园子都不会差的。

         第三个就是穿一次和服。以前旅游时看到很多人租和服逛景点拍照,当时都不以为然。听说景点穿和服的都是中国人,果不其然,我就别凑热闹了。这次希望穿一次,了了这个心愿。本来计划找个景点,樱花盛开时租一件和服进去拍照,比如新宿御苑,那里的樱花品种多,非常壮观。后来女儿正好安排了一次插花课,课前有人帮忙穿和服,课后就去新宿御苑拍樱花照。这样一来两全其美。我正好没学过插花,也很有兴趣,以后自己在家里也可以插着玩,后院的花草也算有了一个新用途。

         周六是一个最近少有的晴天,老天算是很照顾了。我们上午开始课前准备,穿和服。原来穿一件和服真麻烦呀!左一个带子勒一下,右一片布扎一下,总共三层,一层比一层厚。这大热天的,不会中暑吗?穿好后行动不便,感觉像个被裹紧了的粽子。身上的带子还动不动就露出来,需要往里掖一下,帮我们穿衣的女士一会给这个整理一下,一会帮那个往里掖一下带子。也有自己穿好了来的,据说至少要花一个小时。我这辈子估计就这一次了,来之不易。

         插花用的工具都是事先准备好了的。我们每人先选一个容器,我年龄最大,让他们先选,最后一个就是我的。我们所用的花包括两枝樱花,很长的那种,一枝黄色郁金香,一枝两朵不同的无名花,外加陪衬用的绿草。老师边讲边做示范,连气的流动都用上了。好消息是没有标准的好与不好,自己发挥想象力,结果都是好的。本来嘛,审美不该有统一标准,这里又不是比赛。

穿和服插花:

         后面一个小时大家都忙于插花。我觉得自己是典型的中国教育出来的,有了老师的样板,我看了几眼就依葫芦画瓢很快就插好了自己的一盆,是第一个完成的。老师略作修改,自然是肯定加鼓励。不过我也算掌握了插花的基本技巧。一般来说,最高的只能有一枝,其它的必须矮一头,每枝花的高度最好都不一样。每朵花的朝向也有讲究,可以反向,也可以同向,但要由整体布局决定,这时候感觉非常重要,站远一点反复看,一般可以发现不和谐。插花要有立体感,所以前后也要考虑。每一枝前后左右不能交叉碰撞,否则就挡住了气流。但如果有特殊原因也并非不可。我是菜鸟,就不整这些玄的了,简单为上。最后就是陪衬用的草大致都放在最下面,使整体有个稳定感,但又不能太多。

         完成后我们轮流坐在每一盆花前面欣赏,讲出自己的感觉。然后把每一盆都放在一个有白色背景的桌子上由摄影师拍照。对了,我们有个全程跟随的摄影师,后面也会随我们去公园拍照。我从别人的插花中又学到一手,下面的陪衬不光是草,也可以是花,同样好看。

         去公园以前我们一起吃了点心,喝了茶。然后一队穿着和服的女士就出发去公园了。我第一次穿着夹脚鞋走这么多路,受死罪了。今天开始新宿御苑实行网上预约制,实在是游客太多了。我们进去后就融进了人山人海。连逛带拍一个小时后终于又累又饿地回到原地。公园里有不少游人跟我们的和服女孩们拍照合影,当然没我的份。

公园拍照:

         换回自己的衣服鞋子后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正好是樱花的季节,可以满足愿望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留言和鼓励。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上的熏衣草' 的评论 : 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穿和服很漂亮,也喜欢那个小手袋。那张全身侧影的照片很有日本女人的韵味,可惜那张没有樱花。那两张有倒影的照片很美。读起来很开心的博文,赞!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优雅大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多谢美言。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人美,景美,那套和服你穿着很漂亮!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方文Gabr' 的评论 : 谢谢到访。
白方文Gabr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