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3–上岗

(2019-02-12 12:50:51) 下一个

        在我回来以前女儿已经照顾她姥姥几天,当了几天很合格的小保姆了。她在美国出生长大,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能懒就懒。尽管会做简单的家务,但照顾老人,还是一个不能自理的老人她还是生平第一次。以前她姥姥身体好的时候家里不用她帮忙,最多洗个碗,帮着倒倒垃圾,拿个重物什么的就不错了。再就是陪她姥姥聊天,哄着老人家高兴。现在今非昔比,她一进门就开始买菜,做饭,洗碗,烧几次开水,给她姥姥抹药,按摩,洗澡,带护套,等等一切琐碎的小事。另外还要承受姥姥心情不好而随时发出来的脾气,随叫随到,招之即来,呼之即去,小心翼翼,察言观色,陪着笑脸,背后叹气。

         我回来可把她解放了,当天晚上不可能了,第二天一早我就直接上岗。女儿终于又可以睡懒觉了,又可以一起来就有可口饭菜吃了。第二天我们办理了简单的交接以后我的保姆生涯正式开始。

         为了弥补前一段未能效力的缺憾,我决定这次回国要好好效劳,让弟弟一家放松一下。我们一家原本计划春节外出度假村两三天,春节后飞去海南弟弟的度假屋住几天。现在老妈大部分时间需要卧床,节日外出就免了。我两周前就告诉弟弟赶快订机票,我和女儿陪老妈在家。女儿反正要去杭州看她奶奶姑姑,不可能跟着去海南。就这样弟弟一家带上岳母初三就南飞了。我为自己的决定骄傲,咱好歹也贡献了一份力量,不然一大家子都守在北京无聊多没劲啊。

         和女儿一起伺候老妈几天后我把女儿送走了。现在就剩我自己从早到晚担起所有的责任。我算了一下,除了下午老妈午睡的时候我可以外出时间长一点以外,我没有任何自己的时间。当然晚上也还空闲,但外面太冷,我不可能出去走路。只能读读书,写写东西,看看国产电视剧什么的。这和我以前回国的日常生活大不相同。我以前经常出去徒步大半天,早晚给老妈做饭不耽误。

          我现在的保姆工作从早上大约6:30开始。起床后自己洗脸梳头。然后就开始准备早餐。老妈7点多起来,有时更晚一点。我先烧好一壶热水,给她冲一碗蜂蜜水。然后给一个苹果削皮,切成小块,一口一块那种,用热水泡着,她喝完水吃苹果。这一个过程她要用掉半个小时。下一道是一小碗鸡蛋羹。试着吃了两天煮鸡蛋,不是省事吗,结果每天上午10点左右就开始肚子疼,还是剧痛。我不明白为什么,只好改回到鸡蛋羹。接下来是一小碗粥,一小块馒头类的主食,她经常不吃,但不能没有。一碗炒蔬菜,因为她卧床以后引来了便秘的毛病,一天三顿蔬菜据说很有帮助。在这段时间里我自己吃完早饭。等到她完成早餐,往往是一个多小时以后了,我洗碗收拾。

          她在房间里走动一会,把药吃掉。我开始给她用热水热敷腰部,抹药按摩。这是一天里的第一次,而同样的事每天要做三次。伺候她躺下以后我稍微打扫一下卫生,每天一个部分。这之后我出去买菜,顺便在院子里走两圈,算作早锻炼。买蔬菜水果就在院子里,不远。但买其他副食品我需要走两站地左右。原本一家近处的物美店关掉了,所以我一般会先把蔬菜送回家,然后带个背包去远一点的店买其他东西。这段时间也算是我的走路锻炼。

          回来后就该开始准备午饭了。简单的话还好,复杂一点的,比如熬汤之类的就要一直守在厨房了,基本上干不了别的。午饭和以前没什么大差别,只是老妈不再能吃米饭了。不知什么原因她现在吃饭不是一般的慢,还经常噎着。牙齿不好当然是一个原因。这又要吐槽国内的牙科水平了。

          老妈为了少跑路和少排队,在家附近的一个私人诊所里镶过一次牙。不但不便宜,还没完没了地修正,因为实在不舒服。可几个月以后还是断掉了,而那个牙医也退休回家了,消失得无影无踪。无奈老妈只好重新启动镶牙程序,可人家一听说她在化疗,就让她等一段时间,怕拔牙出问题。就这样老妈只能用那个还工作的半口镶牙吃饭,慢是肯定的,还经常累得不得不停下来。无奈,老妈只好改喝粥了。饭量大减,人也瘦的皮包骨了。为此我每次做饭都是全部煮的烂烂的,就为了好消化。不知道一段时间下来我自己会不会失去咀嚼功能。

          午饭后刷碗收拾完毕,我要再次给老妈热敷按摩抹药。护套戴了又摘掉,一天也是数次。等她躺在床上了,我一般会自己出去走路逛店。偶尔在家里休息一下也安静不了。老妈因为整天卧床,所以睡觉和清醒的时间是随机的。她人在床上,但iPad里面经常传出最大音量的春晚节目,电视剧等。因为耳朵不好,听不见,所以她根本不知道这样大的音量已经对周围造成噪音伤害。我有时不得已会过去把音量调小,但很快就又是震耳欲聋了。说实话如果我在家里午休的话也是不可能,还不如出去,眼不见心不烦。

          下午回来伺候老妈吃水果,陪她聊聊天。聊天的过程就是我大声吼叫的过程。就像女儿说的,大声吼上半个小时以后就再也不想说话了。就这样还经常你说东,她答西,驴唇不对马嘴。有时我累了,索性就听她一个人吼着翻那些每年都会说的陈谷子烂芝麻,然后配合着微笑点头,好歹不会太累。有时我会想,到陌生人家里去做保姆会不会更好?至少我不用陪着说话,把活干好就行了。

          傍晚时分准备晚饭。老妈的习惯是不吃剩菜,所以我每顿必须给她做一荤一素,还不能太多,否则就都是我的了。这样的菜非常难做,几口的量,还要想办法搭配好,尽量多样化。一周下来我已经是绞尽脑汁,黔驴技穷了。后面的日子还很长,我都不知道该怎样熬下去。有时我问她想吃什么,答案永远都是“随便”。这“随便”是个什么鬼?你不知道自己想吃什么,那我做什么都不会好吃。那种吃一口满脸放光的奇迹在我这里是不会发生的。

          饭后我自己洗澡,她则看电视。又是吓人的大音量。收拾完自己我第三次给她热敷按摩抹药。这次还要给她泡脚。如果这一天洗澡,我就要全程伺候,她坐在木凳子上,全凭我给她洗头洗身上,外加吹干头发。到这时候基本不会有太多事了,我可以自己读读书,上会网,不翻墙的话其实我啥也看不了。如果电视音量太大,我还要戴上耳塞。

          这就是典型的一天。节日过后我要开始用轮椅推着她去医院了,还有银行等地方。我的个人时间就更被挤压得完全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我也是干了同样的事才回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别期待了,洗洗睡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岗的博文。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买一个让老人试试,如果她喜欢并习惯了,她会自己调整睡姿的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我也在调整自己。毕竟就一段时间,不是长期。我还是可以应付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这种大耳机好用,但她卧床时侧着睡没法用,测躺在沙发上也不能用。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我就是在尽心尽力。抱怨是免不了的,抱怨完了还得干。弟弟一家不住在这里,白天上班,还没有贴身照顾过。老妈以前一直自理,这次第一次需要全护理。所以我们都认为需要保姆。有些事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不容易。不想多解释,经历过的人都懂。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养你的小,现在你养她的老,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尽心尽力就好。想想你弟弟一家照顾老妈的时间应该比你长多少倍也就心安了。父母在你还有个家,父母不在了你就只剩归途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护理老人很不容易,特别是大部分中国老人会很固执 理念上与我们会有很大差别;如果把这件事当作一个项目来做,从小事上找乐趣,接受老人的各种奇特思维与行为方式,但该做的事就自主去做了,可能会减少心理上的负担和情绪上的压力感。老人过一天少一天,且行且珍惜 -:)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如果征求老人意见,不少老人总喜欢说 这也不要 那也不干的,如果听从他们说的话,什么事也干不成了;建议可以直接买了给她用,用上了可能就会习惯了;降噪耳机可以从京东上购买个价格适中的,收到快递物品对于老人來说也是一种幸福,降低室内噪音对护理人员也是一种保护。-:)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ai' 的评论 : 你哥哥太伟大了!我才干了十天就觉得很难熬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我喜欢户外活动,周围走走就很好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我每天出去走路逛商店就算休息了。在家也还有时间,就是没有整块的时间去远一点的地方。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她不要。还要继续做工作。难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大耳机多麻烦。我妈拿着iPad走来走去,吃饭有时都在看。我有时气了直接把音量调小。
Yazai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从国内照顾老妈回来。非常理解。老人比小孩难伺候,因为老人除了需要护理之外的心理支持。想到我哥哥们多年照顾父母,毫无怨言,百依百顺,真是爱心满满,我感恩不尽。就是有时候觉得他们对我妈有点儿太惯了????。感觉这样不仅给我哥哥们添许多麻烦,对我妈也不一定就是最好。当然我回家几天,也不会指三指四,也不能“修理”我妈????就按着传统伺候就是了。回家跟先生说,以后我要是老糊涂了,不要按我的要求办事,要做对大家都好的合理的事。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是的,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休息是第一位的;如果有三到四个小时的空闲,也建议去影院体验一下正在上映的春节贺岁片或其他演出节目,购票可以通过美团app上的猫眼选项。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自己也还是要注意休息,找点乐子,不然容易burn out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找保姆越早越好;需要磨合期去观察表现并建立信任。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一下那种大的除噪耳机,noise cancelling headphone, 老人会听得更清楚,又不吵别人;他们入睡后帮他们取下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我妈没住院,情况还不错。但也得遵医嘱卧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过奖了。我只愿意短期照顾,长期做不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早就搬家了,在干休所。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让老人用耳机?不可能啊!她耳朵不好,不认为吵。助听器在家里也不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是不容易,如果老人能接受长期保姆事情就容易多了。老人不易,子女也难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人家不要啊!还得继续说服,任重道远。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祝福!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你妈还住在平安里军报社大院里?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孝顺女儿,我妈八十五了,还能慢慢行走,但也是哥姐全程照顾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关于ipad音量太高,可以试一下降噪耳机。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母亲(92岁)也是腰压缩性骨折,住院住了3个月,我们请了护工。然后回家,我回去了2个月照顾,还好跟我妹妹一家一起照顾。如今已经好多了,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真可怜,自己的母亲怎么办?只有好生伺候着。国内长期伺候的兄弟姐妹真不容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有条件,雇个保姆吧,你可以看着保姆做,并做一些保姆做不太好的工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希望你妈妈能恢复得快一点,好一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