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工作的日子4-走进Polaroid

(2018-08-10 17:33:38) 下一个

没错,这家公司就是当年著名的一次成像的老大,中文翻成宝来利。公司的创始人Dr Land是有名的发明家兼科学家,尽管哈佛没毕业,但他的成就不可忽视。在科学家名录里他和爱迪生等发明家并列。

Polaroid的创始人 Dr Land: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美国的大公司文化,也是唯一的一次。后来虽然也进过大公司,但公司文化却彻底改变了。现在西部的大公司和几十年前东部的大公司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这家公司里的气氛异常轻松友好,我每天有很多学习的时间,干活的时间反而很少。由于我们的工作是提供信息支持,所以不和产品直接挂钩,等于是公司养的一批没什么大用的闲人。坏处就是公司有钱的时候当然舒服,不景气的时候就是率先走人的部门。但不管怎样,我在这里度过了在美国工作生涯里最美好的三年。

这里可不是只有白人了。尽管面试我的三个人都是白人,一上班就发现周围有不少中国人,欧洲人也有,还有黑人。但那时还没有印度人。中国人几乎没有大陆来的,都是台湾,香港的。我在这里除了用PC以外,还学会了用mainframe,还有最早的苹果机。公司里有很多年轻人,大都是学化学,感光化学和物理的大学毕业生,硕士和博士。除了上班,我们还有很多training的机会,有时要出去上课,有时就在公司里培训。三年里我光参加的培训就五花八门,什么左脑右脑测试,性格测试,日语日常用语,MBA的两门课程等。MBA的课是晚上专门有大学教授来教的,完了还有作业。更多的是每年几次的信息检索方面的培训,在外面由专业公司授课。再有就是去参加过几次波士顿大酒店里的年会,被老板拉着去过美国化学家协会的年会,还有一些沾边领域的各种会议,等于进城出游了。

还记得我们和柯达公司打过一次官司,我们赢了以后每个人还发了点钱。柯达公司总部位于我在美国第一个居住的城市里,我正经认识那里的几个华人,只是当年水平不够,进不去。

公司有自己的诊所。我一上班就被送去安排体检,完了居然告诉我贫血。那时年轻也没当回事,后来才知道我的长期失眠其实和贫血有关。公司当然有自己的食堂,所以我每天都不用带饭,周五就和一帮人出去吃。公司周围有很多餐馆,有一家著名的海鲜餐馆Legal Seafood一到周五简直就是我们公司的聚餐地点。

平时经常听老员工们讲Dr Land的故事。尤其是那位图书馆的头,因为工作年头长了,当年见过Dr Land真人,更是绘声绘色地多次描绘他人有多好,多平易近人等,公司里的墙上也有他的照片,绝对的电影明星的形象。我们的办公建筑是由以前的实验楼改建的,外表看完全不起眼,但里面的墙上都挂满了高仿油画,我们居然还有两个不大的art gallery.有时公司的小聚会就选在艺术展厅里,配上一些红酒和小饼干外加奶酪。我不习惯这种风雅,往往点个卯就溜了。

工间休息几个中国人喜欢打乒乓球,下班以后有人组织跳健身舞,我也被拉去捧场过几次。我们几个中国人还是挺亲密的,至少可以说中文了。我们有时会调侃教美国人说中文的故事,有个台湾人说他经常教他们一些贬损自己的话,反正他们也听不懂,比如:“我是大傻瓜”之类的,然后让他们到处去炫耀新学的中文。我老板也跟我学过几句,不过我没敢忽悠他,不然被踢出去了可不是好玩的。

在这里我也第一次体验到了美国的民主。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会开一次全体人员大会。一般都是由CEO介绍公司近况,我们的方向和任务等。这个活以前估计是Dr Land定期干的。后来的CEO频繁换人,我正好赶上过一次。公司在进入数字成像的竞争以后开始每况愈下。每次开大会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最后的员工自由发言提问,真是什么问题都有,从公司方向发展的大问题,到员工福利等非常微小的问题,真是开了眼界。我一直认为工作嘛,就是大家都把自己的个性收敛起来,和平相处共同完成工作才是正道,看来我还是受了太多儒家的影响。美国公司里不在乎你彰显自己的个性,但要能让大部分人都接受你的个性才是本事,如果最后落得个孤家寡人就得不偿失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做一些性格方面的心理测试,就为了了解大家的个性,便于管理和相处。

三年后我拿到绿卡就再次搬家离开了波士顿。在我离开前的最后两个星期是我最感动的一段时间。首先整个部门为我开了一个欢送会,来了100多人吧。有人是从中部出来的,听说我要去中部,主动给了我朋友亲戚的联系方式,让我有事可以寻找帮助。然后当然是每个熟悉我的人发言,不乏幽默风趣的回忆等等。接下来我每天的午餐都被排满,一个一个地接受送行的邀请,地点大都是Legal Seafood。这家餐馆后来也成了我记忆最深的地方,每次回到波士顿一定光顾,每次都会触景生情。

去年回访时摄于公司建筑的外墙上:

以后工作过的公司再也没有给过我如此美好的记忆。后来看着它一点点地衰落直到消失,不无心痛。最近一次回访就是去年,女儿毕业典礼之际,那里早已是人去楼空,只留下不着痕迹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inblue' 的评论 : 城市很漂亮,尤其是秋天。冬天的大雪有点吓人。柯达那时很牛,还有Xerox。
lostinblu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住在柯達總部所在城市的大區里。現在柯達公司破產後就只生產些電影膠片。以前的工廠辦公樓改建拍賣後,剩下的一片蕭條破敗,讓人感慨帝國的衰落。這個城市著名大學光學系依然全國有名,優秀畢業生都去了蘋果等大公司。喜歡你的故事,繼續寫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后来再去也觉得一般,主要是回忆,饭菜确实有很多更好的餐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哇!我们都在英国呆过,又都在波士顿呆过,擦肩而过啊。那家Marriott酒店我当年还有认识的人在里面做服务呢,我上课就经常去那家酒店,他们把一个ball room的墙拉出来一围就变成教室、会议室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egal Seafood 在DC也有分店,一个在DC中国城里,一个在水晶城,我都去过,觉得一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MIT旁边那家Legal Seafood的位置,旁边就是Marriott酒店,我30多年前来到美国时在那里呆过,天天路过这家酒店大兴土木的工地。我十几年后旧地重游,就住在那家酒店里,物不是,人也非。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们有好几个site,我在Cambridge,爱着MIT。这个是最早的化学lab,也是外表最差的,平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我以前常去的一家在Cambridge,MIT边上。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公司在95号高速上吧!newton?
开车经常看到。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写得非常真实。Legal Seafood 今夏在LongWharf 的去过,不知是不是您讲的那家。非常喜欢Boston,只是冬天太冷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教练。一直没少读教练的经历,更丰富。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也在波士顿?这家餐馆好像只在波士顿连锁。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时年轻,还能吃点苦,觉得也还可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路走来的经历都是人生财富啊。谢谢四月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那时就能经常去Legal Seafood,牛!我刚来美国时看到Legal Seafood特别好奇,认为里面的海鲜一定特别棒,但是穷学生没钱,等有钱了可以去了,也不觉着好吃了。年轻时有钱有胃口是件幸福的事情。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一路走来确实不易!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也买过一个当时新出的一款相机。当时和同事一起去商店买的,一人一个,把售货员吓傻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Polaroid中文译成宝来利,真有水平。
当年被指定交警使用的一次成像相机,马上出照片,还不易被PS.
宝来利的相机挺好玩的,大大的,啪擦一下,马上有惊喜。
宝来利,柯达,富士,诺基亚,当下的手机成像,翻天覆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