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兴趣与交友

(2018-03-15 12:51:27) 下一个

周一演讲俱乐部的活动异常热闹。一位白女详细介绍了她自己坚持了十年的一个爱好。其实她早就告诉我了这次演讲会很有趣并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还说希望我一定给她捧场。因为种种原因,又因为我要参加比赛,占据了开会的时间,她拖到这一天才得以开讲,也算是好事多磨了。

开讲后她又卖了一点关子,才在第二个幻灯片展示了她的秘密:原来是在后院养蜂!接下来她给我们科普了很多关于蜜蜂和养蜂的知识,不但让我们大开眼界,随着她妙趣横生的讲解我们一路从头笑到尾,实在是太欢乐了!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在蜜蜂的世界里,干活的所谓工蜂都是母的,她们勤劳肯干,一直劳作到最后,用自己的身体酿成每一滴蜂蜜,为创造人间美味而最终耗尽自己。蜂王当然也是母的,而且个头比普通的工蜂要大。至于公蜂都干些什么呢?用她的话说:nothing!他们活着就为了春天时和母蜂交配,然后就死了。是不是也很壮烈?

她还带来了一小瓶自己酿出来的蜂蜜,顺便带了好多小勺子,请我们每人品尝。这是我第一次尝到自家酿的蜂蜜,真的香甜无比。也许因为我正好坐在她旁边吧,她在临走前把那小瓶蜂蜜直接送给我了。这瓶蜂蜜本身不值什么,但这里面的特殊意义,这一份特殊的友情,是我永远也不会忘掉的。

这就是那小瓶蜂蜜:

在这种俱乐部里气氛一直超好。这已经是我的第三个相对长期的大本营了。至于其它偶尔拜访一下的俱乐部还有几个,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家都很友好,互相帮助。尽管散会以后我们从来也没有单独联系,也没变成私底下的朋友,但这种友谊却可以维持很久,真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尽管平时没有来往,但开会次数多了,互相都了解了对方的性格,爱好,历史,家庭等等很多很私人的信息。这当然都是每次演讲时透露出来的。

除了演讲,我还有一帮跳舞的同学。同样我们也只是在每周跳舞课上才相遇,才有机会聊上几句,上完课也就分开了。以此延伸,我爬山的朋友也是一样。爬山时间长,路上有太多的时间可以交流,所以平时的友谊就更深一些,聊天的内容也就更广泛。总之,我认为一个人的爱好决定交友的领域和层次。户外活动交到的朋友一定也是喜欢山山水水的,一定是比较坚强或者希望自己变得坚强的。喜欢唱歌跳舞和演讲的朋友一定大都性格开朗或希望变得开朗的。

记得女儿曾几次讲她的经历。她从小就喜欢攀岩。高中毕业以后曾独自背包去泰国攀岩一周,靠的就是网上一个全世界相联的组织。大家都是攀岩爱好者,大家都在不同的国家。但在网上他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只要有人提出去任何一个国家攀岩,当地只要有人,就会站出来帮忙。除了献计献策以外,更会抽时间陪着攀岩。正因为有了这么个强大的无形的组织,我女儿才得以去泰国并且只带了最基本的攀岩设备,因为当地总有人提供帮助。当然有时候其它国家来的,临时认识的攀岩小组也是很好的攀友。靠了这个组织,女儿在泰国和香港都顺利独自攀岩而没有危险。在美国也参加过陌生的攀岩小组,我也从未担心过。这是一个友好,积极,乐观,互助的群体。

以兴趣交友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大家为了共同的兴趣而聚到一起,没有攀比,没有歧视,没有互相的刺探,因为没人看重这些没用的东西。和则聚,不和则散,简单干净。不喜欢的组织可以退出,不喜欢的人可以躲开。但只要在一起,就约束自己做一个善良的,有教养的,与人为善的队友。寻找友谊不易,维持更难,但只要以诚相待,一切皆可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win_2016' 的评论 : toastmasters.org, 然后找自己城市的local club。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哪找club?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园姐!问老乡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四月梅妹妹的女儿真棒!身材一定跟妈妈一样健美。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信,多谢来访。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兴趣爱好是人长寿的特征之一,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