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学钢琴的短暂经历

(2016-09-06 09:25:59) 下一个

文学城的子女坛非常强大,曾经给过我很多不错的建议。在女儿申请大学和刚进大学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花一定的时间挂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担心和感想,汲取别人的经验。其中有一个坛子里经久不衰的话题就是孩子学钢琴,代代相传,永无止境。而这个话题的焦点就是如何引导孩子学琴的兴趣,但又不能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焦点的焦点就是怎样软硬兼施,让孩子完成每天枯燥的练习?毕竟大多数孩子对学钢琴没有天赋及热情。多年以后,回忆起当年我们也曾加入过学琴的大军,我不后悔,也庆幸自己没有虎妈的本事把女儿逼得恨钢琴一辈子。

不得不承认,我在女儿快七岁时想到学钢琴确是跟风赶潮流。当时周围朋友的孩子都开始了,我才赶紧四处打听找老师,然后跟着别人买了钢琴。那几年的朋友聚会相信大家都一样,没少谈论孩子学钢琴的经历。因为每一家都有钢琴,每次聚会不管在谁家都有小孩的钢琴表演。父母的满足感不言而喻。私下里也会交流如何保证孩子的练琴时间?哪一种考试比较好又容易?如果说孩子小时候就开始与父母“为敌”,那多半与钢琴有关。

买琴之前毕竟有点心虚,于是我问女儿是否愿意学钢琴。她哪里有概念,一口答应不会很快放弃,让我白花钱。后来上了贼船发现不好玩,赶快和我修改协议,提出小学毕业之日就是放弃钢琴之时。我本来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每天和她拉锯战,只好答应。心想口头协议嘛,到时再说吧。

我们每天的练琴时间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开始进展很快,毕竟容易并有新鲜劲儿。但后来随便什么事我们就停止练习,甚至停止上课,真正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她小学期间一直早睡早起,有时早上有时间练上几分钟,晚上就可以少练几分钟。所以她学会了抓紧时间和控制时间。因为我说过不逼她多练,多出的时间是她自己的。断断续续的六年学琴时间里她考了两次琴,每次的成绩都非常好,据老师说都是A+。但我认为考试太浪费时间,几乎半年的时间都不太学新曲子。后来就放弃了。

后面两年里我们换了老师。为了保持女儿的兴趣,我让老师加一本名曲练习曲,而不是一堆枯燥的,不知哪年才能熬出头的,越来越难的专业练习曲。这样好歹女儿每次上课还有个盼头,能弹一点我们外行人也听得懂的曲子。老师开始当然不情愿,师道尊严嘛。但我们湾区的好老师成堆,我大不了换人就是了。好在我每次都坐在那里陪课,和老师成了好朋友。她也理解我的用心,从来不为难我。

到女儿十二岁生日那天她宣布从此不学钢琴了!我只好让步,总不能在孩子面前食言吧。从那以后她没再上过一次钢琴课,没弹过一首老师布置的曲子。后面几年里也再没有碰过钢琴。她的老师本是学声乐出身,我们就跟着她又学了两年唱歌。没压力,没作业,女儿还算高兴。这时她发现了学过钢琴的好处,认五线谱,听得懂专业术语。同时我也发现了她的短板,音准方面没有天赋,也就是不属于Perfect Pitch。这对唱歌的人来说比较辛苦,尤其是在无伴奏的情况下。这里面多半是耳朵的问题,不是发音缺陷。两年后上高中,她转向别的兴趣,唱歌就自然停止了。

高中的生活忙碌而又疯狂,尤其是我们这个好学区的高中。但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又弹起钢琴来了!一般是她压力太大,需要放松的时候,弹的曲目也是快节奏的练习曲。我们有一本厚厚的sonatina,前面几张纸快被她翻烂了。上大学以后以为她不会再有时间摸钢琴了,哪曾想她在校园里找到钢琴也会接着弹。出国留学期间,在纽约做intern期间都到处找钢琴,有时间就自学新曲子直到熟练。我把家里的谱子照了相手机送给她。这个夏天她在纽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九点多回家后照例弹一会钢琴,健身房呆上一小会儿。弹钢琴已然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是帮她放松神经的好帮手。这样一看,我们的学琴经历绝对值了!

前不久她实习完回家,提前好几天就让我帮她把钢琴调好,等她回来谈给我听。到家后已是东部时间后半夜了,她吃完晚饭仍然坚持弹了几首曲子,包括“梁祝”。她还开始学另外一首中国曲子,叫Sunflower。我一听,原来就是我小时候会唱的“社员都是向阳花”!她听到我跟着唱出来,吃惊而又高兴。学钢琴能达到这个效果,不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她说在纽约用的钢琴超级破旧,不知多少年没有调过了,弹出来的声音都是乱的。但她不在乎,因为弹琴能给她带来放松和快乐!

贴一首女儿的独奏,节奏有点不整齐,娱乐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曲子怎么不弹完呢?还有一大段没弹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煮妇当家' 的评论 : 多谢来访和鼓励。说实话,小孩钢琴练习完全靠自觉不太可能,除非真是自己有兴趣。不信你自己试试,很难每天坚持,哪怕10分钟。如果你太忙,学琴的进度可以放慢,不一定要每周必上课,每天必练习。实在烦了停一停也可以。这是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下多少功夫都可以更好,更出色。如果只是增加音乐素养,为将来找一个业余爱好,其实不必弹太多太复杂的练习曲。适当增加一点简单好听的曲子,比如Disney的电影插曲等,提高一点练琴的兴趣。不能陪的时候也尽量旁边听着点,让孩子知道你还在关注。只要孩子不以钢琴为敌,不因钢琴而以你为敌,慢慢再练下去吧。
煮妇当家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好羡慕!
我让我女儿弹琴的初衷,通音律,自己闲暇时间用乐器丰富自己的生活。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每天30分钟的练习很难达到老师的要求。虽然我同钢琴老师一开始就讲了我们的目标以及不追求任何比赛,并且的确老师也没安排赛事。但是让孩子自律的去练习如果家长不陪着纠错和分段练习的话,每周上课的时候老师总是觉得孩子练习不够,专心度不够。我们弹了快3年了,刚开始学的时候每首曲子都是我陪着,进步非常快,但是现在我有意让她自己对自己的事情负责不陪练了,结果进度明显跟不上老师的要求,并且的确出错很多。不知道怎么办?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7岁到12岁也有5年吧?12岁放弃省了不少时间,有得的。
耳朵的问题按理会反应在弹琴上。我孩子耳朵很好,唱歌开始时跑音唱不高,现在是中上了。
此外,坚持的固然不少都恨某乐器,放弃的后悔的也不乏其人。其实恨还是因为自己弹不好。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不走专业的话就是这样是最好的结果了。我孩子还在犹豫期要不要在音乐学院学完之后再结束。我也看到有天赋又勤奋的孩子确实不一样,不是逼出来的。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业余时间来弹琴放松,你培养孩子弹琴就是成功的. 有的人家逼孩子太紧,最后成了仇人,得不偿失.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