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给自己剪头发

(2016-02-26 19:20:02) 下一个

自己剪自己的头发?听上去有点儿悬。长头发应该有可能,自剪短发听着就像吹牛了。要不上张照片瞧瞧?可既然没人给剪头,当然也就没人给拍照了。所以这里只有文字,没有图解,更没有照片。虽然是口说无凭,眼见为实,但咱也只好只说不干了。信不信由你,爱信不信。

还是上一张前面的吧,后面反正自己看不见。

我从怀孕起就把长发减掉了,一步到位变成了男式短发。以后就再也没留过超过肩膀的长发,一般都很少过耳朵。原本的目的是省事,工作孩子足以把一个不那么能干的女人的个人时间都吸干。知道以后不会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干脆连梳头的时间也省了。梳子随便划拉几下,手指简单一抹,完事!其实要真想保持一个看得过去的发型并不容易。短发看似省事,却需要经常去理发店打理。好的理发师剪出的发型能保持一个月,差点儿的两星期后就不能看了。养孩子的近二十年里忙昏头了,就没有试试留个长发,好歹扎起来也看得过去,还不用打理。

跑理发店可不省时间,还要预约,要等,一个小时一般是不够的。为了拖延去理发店的时间,我有时会自己修一下看得见的头发。一把打薄剪子,一把普通剪刀就够了。就算是从理发店出来,我也很少有满意的时候。尽管他们在服务前都会问你要什么发型,但实际上动起剪刀来就随心所欲了,或者挑他们拿手的发型剪,才不管你的要求呢!

以前找白人剪头,他们根本不会剪我们亚洲人又直又滑的软发。到加州以后我就一直在中国人开的店里剪头,有时碰上还可以的就一路跟着,每次都约同一个人。不得已换人,又得重新试,寻找新的理发师。别说,真不容易。就是所谓合适的也都勉强,不是两周后就需要自己修,就是怎么说都自行其是。

我其实并不难伺候,但好像没有人能听懂我的要求。我们中国人没什么后脑勺,我就想靠发型让后面有个弧线,或者说有点层次。头的上半部不用剪太短,下半部尽量打薄。试过几个人,有的还凑合,但有的就不尽人意了。最过分的是把上下都剪得很短,像个枣核。两头尖,中间宽。难看不说,顶上的头发风一吹就乱草一般,随意伸展。

从未想过放弃理发店。但看到女儿自己剪发的效果不错,脑子才转过弯,原来剪头发也是可以自力更生的。女儿最初留的是长发,剪头的时候只要低下头,把头发都堆到前头,然后按自己的喜好或剪平,或中间长,两边短。剪好后把头发撸到后面用梳子梳好就行了,还是有层次的。因为剪平的时候脖子后面的头发最长,放回去以后就自然形成了里长外短的发型。

女儿自己剪头上瘾了,于是头发越剪越短,最后成了齐耳短发。她和我一样不留刘海,头发偏分以后多的一边剪出一个很漂亮的弧线,因为看得见嘛!后面看不见,所以完全靠手摸来感觉是否整齐。窍门就是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头发一小撮一小撮地剪。要有耐心,才不会有狗啃过的痕迹。

女儿找intern面试的时候我让她去理发店打理下头发,可人家根本不听。碰到重要场合自己用电卷发器一处理就行了。都这样发廊的那些专家们怕是要喝西北风了!不过我还真尝到了自己剪头发的甜头:从此不用约时间了,不用排队等了,不用纠结剪得是否满意了。我的方法和女儿不同,她是一把剪刀打天下。我是打薄剪子先剪出层次,这个时间长了就有经验了。然后用普通剪子把最下面剪齐。不满意还可以随时修剪。就这样不熟的人谁也不知道我的头是自己剪的!

碰到几次有人当面夸我的发型好,还问我是blow dry 还是air dry。我都没敢说是自己剪的,只说一个谢字了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看头像啊!信不信由你。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要求上照片,有片才有真相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