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过年 10 – 北京的雾霾及其他

(2015-04-08 11:06:02) 下一个
北京的雾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去年五月回去很幸运天气非常好,今年还真就赶上雾霾天气了。刚到北京就感觉到处都是灰灰的。北京的冬天就这颜色,倒也没什么,但是空气很重,又不是水雾。
 
天气太冷,加上回去两天后就开始感冒,对空气中的气味就没那么敏感了。一星期后来到深圳,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是阴天,空气中总有点雾蒙蒙的,但感觉还好,感冒反而不治自愈。港澳加上广州那一段时间也都是阴天,让我赶巧了。
 
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柴静的视频《穹顶之下》在网上疯传。一时间里赞扬的,反对的,打成了一锅粥。如果说视频里的事实和数据让我吃惊,那之后的争论和激战更让我吃惊。这么一个关注环保的话题,举例取证,诚恳建议,再加上自身的经历和感觉,有什么好争论的?我们缺的就是这种全民参与和监督的环保运动,更缺乏相关法律的实施和监督。这种视频应该更多,更具体才对!
 
从南方回到北京,气温升高了,雾霾也更明显了。除了几天因刮风而出现的晴天以外,大部分都是不阴不阳。明知道太阳就挂在天上,可就是看不见。记得小时候北京总是晴天的,只有下雨的时候才阴天。北方没有那种绵绵的黄梅雨季,下雨也多是阵雨和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最明显的就是空气中的气味。说不上具体是什么东西,是一种混合的,粘粘的,刺激嗓子让你没完没了咳嗽的味道。坐在公车上一定是很强烈的汽油味,我很后悔没有戴口罩回来。回美国后第一次感觉到空气质量的宝贵,那是再有钱也买不到的,再有权利也掠夺不来的!
 
这次回国从北京起飞两次,一次是去深圳,一次是回美国。巧的是两次都晚点一小时以上,都没有具体原因,都是上了飞机以后才通知,然后就是无期的等待,没有解释,没有进展。
 
才知道现在有个新词儿,叫航空管制。听说是部队在演习,所有民航就得让路。我不知道这是否正确的解释,但政府能如此全权地控制这么庞大的航空调配,并让几乎所有的航班持续晚点,这个也太强大了吧!两次进北京的飞机都很准时甚至早了一点,只有离京的飞机晚点,还都是进机舱以后才知道。邪门儿了!

国内餐馆的饭菜对于我们从外面回去的人来说都是好吃的。有时候服务差点,偷点工,减点料,只要不出大格,我都不会抱怨,一句“算了”就算了。但有时也发现餐馆真的挺会算计的,并且绝对看人下菜碟儿。
 
元宵节那天排了好长的队好不容易坐进去点菜了。上来的一盆泰式酸汤鱼据先生说里面的鱼只有平时的一半。这里是他公司附近的餐厅,常和同事来吃,都尝遍了。服务员狡辩说其它的做法因辅料多些可能显得多。我的理解是人多生意忙,少放点料可以多赚一点。加上我们才两个人,知道我们吃不了多少,省的我们打包了。多会为顾客考虑!
 
还有一次是在海上世界的一家非常fancy的杭州菜馆。我们点了里面的特色鸡汤,菜单上显示是装在小紫砂壶里的,喝的时候倒到自己的小紫砂碗里,人手一壶,随喝随到,还可以保温。谁知上来的时候却变成了两大碗鸡汤,还说什么没有壶了。我没有经验,刚想说算了,先生不高兴了:我们就是冲着你这里的壶来的,拿进去换了!结果当然是他们又有壶了。
 
尽管有这些不如意,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愉快享受的。北京的秩序好了很多,乘车一点压力也没有。看他们用滴滴打车的软件打车真方便,五分钟之内一定能打到车。停车虽然不便,但他们个个都训练成了停车高手,跐溜一下就能倒着进停车位,让我这个完全不会倒着停车的佩服得五体投地。
 
奥运村的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了很不错的锻炼场所。周末大家都到这里狂走。地标很清楚,你可以选择走三公里,五公里或十公里路线。一路上风景如画,即便是冬天也很有特色。大家一般都成群结伙来锻炼,有家人,朋友,同事,兴趣小组。有时一群人每人一个单反相机带大镜头,看着像专业摄影队,其实经常是所谓的器材发烧友而已,不过看着挺热闹。

奥森附近:
 
花朵含苞待放,可惜看不到了:

北京街上的小摊少了好多,但公园门口或小街里还有不少。这些小吃都是我特别馋的。煎饼果子,各种烧饼,尤其是麻酱糖饼。还有糖葫芦,现在的包装也漂亮了,山楂比以前大多了。其它我小时候喜欢吃的都有:山楂糕,糖耳朵,驴打滚,豆面酥糖,还有老北京酸奶,这次又喝了北冰洋汽水,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平安里一带的护国寺北京小吃街现在可热闹了,我正经去了两次。

北京糖葫芦越来越漂亮了:
 
年糕和山楂糕:

各种馋人的小零食:


又见什刹海体校:


北京还是我的家,只要有父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在考虑什么时候回去。一般每年一次。以为冬天会好点,冬天也雾霾。去年10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已经有几次回去没感冒了,以为没事了。看来是生存能力变差了。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同城人,颇感亲切,空中雾霾的确让人难受且由于其可疑的不明来历令人困惑。感冒对从西方回国者几乎人人必有,似乎越是北京生人回去越易感冒生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