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最好的朋友是动物

(2014-11-22 09:57:02) 下一个
           女儿一直喜欢动物,她最喜欢的是狼。人家女孩房间里可能挂帅哥的照片,她房间里则有一张大幅的狼的照片。宠物里面狗长得最像狼,所以她一直想有一条狗。因为我对狗有点怕,也知道事情少不了,更知道我的事儿少不了,所以一直没有满足她的愿望。虽然内疚,但实在是不得已。别的不说,我出远门的时候就不方便。记得以前问过女儿为什么喜欢狼,我小时候的记忆都是关于狼的凶狠和残暴,从没想过有人会喜欢这种动物。女儿说狼其实很善良,不会无故袭击人。她小学的时候就读了杰克伦敦的小说《野性的呼唤》和《White Fang》,把狼和狗都看成是人类的朋友和忠实的伙伴。
 
            女儿小时候两岁前在中国呆过一年。她养的最早的动物是小鸡。说她养的当然不确切,其实是我妈养在阳台上,她只是捧在手里玩,或放到楼下院子里追着跑而已。记得我回国看她的时候她还有一只刚长大了一点儿的小鸡,它的腿伸直的时候已经很长了。后来我们眼看着这只小鸡死掉了。死前正好是中午,它躺在鞋盒子里,盒子就放在床头柜上。女儿看它躺下来了,就说小鸡要睡觉了,她也要陪小鸡睡觉, 说完就很自觉地躺下并闭上了眼睛。等她醒来后当然再也没看到那只小鸡了。后来每次回国她都会要求买两只小鸡玩,在她长大以前我妈都会满足她。等我们走了以后我妈就会把它们送到早市去给那些卖鸡的农民。
 
            我们在美国最早养了几条鱼,当然干活的事都是我的。每天要把自来水放到一个大塑料盒子里晾着,因为直接从水管子里出来的水不宜养鱼。不管哪一种鱼,最后都被我们养死了。后来养了两年青蛙,买了专门的盒子,里面的假山和植物,还有它们吃的蟋蟀,喂蟋蟀的专门食品等。蟋蟀非常难养,动不动就死一片,我就得赶紧跑到宠物店去买新的。有时碰上没货就惨了,我得想办法靠蔬菜养一阵子青蛙,然后再去其它宠物店找蟋蟀。青蛙们死的有点意外,纯属我们疏忽大意。有一天女儿说它们也应该出来晒晒太阳,就把它们拿出来放到通后院大门的边上,隔着纱门射进来的阳光和新鲜空气都是好东西。可惜玩了一会我们就干别的去了,把两只小青蛙给忘了。等到想起来已经太晚了,它们已经脱水成干儿了。为此女儿伤心自责了好久,后来就没再养青蛙了。
 
            再接下来我们养了两只鸟,叫Zebra Finch,是一种繁殖力很强,还算漂亮的小鸟。开始没有多想,她就给它们起了名字,其中一只她用了一个朋友的名字,叫Richard。Richard是我们多年的老朋友,和我老爸同年。他和夫人如今还住在波士顿,我女儿因为现在那里上大学,所以经常去他们家里住。女儿那时已经开始每周给波士顿的Richard 打电话,每次他当然会问起那只也叫Richard 的小鸟。结果有一天这只小鸟死了,女儿异常伤心。她给了这只心爱的小鸟一个很隆重的葬礼,把它埋在了后院,并插了一只白色的木条,上面写着Richard的名字。电话里当朋友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声问女儿:“什么?我已经死了?你还把我埋在了你家的后院?”想想有点不敬,要是中国的老人会觉得不吉利的,老美幽默两句就没事了。后来他们从东部来我家小住,还到后院凭吊了自己的墓。
 
            没想到的是两只鸟正好是一公一母,于是就下了一窝一窝的鸟蛋,最后当然就都变成小鸟了。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喂鸟,每个周末都要清理鸟笼子。冬天的晚上还要记得给它们盖上一条小棉被。鸟多了只好加了一个大笼子,但后来发现它们繁殖力太强了,我们有点handle不了了。直到有一天女儿终于下决心把它们都放生,宣布让它们独立。开始几天女儿这个依依不舍呀,每天都到后院去往天上看,总说它们会回来。院里放了水和鸟食,希望它们在找不到吃喝的时候会想起这个曾经的家,会回到这个永远的大后方。有时女儿听到外面的鸟叫声就会说是她的鸟回来了。这样过了好一阵子才终于放下了。
 
            高中以后女儿就没再养小动物了。不过这几年她倒真正了解并接触了不少动物。在Animal Shelter做了一百个小时的义工以后相信她对动物的感情只多不少。有一次我去那里接她回家,报上她的名字以后人家问我:她是一条狗还是一只猫?在学校里学了生物课,也解剖过小松鼠,知道了不少动物的内部组成。有一次后院有一只死松鼠,她居然带着手套,用一个小小的手术刀把它解剖了,还把内脏拿出来放在一张纸上给我讲解。我只记得它的心脏一共有四瓣儿,像一个小小的核桃仁儿。除了松鼠以外她还解剖过一条蛇,不过我没敢仔细看,也就什么都没记住。
 
            女儿曾经的理想是做一个naturalist, 她曾经的偶像是Jane Goodall, 那个在森林里观察了一辈子大猩猩的英国女科学家。 孩子的理想当然总是在变的,不变的是她对动物的喜爱。当然她现在知道理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只有在现实社会里站稳脚跟,她才有条件去实现她的理想。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她会用她自己的能力去保护动物,不让它们受到人类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我就是这么做的呀。但父母也不是什么都懂,也在和孩子一起学呀。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孩养动物就是摧残动物,不懂怎么养,也没有常性,养十个得死九个。我小时养的小鸡金鱼都下场不佳。
如果真要培养孩子对动物的感情,还是要父母循循诱导并帮带孩子,并且在孩子玩腻了时坚持照顾下去。
blush? 回复 悄悄话 BFF!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教练捧场,两代人的成长环境的确不一样,只好陪着再成长一次。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xixi' 的评论 : 这倒是,喜欢大自然的一切。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可惜她不想学医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四月,我们在中国的文化中泡大,对狼蛇等动物的认识和这里长大的孩子很是不同啊。谢谢好文分享!
笑xi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动物的孩子也喜欢花草,自然,有丰富美好的内心。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当兽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多谢提醒。当时也问了店里,问了Animal Shelter,他们都不收,最后只好放生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Koshka'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喜爱动物。我家养过金鱼青蛙寄居蟹豚鼠及螳螂蟋蟀蚱蜢等虫子。女儿的理想是当一名兽医。
有一点需要提醒您:家养的宠物是不能随便放生的。一来它们世世代代为人豢养,早已失去了在野外生存的能力,放生等于害死它们;二来对当地来说那些宠物无异于外来物种,可能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以后请不要随便放生宠物。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公主真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女孩!

寫得很溫馨動人。 謝謝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