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8级的女大学生宿舍 – 群芳谱1

(2014-10-24 09:40:05) 下一个
           大学毕业后的三十多年里几乎断了和同学的联系。直到最近进了班里的微信群,才发现我竟然脱离组织这么多年了。班里同学的近况也只是知道个大概,倒是大学里四年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难以磨灭。
 
            我的下铺南通女孩可以说是宿舍楼有名的能干女。那时我就开始羡慕将来能有幸娶到她的男孩,他得多有福气呀!她不但聪明,第一学期就考了个双百。手艺也精湛,拿个做作业用的小尺子比划比划,就敢下剪刀裁衣服。等到周末就带着裁好的布去教工区她妈妈的朋友家里用缝纫机做衣服。要不了几个小时就带着一件新衣服回宿舍了。我们都看呆了。要知道我们最多也就是能钉个扣子的水平,天壤之别呀!她自己给自己买布做了一件连衣裙,那时候我们最多也就有一条短裙,还是百褶的,大家都一样。我虽然有一条我妈年轻时的布拉吉,但式样显然已经过时了。
 
        人家没花多少时间就做成了一条的确良的连衣裙,穿出去绝对不会和任何人撞衫。还领导了我们学校的服装新潮流。那时武汉夏天太热,当地女孩喜欢穿一种薄府绸小花布做的圆领衫,无领无袖,前面一排按扣,凉快又好看。我们宿舍的另一个北京女孩想要两件,结果南通女孩用最省布料的裁剪很快就做了两件,把我们都羡慕死了。除此之外她还特别会照顾人,虽然年龄不是最大的,在家里也是个小妹,但在我们宿舍却有着领导的地位。每年我们都统一收被褥,都是她站在那个空床边帮我们一个一个地把东西放好,到了秋天又一件件地为每个人拿下来,还不让我们自己做,怕弄乱了。有一回她过生日,愣是早起给我们每人煎了一个鸡蛋。真希望她每天都过生日。
 
            这样一个好妻子的人才最后居然没有嫁人,我知道后好一阵吃惊。男人们没福气呀!现在她活得可潇洒了,每年国内国外频繁出游。微信上就她晒得美照多,每次我们都要问,你这又是去哪儿了?
 
            我对面上铺的武汉女孩坚守了四年的武汉话,打死也不说普通话。结果我后来的武汉话都是从她那学的,只要是跟武汉人说话,我就是半个武汉人。有一次我到汉口的亲戚家去,路上走丢了就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问路,结果得到的都是对方的一脸狐疑,像看怪物一般地看着我。直到我用武汉话把地名重复一遍他们才笑着给我指路,整个一歧视我们北京人!
 
            家在武汉的好处实在是大大地。她每个周末几乎都回家,每次回校都会带来好吃的。那个年代学校的伙食极差,比我小时候吃过的忆苦饭好不了多少。所以我们都盯着她周末带回来的零食,共产主义最直接的实践就是我们共她的食物。其它的好处就是我们都把她当成活地图,想去哪儿只要问她怎么坐车就行了,她一准知道。有一次我家里托人给我带了一个小包裹,但我得自己坐车到东湖宾馆去取,还是晚上。我当时有点怵,就叫了班里的老班长陪我去。武汉女孩知道后自告奋勇陪我一起去,还说什么让男生陪着去她才不放心呢。
 
            她和我班里一名也是武汉人的男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好的,反正到二年级两人的关系就已经公开了。期间打打闹闹,分分和和,有时在宿舍里也把她的烦恼拿出来和我们分享。我们也只能尽力安慰她。不过最后结果不错,他们俩是我们班成就的第一对儿!只是命运对她不公,中年的老公后来出事故离开了他们。她自己把女儿培养好,现在国外留学,她自己仍在上班,日子倒也平静,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顶四月好文,挺有人情味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是啊,削尖了脑袋也没挤进77级,遗憾终生。楚女外表厉害,其实和其它地方的人也差不多。加上武汉话本身偏硬,听起来怎么都像在吵架。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梅子,高分未上77级,遗憾。
据说楚女挺厉害的,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