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减肥的精髓就一个字:Discipline

(2014-08-26 16:44:59) 下一个
           尽管没有太多减肥的必要,我还是一见到有关减肥的文章就会点进去读。总觉得大多减肥的经验都是健康的,了解一下别人的经验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至于减肥就另说了。偶尔也有需要减肥的时候,比如三五磅什么的,Discipline就是唯一的法宝。当然我从没想过要低于父母遗传的基础体重。基本上比年轻时不超过十磅就好了。
 
            一般最流行的说法就是锻炼加健康饮食。当然还有什么遗传因素啦,生活方式啦,等等。不过这些都只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做法,真要减体重其实不太可能。除非你以前的生活方式太糟糕,整天胡吃海塞加不锻炼,否则减肥谈何容易。如果你已经很健康了,在你的年龄段和你遗传来的体重上都基本正常的话,再想进一步减肥就只有少吃,具体说就是晚餐少吃或不吃。
 
            晚餐不吃很困难。人到了晚上一般才是最放松的时候。很多人也只有在晚上才有时间好好做点饭吃,白天都在对付。如果取消晚餐,就等于取消一天里最享受的时光。偶尔为之是不得已,强迫自己养成长期的习惯绝对不易。但我周围朋友的经验和我自己的实践的确证明了这是一个难以执行,却非常有效的方法。
 
            去年和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吃饭,发现她瘦了一大圈。这是一个性格开朗外向,胃口超好,每天都锻炼的人。我从没想过她会减肥,还减了这么多。问起来就是一个答案:晚餐不吃了!我问她怎么可以做到,家里大人孩子好几口,难道你拒绝做饭不成?她说她现在只做不吃。不记得她坚持了多久,反正是减了十磅了,还计划继续再减点儿。
 
            还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最近也是把晚餐减掉了。其实也没减多少,他本来晚上也只是喝点茶,吃点小东西,很少有正式的晚餐。就是减掉了这点小食品都让他减掉了五磅,还说现在感觉好多了。这个有点太励志了,有几个岁数大的人能减肥呀!
 
            还有一个大学同学,每隔几年能见一次吧。有一次我问:你怎么能体重几十年不变,是那种永远也吃不胖的吧,太幸运了。你猜人家怎么说:哪里呀!我是严格控制才可以的,不然几天就能胖起来。我们可以羡慕那些天然的瘦子,但不能不佩服这些有毅力人为控制体重的。
 
            其实减肥与否是很私人的事,没有公共标准和原则。除去健康因素不讲,能长期discipline自己的人有一种内在的能量,是能约束和控制自己,最终战胜自己的典范。有时我在Gym里称体重时连续几天看到体重缓缓往上爬的时候我会警醒并严格控制晚餐。这时候如果能恪守原则,晚饭只吃点超低热量的东西骗骗胃口,一个星期体重就回来了,从不失败。当然原则就是一定不能放松,任何可怜自己的举动都会前功尽弃。
 
            如果你需要减点体重,比如不久要参加个event,选好的那条裙子一切都perfect,就是紧了那么一点点,不妨试试减免晚餐的办法。当然这里不包括取消一切享受,如party,饭局,holiday dinner等。只是日常生活中注意控制就好了。正常的享受不能减掉,否则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i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减了12.5% 的体重 BMI 那类的. 晚上7点以后,应该喝水罢了.还是一句话 discipline + discipline = 自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极是,自己就是管不住自己。感谢分享!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楼主回复!我已认识到我的评论虽总体不错,但离博主太远。博主能从正面理解,实属宽宏大量。向你学习。
夏日快乐!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那就少一点,也别太rich。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噢,原来减肥最关健的是晚餐啊,难怪我一直减不下来的。一天三餐我的晚餐吃的最好。以后要改进,可苦恼的是晚上吃不饱夜里睡不好,怎么办。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00' 的评论 : 同情你。控制自己是很难,我也一样,人性使然。也许可以有意识地在锻炼后只吃低卡食物,如胡萝卜,生芹菜等。好不容易消耗点热量,回来一吃东西不是白锻炼了。
400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就是上班或周末在外面玩,什么都可以不吃或能够控制少吃,一旦回到家就条件反射要吃东西,即使当时一点不饿,回家的路上再怎么下决心都没用。晚上从健身房回来还要找点吃的----恶习怎么改啊?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同意教练的说法。除了特殊原因晚饭基本应该吃,控制一下就可以了。减肥的最终目的是健康,只要合理锻炼没有减不的肥。何况楼主所说的几磅而已。两三礼拜的事儿。关键是要通过减肥把身体状况给提升。减了几磅身体垮了还不如不减。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个人绝对同意教练,不赞成盲目大幅度减肥。我也只是偶尔减个几磅而已。知道自己的基础体重很重要,不然饿死了也没用。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用“保持健康体重”这个概念是不是更好一点呢?
减肥是美好的愿望,不幸的是,减掉的体重可不都是脂肪啊:))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你真能理解人,不错,不吃晚饭,是我的享受,吃了就不舒服,包括心理的,生理的。
老公抱怨N多次了,也尝试吃晚餐,但吃了一晚都睡不好。娘家祖上行医信佛,这传统就一直保留。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我这里的减肥只是几磅而已,其实不用放弃太多。正常享受对我来说就是和外人一起的聚餐类活动及家庭外出吃饭。这些总会比在家吃晚饭还是少多了吧。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您说:“正常的享受不能减掉,否则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有一点:对”正常的享受“,不同人的理解不一样。比如苏菲娅就不觉得吃晚餐是正常的享受,甚至有人不认为吃肉是正常的享受。而且只要留意,你会认识到你自己对”正常的享受“的理解也会随时间和环境变化。我有一个朋友,可谓烟瘾极大,且极顽固,面对众人劝说,不仅毫不动摇,甚至公开声明,谁再劝我少吸烟, “老夫必唾其面“, 我就跟谁急,大有坚定不移,宁死不屈的豪迈气概。突然有一天,心脏病爆发,险些丧命,医生说,你再吸烟就没命了。这下可好,此公急转180度,从此再不吸烟,而且公开声明,谁再在他跟前吸烟,那就无异于谋杀,他就跟谁翻脸,豁命。这次不是“老夫必唾其面“了,简直就是“老夫必要其命“。 顽固如此者,也对”正常的享受“变了理解。看到这点,让自己对”正常的享受“理解向有利的方向改变,不是很好吗?有兴趣可看看拙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43/201407/2640.html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个人见解哈:本人女,45岁,一个8岁男孩.体重从20岁的95斤到现在的105斤-其中经历孕期(孩子生下来9磅9盎斯,怀孕后期体重124磅.我是个懒人从不运动,要说的是控制体重的习惯是什么都可以吃,但要点是什么时间吃,吃多少.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菲娅:你娘家信佛吧?“过午不食”是佛教的规矩吧。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晚餐不吃,比大吃一顿好多了,也可能比吃一般的晚餐强。但绝不是最佳。因为人体需要好多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充足供应总是一个任务,而晚饭是一个好机会。但热量一定不能高,可以是午饭的十分之一都没问题。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嗯,我娘家的传统,过午不吃,晚上喝肉汤。
少做一顿饭,生了很多时间。
荷塘是为了保证营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那你太厉害了!我是明知故犯,一旦体重恢复正常就放松了。看来一定要养成习惯。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我就是不吃晚饭的,吃过午饭后就刷牙。号称过午不吃;但一年也会吃几顿晚饭,但要吃完饭,午饭就免了。晚上会喝一碗汤。
体重20多年了控制在105-107之间,无需减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目标是什么了。要我说,真要减肥吃点无盐无油的蔬菜应该还可以,主食怕是不行。谢燕子来访!
燕子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晚餐可以吃一点,主要不能吃肉,粗粮就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