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西南行之补遗 – 神秘的蓝月谷

(2014-06-11 10:31:06) 下一个
云南香格里拉的半途而废之旅让我有了更多的好奇心去了解这个曾经神秘而又美丽的地方。还在云南的时候我就接触到了一本书,书名叫《消失的地平线》,原名《Lost Horizon》。此书出版于1933年,它的作者是一位英国人,James Hilton。这本书出来以后又有两部电影都是以本书为背景,一部是1937年拍的黑白电影。第二部是1973年拍的彩色音乐片。我在网上买了书,然后便开始读这部小说,a pocket book。音乐片非常好看,像很多美国有名的音乐片一样轻松愉快,加上引人入胜的故事给了我很好的享受。书本身又薄又小,又是英国人在很久以前写的,有些用词不容易懂,但不影响故事的传奇性。
 
故事描述的是四个乘客在印度的一场大革命期间乘飞机逃离混乱以后的历险传奇。飞机起飞后不久就有人发现飞行员不是原来的人,后来又发现飞机飞行的方向不对。但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与飞行员沟通,又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所以只好听天由命,到地方再说。经过了长时间的飞行以后,他们明显来到了海拔很高的地方,因为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高原反应。中途飞机停下来加油一次,让四名乘客中的Conway先生看出来了当地的人像是中国人。飞机再次起飞后又过了一段时间,就在所有人都迷迷糊糊的当口飞机突然颠簸,下降,最终迫降在雪山上。
 
寒冷中四个人把飞行员抬出来躺在地上,试图救他一命。可惜他命不够大,最后还是烟气了。他在临死前告诉Conway先生他们现在中国,在藏区。Conway先生懂一点中文,但也只知道这一点。雪山上条件恶劣,他们没有食物,没有冬天的衣服,无奈之下只有等到天亮后希望被当地人营救。天亮以后果然来了一队人带着足够的衣服来搭救他们。领头的是中国人,姓程,会讲很好的英文。经过了漫长的雪山之旅后他们来到了一处山谷。一进到山谷所有的人都感到了这里的与众不同。这里不再是漫天风雪,而是百花争艳。这里的空气异常干净透明,蓝色的湖水倒映着同样蓝色的天空。喇嘛寺明亮高大。这就是传说中的人间天堂,后人不断寻找的书中宝地 --- 香格里拉的蓝月谷。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疑问,他们被绑架了吗?如果是的话什么人做的,目的又是什么?我以为这是一部侦探加传奇的小说,一上手就放不下了。
 
他们来到蓝月谷以后受到了非常友好的待遇。不仅吃住像贵宾一样,第一顿晚饭还有音乐和伴舞。唯一奇怪的是这位程先生拒绝回答一切与香格里拉的历史有关的,以及这些人何时并如何离开此地的发问,让人心生疑虑。当问到是否有可能找到当地人送他们出山时,程先生一口回绝,并告知下次进山送物资的Porter至少也要两个月以后才能来。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安心住下并等待机会。在这期间程先生带他们参观了当地的喇嘛寺,一个有着各种文字书籍的图书馆,还有一个音乐室,里面有钢琴和一个当地的姑娘为他们演奏著名的古典音乐。山谷里的生活轻松惬意,一段时间以后这四个人除了一位年轻人还急于离开以外其他三人都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读到这里我还真想知道是否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是退休的理想之地!
 
又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程先生很兴奋地找到Conway先生,告诉他这里的最高喇嘛要和他面谈。带着所有的疑问,Conway先生来到了一间屋子,见到了一位老者。在送茶的侍者出去以后,这位最高喇嘛开始和Conway先生聊天,也是用英语。他详细地介绍了香格里拉的历史,自己的经历并问了Conway先生很多问题。尽管Conway先生似乎已经有了答案,但他还是问了为什么他们被带到这里,如果他们不愿意留下来怎么办等等。谈话至此Conway先生其实已经很愿意留在此地了,正如最高喇嘛通过程先生对他的了解一样,他的经历,性格及家庭现状将决定他会愿意留下。只是此次见面暂时还需要对其他人保密。
 
事情其实很简单,那个飞行员是当地人。他知道香格里拉太偏僻,能到这里来的人太少,留下来的就更少。他也知道最高喇嘛是非常希望这个人间天堂能有不断而来的后人把它保持下去,在此传宗接代,快乐生活。他提出自己去学飞行,然后想办法带人进来。最高喇嘛虽没支持,但一直默许。于是就有了前面劫机的一幕。读到这里我不知道是失望还是轻松。我期盼的侦探故事突然失去了最惊心动魄的结尾,但同时我又为这四个人松了一口气。可惜这年轻的飞行员死得太早了,只完成了一次任务。
 
后来的故事就没有什么神秘和波折了。最高喇嘛又连续见了Conway先生几次并一次比一次好。最后一次最高喇嘛提出了他的最终愿望,那就是请Conway先生在他死后接替他的位置,做这里的最高指挥者。Conway先生没有肯定答复。就在这时最高喇嘛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闭上了眼睛。
 
两个月以后终于有人来带他们出去了。最想离开的年轻人早已做好准备,Conway先生本来决定留下,但最后一刻还是决定离开,他们还带走了那个他们都很喜欢的当地女孩。后来的详情就没人知道了。只知道Conway先生后来被那个女孩送到在重庆的医院,治疗过他的医生听说他又回到了香格里拉。小说嘛,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这本书出来以后中外无数的旅游者来到香格里拉寻找这个曾经的人间天堂,这里的雪山和蓝月谷。如今以蓝月谷命名的旅馆,餐馆和小景点比比皆是,真假难辨。很多老外千里迢迢到这里住在山谷里,白天登雪山,就为了寻找那份安宁,平静和内心的幸福感。到现在为止我并不后悔错过香格里拉,在知道这些故事以前香格里拉不过就是一个旅游景区,和别的景点没什么区别。现在我倒觉得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重返云南,香格里拉将是我寻找内心平静的必游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讲的故事和对香格里拉的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