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作为父母,你会怎样?

(2014-06-26 16:40:19) 下一个
           一直也没有认为学校教育就是一切,但真碰到异类的父母还是很佩服。以前完全不理解,现在不但理解,还真心敬仰。
 
            女儿实习的地方有个女同事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十岁出头,最小的才五岁。去年爸爸带三个孩子全世界周游一年,孩子不上学,大人不上班。我也没问为什么爸爸不在上班,因为这对我已经不重要了。我都不敢想象我会这样做,我周围的朋友也不会有这种例子。不要说大人不挣钱带孩子出去一年,就算有人赞助你带三个孩子出去一年,你会吗?敢吗?
 
            要是我的话首先会考虑孩子一年要拉下多少功课?这起跑线上不往前使劲跑不说,还旁边溜达一年?回来后蹲班?多丢人呀!其次就是带三个这么点儿的孩子出远门多累呀。我虽然没有三个孩子,可也跟着别人带三个孩子出去过,几乎没有一件事是不费周折的,没有一分钟是安静的。等到他们都睡着了,你要是也能趁机赶快睡觉都算幸运的。这时候往往是累得贼死,头脑却贼清醒。我觉得自己不需要去外面找什么role model,身边这些有三个孩子的父母们就足够了。
 
            还有一个是Berkeley 的三年级大学生,是女儿最近玩攀岩认识的。小伙子黝黑精瘦,攀在岩壁上像猴子一般灵巧,像壁虎一样有粘性。刚开始我以为他也就是典型的Berkeley的学生之一,学习不错,有点课余爱好。因为UC系统的招生规则很清楚,用公式算出来的GPA先砍掉一半申请者,然后再用其他标准一批批地压缩到最后的被录取者。这样的结果就是进Berkeley的学生有很多共同点,亚裔就更相似了。
 
            那天在Berkeley吃完午饭后我们意外地得知小伙子愿意带我们参观校园。本来也没在意,以为我们是借了女儿的光。因为女儿近来虽住在校园附近,但却自认不能胜任校园导游的重任。男孩一路上像个真正的校园导游一样尽职尽责,详细介绍一切与学校历史,现状有关的知识。和我们以前参观大学时看到的导游没什么两样。最后一站我们来到Berkeley的地标 --- 钟楼,因为时间尚早,我们要等几分钟才能上去。这段时间里我们和小伙子聊了起来,才知道这位也是个另类。
 
            他看上去礼貌,懂事,行为举止都很得体,怎么看都像是个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可他却说他在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就drop out了,就因为处于叛逆的年龄。家长当时完全不能接受,他于是离家出走并自己独立生活。具体的细节我也没多问,总之后来家长也就接受事实了。到申请大学的时候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essay,结果除了Berkeley,其它学校的申请全军覆没。就在他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也是那么平静,淡漠,好像在叙述别人的故事。经历过女儿大学申请的我这时真为他后怕,要是Berkeley不要你怎么办?怎么可以冒这么大的险?你父母不担心死了?可我没有问这些stupid问题,我看得出他是个内心强大的孩子,我的担心纯属多余。
 
            我很庆幸我的女儿没有给我出过类似的难题,让我吃不了兜着走。我也很佩服那些坚强淡定的父母。世界之大,生活之丰富,不是只有一条路可走。我们当初来到国外不就是要寻找一条独木桥之外的“蹊径”吗?
 
            愿天下的父母少一点担心,多一点快乐。愿天下的孩子少一点压力,多一点自由。

女儿在攀岩:



Berkeley 的钟楼:



钟楼上面俯瞰校园:



Berkeley大门口,当初第一次来就没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为那个带孩子周游世界的家长,还是那个另类的男孩所惊奇,倒是四月的观察和思考很有意义。有了这些思考才会有所感悟。

请四月姐有空也到我后院坐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