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痴呆

(2014-06-12 15:09:08) 下一个
        自以为离老年还差了几年,所以心里才更加发慌。据说判断是否得老年痴呆有一个问题的答案很准确。当你问一个人他上个周末的party怎么样时,他的回答如果是:“我不太记得了”,那还OK。如果他说:“我上个周末去party了吗?”毫无疑问他已经老年痴呆了。当然撒谎除外。
 
         这几年记性差已经是习惯性的了,如果不误大事其实也没什么。可最近常常一眨眼东西就找不到了,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特异功能,或者是天生的魔术师,能把东西变得连自己都找不到了。有一次我开车回来用钥匙开了后备箱拿出东西以后就把钥匙留在那儿了。第二天要开车出去怎么也找不到钥匙,无奈只好拿了备用钥匙先把车开出去了。希望哪天它自己能蹦出来,这种事以前没少发生过,生活照样继续。一路上我就苦思冥想到底把钥匙放哪儿了,突然灵光一闪记起来可能在后备箱上,到了地方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它老老实实地呆在那儿。如果不是我及时想起来,它和这辆车很可能就要和我拜拜了!
 
         前不久从国内回来收拾东西时把一根卷成小卷儿的软皮带放了一个地方。当时还想着这东西小,不好找,特意放到一个我认为容易看到的地方,记得脑子里还刻意register了一下。结果到用的时候死活找不到了,后来又花了几个小时把所有可能的地方都翻了个遍,最后就是蒸发了。根据物质不灭定律和我的一点残存的记忆,它就在我身边不远的地方藏着,可我就是找不到!
 
      还有几次本该是完全不可能忘记的东西居然到嘴边说不出来,脑子一片空白,让人出一把冷汗。比如很熟悉的人名,电影名等。可过一阵子又想起来了。两个星期前和女儿去一家日本店吃饭,东西上来后少了wasabi。我想叫waiter 拿上来,可就是想不起来这个词,怎么可能?这又不是生字!最后还是女儿说出来的,她看我刚才欲言又止,很奇怪我为什么不把话说出来。她都不相信我会把这个字忘了。
 
         因为近距离接触过老年痴呆病人,心里总有一种恐惧感。尤其是在脑子出现空白的时候。有些症状我知道是正常现象,很多人都经历过。比如正在干着一件事的时候被打断了,精力就被第二件事拴住了,然后又被第三件事打断。。。如此这般最后就忘了最初要干的几件事。就像狗熊掰棒子,手里最后只剩一个。还有就是脑子里想着一件事,走路到一半又忘了,停在那里不知道该干什么,打开冰箱门又不记得想拿什么,等等。这些还可以用心不在焉来解释,也许就是脑子一闪念,不重要。可有些事情明明自己脑子里打下烙印了,可结果还是忘得干干净净。这是我认为需要警惕的。
 
         年轻的时候曾经以记性好而闻名,什么东西往往是脑子里想一下就记住了。现在不仅要写下来,还要赶快写下来。写下来的东西也不能随便放。我终于习惯用手机里的notes记下所想,所需,不至于每次去商店都会拉下至少一样想买的东西。我希望能有一种训练方法帮我找回记忆力,哪怕维持也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回来了!我走对面不认人的事也有过,有时是眼睛的问题,有时是心不在焉。名字也常记不住,尤其是英文名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四月你没事儿的,呵呵。不过防范于未然,注意一下记忆力的锻炼也是好事。我最觉得尴尬的是,迎面撞到一个不常见的熟人,瞬间就叫不出人家名字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和差不多年龄的朋友交流,许多人有同感,梅MM不必太担心的。到了这个年纪,机器零件开始老化了,年轻时过目不忘的事现在要刻意反复才能记住。可能一方面尽量补养与锻炼,一方面也需要接受我们的身体、脑筋逐渐发生的变化~~~ :D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同意。有时候临时一件小东西随手一放就找不到了。还是要有固定的地方放那些临时的东西,到时都到那里去找。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老年痴呆应该和家族遗传有关,如果家族中人长寿,老年痴呆脑萎缩不明显,一般不用怕。养成好习惯,把东西长久的放置在同一个地方,用完记得放回去,形成条件反射了就不愁找不到。
tst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你的话有道理,也给了我自信。记忆是有方法的。年龄大了,要掌握方法,不然的话做技术活儿的,怎么和年轻人拼。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怕的就是朝着痴呆的方向急行军的速度。
wen47 回复 悄悄话 “突然灵光一闪记起来可能在后备箱上”---痴呆和记忆减退的主要差别就是,痴呆永远不会想起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丁头' 的评论 : 这个我也知道,以前吃过椰子油胶囊。就是不知道是否真管用。
小丁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样,尤其是生过孩子之后。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讲喝椰子油可以对老年痴呆有帮助,结果现在开始在家里做椰子油了。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痴呆好像跟遗传基因也有关的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记性,其实是个不断学习的能力问题。人的记忆模式一生随年龄不断在变化,而我们要不断学习去适应它。对此,有些人是在不自觉中完成的,有些人是有意识去做的。不幸的是,也有很多人早早失掉了学习的能力,从而无法去适应记忆模式的改变。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本来也没什么大事,但有时候很后怕。真误了大事就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的现象,年轻时候记忆力好,现在更害怕,希望只是这个阶段的现象吧。不然还真够呛。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