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共识共享

分享在美国读书,工作,生活,育儿的经验与感受。
正文

语言与环境

(2012-11-12 00:05:05) 下一个
大女儿从小说中文。她两岁半的时候,一位要好的大学同学来我家做客时说女儿的中文说得真流利,口齿清晰,发音圆润,比妈妈说得还好。这位同学出生于北京的临省,普通话说得很地道。在大学时,我因为不会说普通话为难了许久。正是这位同学在取笑我的同时纠正我的发音。我至今对她感激不尽。大女儿三岁半时对讲中文的人说中文,对讲英文的人说英文,区分得很明确。我暗自高兴:看来女儿双语是不成问题了。

大女儿三岁半开始上幼儿园(在美国称preschool)。开始半年还好,我们可以用中文对话。一年后,我用中文问她问题,她用英文回答。她独自玩耍的时候,多是用英文自言自语。我要求她用中文回答问题,她只是说一句,然后转为中英混合,接着全是英文。

大女儿五岁的时候,基本不再讲中文。我若是提议或要求,她便大声反抗,“NOOOOO!”经过多次尝试让她说中文而失败后,我只好由她了。我用中文和她谈话,她用英文回答。偶尔在女儿心平气和的时候我问她为什么不用中文回答妈妈的问题,她会理直气壮地说,“I don’t know how to say it in Chinese.”说来也是,她在学校里老师教英语,和小朋友玩时说英语,去商店,图书馆都说英文。我想给她读中文故事,她坚决不听。如果我硬坚持,她就说,“It’s too boring, Mama. I’d like to read by myself.”她自己看了不少英文图画书。现在已经读诸如“Winnie the Pooh”,“Charlotte's Web”,“Harry Potter”等大部头的英文书了。小女儿两岁了,主要说中文。但不时地跟姐姐学舌。姐姐说什么,她拷贝什么,连发音带腔调,一点不误!我开始忧虑了,这样下去,小女儿的中文会比大女儿还差。别的过来人也说,老二的中文更难教。怎么办呢?

正当我为女儿们的中文头疼的时候,又得知我们社区的小学很差。好在还有其它选择。除了公立学校,还有私立学校。既然我们的小学不好,那就花钱上私立中文学校补中文吧。那补几年是好呢?三年五年下来若转到非中文学校,很清楚,这几年的时间和金钱都会做无用功,而且英文还会落后。想来想去,折一不折二。就去英文私立学校吧,就当和别的美国孩子一样了。邻居是中国人,父亲说孩子来美国时说标准的普通话,现在中文只能听懂个别词语,在中学里以英语为母语,西班牙语为第二语言。他又加一句:实在可惜呀!

就在我和邻居一样感慨放弃中文可惜的时候,在一个了解学校的晚间会议后(为了女儿学校的事,我和她爸爸先后去了十来所学校的Parent Meeting,真比当年上大学还费事),一位美国妈妈告诉我一则让我觉得柳暗花明的消息。在离我家较远的另一学区的一个学校,去年刚开设了一个特殊项目叫作“Chinese/English Dual Language Program”。该项目每年招收二十六名学生,一半是第一语言是中文的,一半是第一语言非中文的。实行的是“Two-way Immersion”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前两年百分之九十用中文教学,第三,四年改为百分之七十五用中文教学,到第五,六年过渡为百分之五十用中文,百分之五十用英文教学。理论上讲,因为大环境是英文,六年以后,即小学毕业以后,该项目里的学生应掌握中英文。我认为这是太好的项目。我们全家四人带着晚餐参加了该项目的Parent Meeting。会后就递交了申请表,填了女儿第一语言是中文。会议里获知的一个重要消息是,我们跨学区,只能等本学区报不满,跨学区的孩子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能否进该项目。会议后获知的另一消息是,很多中国家长担心上该项目影响孩子的英文学习,多是报名但不上。

申请表递交后三个月收到校方来信,我的大女儿没被录取,但在后取生名单里(waiting list)排第一。看完信,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大女儿疑惑地说,“Why are you so happy, Mama? I’m not admitted.”根据我的信息,大女儿的中文应该有救了。如果有一个中文为第一语言的学生放弃,我女儿就上双语班了。两星期后,果然受到电话,我的大女儿被“Chinese/English Dual Language Program”录取了。我没有高兴地跳起来,只觉得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开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大女儿每天用英文告诉我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某某某哭着要妈妈,老师和妈妈一样戴眼镜,在学校里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第二个星期类似。我问了几位第一语言是中文的孩子的妈妈。她们都说她们的孩子的汉语进步了。第三个星期女儿还是全用英语告诉我学校里的事儿。我忍不住了,只好问问老师看看。“X老师,这个项目开始是百分之九十用中文教学吗?我家女儿XXX在学校里说中文吗?”老师对我的问题很疑惑,“是啊,除了音乐和美术,都是以中文教的。你家女儿中文说得不错。她还很懂规矩,有些领导才能呢,我选她做我的副班长。”呵,我当新闻听着老师讲,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第四个星期左右,大女儿开始讲一些中文了,还唱了两首课堂里学的中文儿歌。爱唱歌的小女儿也跟着唱。字和音一点不差!

大女儿在双语班整整两个月了,现在是对讲中文的人说中文,对讲英文的人说英文。每天练写几个汉字。我给小女儿读中文故事时,她会放下手中的英文书凑过来听。还时不时地指出她认得的字。听她学校的负责人讲,他们在努力研讨如何在中学和高中开双语班,让这些双语班的学生连续双语直到高中毕业。我又高兴了:看来女儿双语有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