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共识共享

分享在美国读书,工作,生活,育儿的经验与感受。
正文

小女儿编歌词

(2012-11-14 21:52:22) 下一个

小女儿差一个月就两岁半了。她很喜欢唱歌。总要我给她唱。我就努力地给她唱我知道的儿歌或民歌。必要时(如我做饭时)给她放音乐DVD或网上的音乐动画。我发现她学唱歌比我快多了,而且准确,不时地纠正我!她还经常用唱歌来表达情绪。不管是高兴还是生气。高兴时她用正常的调子唱她那时喜欢的歌。不高兴也唱同一首歌,但是调子明显带气。最近我发现她开始编新歌词。下面两支歌让我很吃惊。

几天前我在安排两个女儿上车出门。小女儿看见她车座的Holder里有两根上次吃剩的红萝卜。她微笑着一手拿起一个萝卜唱起了下面这首歌。

“两支萝卜” (用的是“两只老虎”的曲子)

两支萝卜,两支萝卜,红又长,红有长。一只进你的嘴巴,一只进我的嘴巴。(她递给姐姐一根,咬了一口自己的一根。接着唱)真好吃,真好吃。

今天早上洗漱完毕,她让我给她扎辫子。我在给她找发环时,她对着镜子笑眯眯地唱了起来。

“小辫子”(用的是“小燕子”的曲子)

小辫子,真可爱,妈妈给我扎起来。(她停下来想下面怎么接时,发现我找到了发环,忙要我给她扎上。为了鼓励她,我帮她编了以下歌词让她唱完)

你问我为啥要辫子,我就说,扎上辫子最美丽。

我发现,小女儿如果喜欢我给她唱的新歌,她仰着小脸,两行眉毛微皱,两只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嘴唇,小嘴巴半张着,嘴唇有时还轻轻地颤动。两只圆圆的鼻孔看不出是否在呼吸,我觉得她很可能屏着气。我不时地为她的专注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