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共识共享

分享在美国读书,工作,生活,育儿的经验与感受。
正文

两女儿的姐妹情怀

(2012-11-15 22:51:40) 下一个
大女儿和小女儿相差三岁两个月。从长相看,两个姑娘绝对是姐妹,但是她们的性格,喜好,姐妹情怀完全不同。性格和喜好可以说是天生的,人各有异,可以理解。但姐妹情怀呢?我总以为是后天可以培养的,但是我的努力目前看来似乎是无用功。

小女儿对姐姐的爱和尊重让我这作妈妈的感动。今晚读书时,爸爸在姐姐的床上给姐姐读一本英文书。我在地毯上给妹妹读中文书。我们先读完。妹妹眼巴巴地看着姐姐和爸爸。我知道她已对英文书感兴趣,就鼓励她说,“你也上床上听爸爸读吧。”妹妹瞪大眼睛轻声问我,“姐姐会同意吗?”我自行作主说,“会的,姐姐爱你。”妹妹悄悄地爬上姐姐的床,看看姐姐的脸色,然后轻轻地靠她坐下来。正当妹妹仰着小脸看书上的东西时,姐姐看见了妹妹便蹬她一脚,并说,“Get off my bed!”我正要训斥姐姐时,妹妹赶紧抱住姐姐,把头埋在姐姐的胸前,嘴里说,“姐姐爱我。我也爱你。”“Okay, get off me and let’s read.”姐姐说。我不知道妹妹是什么时候学的这一招,还挺管用。

冲突化解了,但我的心里不是滋味。我不知道大女儿是纯属嫉妒还是天生缺乏姐妹情怀。她对她的朋友,同学都不错,就是跟妹妹过不去。她常常明明白白大声说她不喜欢妹妹,动不动就动手动脚伤害妹妹。我们都不敢让她们两人单独在一起。而妹妹呢,完全相反。姐姐在学校时,如果家里有好吃的,她总要提醒我给姐姐留一些。如果有人给她东西,她若拿一个,一定要坚持给姐姐拿一个。有一次我给她煮了一个鸡蛋,她吃着吃着,突然吐出来一块蛋黄,说是要给姐姐留着。我劝她不要留,说如果姐姐想吃的话,妈妈给她再煮一个。不行,她要留。“姐姐可喜欢吃蛋黄了。”她坚持说。结果姐姐回来一看,舌头伸地长长地说,“Yuck.”妹妹午觉后我们去学校接姐姐。有时睡得晚一些,但如果听到接姐姐几个字,她一骨碌爬自来,揉着小眼睛要我抱着上车。有时还说,“我在车里再睡一会儿。”在学校,当妹妹看到姐姐时她高兴地手舞足蹈,而且跑过去拥抱姐姐。姐姐呢?好时当没看到妹妹,绕过妹妹走向我;不好时猛地推开妹妹。另外,妹妹总是帮姐姐背书包。如果午餐袋在里面的话,妹妹背不动,她就把午餐袋取出来提在手里。背上背着和自己一样高的书包,手里提着沉重的午餐袋(里面有个大水瓶),谁看了都觉得艰难。但妹妹坚持说要帮姐姐。

当时想为老大有个伴才要老二的。结果她对妹妹可以说是残酷无情。我真希望她是出于嫉妒(觉得妹妹占据了她独自享受一切的位置),是书中说的sibling rivalry,而不是天生对妹妹冷若无情。我也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姐姐的冰心被妹妹的爱溶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