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不尽的中国美食,各色年糕

(2021-02-17 08:15:32) 下一个

说起年糕,没有几个人不热爱的,即使不是很爱甜食的人,对年糕也有几分特别的喜欢,看着也舒心。

童年的年糕,品种不算多,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吃到。

每次吃年糕的时候,父母就说,吃了年糕快快长高,我就认为,吃了年糕就会长个子了。每次吃完年糕,第二天就问父母,我长高了么,长高了么?

父母自然是说长高了啊!

那个时候最常见的年糕是水磨年糕,白色的一长条,在卖面条的摊位上或者小店里就可以买到,还是热的呢。

母亲买回年糕,会马上趁热切成小片,母亲平时做事不着急,但是切年糕,她从来不耽误,回家马上就洗手切年糕,她一边切一边告诉我,年糕摆硬了,就不好切了,蒸热了,还滑手,也不好切,所以,必须在买回家以后立即切成片片。

有一次,妈妈耽误了,因为回家就有人找她,她不得不和人说话,结果,年糕硬了,妈妈只好给我们吃整的年糕,第二天,蒸好了,切成几大块蘸糖吃,其实,这种吃法也挺好吃的,我就想,经常有人在我们买好年糕那天找妈妈吧,这样可以吃到大年糕。

被妈妈切成片的年糕,要晒几天,然后妈妈会放在一个大瓶子里,想吃的时候,拿出来泡泡,用青菜肉丝炒了吃,或者韭菜黄肉丝炒年糕,白菜胡萝卜片肉片炒年糕,简直是宴会级别的硬菜了。这种吃法,对甜食不太喜欢的老爸非常赞,所以,这道菜上桌的时候,很受欢迎,而且老爸亲自下厨去做,我对这样的炒年糕也非常喜欢,所以,如果吃不到整块的年糕,我也不怪妈妈。

不过,妈妈和我一样,都挺喜欢吃整块的年糕,而且是甜口的年糕。后来,就出现桂花糖年糕。方方的一块,吃的时候切成块,在油锅里煎成金黄色的,蘸着白糖吃,那可比水磨年糕要好吃多了。

记忆中,即使是过年,也不是每年都有的吃,可能是因为不好买吧,那个时候物资匮乏,好东西就变得很让人稀罕,吃了,就忘不了。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她的姐妹家里玩,她是妈妈的同乡,我从记事起,每年过年,妈妈都带我去这个阿姨家,这个是惯例,就像父亲过年,一定会去他的几个长辈家拜年一样的。

妈妈的这个姐妹,应该比妈妈大些吧,因为她的儿女在那个时候已经都是大人了。

那一次,我们去玩,她和妈妈说了会儿话,就说要去做猪油年糕给我吃。

妈妈很惊喜,说是我们这里能买到猪油年糕了,太难得了。

我那个时候,也知道猪油年糕的,母亲老家来人带过,妈妈也做给我吃过,那种好吃呀,简直没法形容。我一直记得这个猪油年糕是妈妈老家的特产,但是现在网上看到好像也是南京的特产,不知道是不是我记错了,不关对还是错,好吃没有错!

母亲也是把猪油年糕切成片,在油锅里煎,与桂花糖年糕不同的是,猪油年糕会慢慢软下去,因为猪油很香,又粘粘糯糯的,同时也不要加糖了,猪油年糕本身就有糖了,所以,在那个缺少油水的年代,非常可口,非常馋人。

那个阿姨的做法和妈妈的做法有一点儿不同,我看见阿姨把猪油年糕切片以后,裹上了蛋液,然后再放到锅里煎,也不加油了,那个年糕也慢慢软下来,油慢慢渗出来,然后翻面儿,阿姨把年糕端到我面前的时候,扑鼻得香。

那一次,吃得好过瘾啊,从此,我对妈妈说,猪油年糕要裹鸡蛋。

后来的每一年,家里都会去南北货商店买猪油年糕,一定会买,我和爸爸一起去,买好火腿什么的,就买猪油年糕,过年一定用蛋液裹着吃,非常香甜,有口感,有滋味。

不过,不能多吃,两块就很饱了。

谁发明的这种美味呀,感觉是个节约又懂吃的人发明的,吃两块肚子就很饱,不是很节约么。即使是那个年代,也不能贪吃了。

现在很少能吃到,没有机会吃,肚子整天都不饿,我想什么时候,先吃两天纯素的,饿得饥肠辘辘时,去华人超市买两块来吃一下,找一找童年的那种感觉。

关于各色年糕就先掰扯到这里了。

这个是我做的酱烧年糕,用甜面酱加肉末做的,也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年糕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好喜欢各种年糕,附近的中国店有韩国年糕卖,我经常买了吃,特别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童年的很多好东西都不见了,接受吧,假如无法寻回,我有些好吃的,也不记得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时过年总要炒一盘水磨年糕,但是我最爱的是一种甜的有许多果脯和果仁的水晶年糕,后来好像就看不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吃的东西,也要有缘份遇到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福建餐馆就是想吃年糕的,人家说没有啊!祝快乐健康,喜乐平安,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过年,人很容易想到年糕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年糕。差点跟小树撞了车,我年糕写了一半撂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芹菜肉很不错啊,年糕炒着吃,口感和味道都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太好吃了,谁都很喜欢!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俺年高片(手指)大小从昨天泡到现在,估计差不多了,正考虑怎么做?芹菜肉如何?蟹肉较麻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提到猪油年糕,这会儿就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是糖水里泡大的,因此,对糖的要求更高一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更爱吃北京的炸糖糕,那也是一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兴吃年糕,我家过年也吃了一块,这是有生以来我第一次过年吃年糕。我小时候不爱吃甜的,特不爱吃月饼、元宵、年糕之类的东西。现在好点,爱吃甜点了,但还是不爱吃中国甜点,太甜高油。我家爱吃西式甜点,喜欢奶香、松软,和天然果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甜的年糕。北京的年糕不是特别粘牙,也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这几年兴起来的小棍棍年糕,火锅年糕!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猪油年糕的确香!我家也是裹着蛋液煎着吃,记得好像只有过年才有吃的。你那种小棍棍的年糕也很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哦是的,那是这几年的新宠,不好意思,差点漏了你的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爱哪个,端走哪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我对红糖年糕的了解,始于加拿大,小时候没吃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还有个牛街啊,以后要去吃一次那里的年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馋,最爱韩国泡菜炒辣年糕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猪油年糕!红糖年糕!都是满满的儿时记忆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牛街的年糕, 非常好吃。 南方做炒年糕, 是你这样的白年糕。 放菜,肉,蘑菇,笋等等各种其它的东西, 是另一种特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红糖的也好吃,我吃过朋友做的,在多伦多,可惜忘了问方子,她还加了很多红枣杏仁什么的,和店里不一样口味,现在她回国发展了,我吃不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中午了,馋死,白年糕的样子,我几乎都忘记了,谢谢你唤起我的回忆。还有红糖的糖年糕。你这个韩国的年糕我也喜欢,做的微辣的,你这个也好吃,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