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想种好铁线莲

(2024-04-28 06:25:29) 下一个

春天按时到来了,在四月的最后一周,终于让人们的心情,幸运地沐浴在了春天。

今天我要说说春天里特别可爱的一种爬藤植物,铁线莲。院子里,有一棵去年栽种的铁线莲小苗,在春天长大了,而且马上要开花了。

去年我也是在四月份左右买了一些铁线莲小苗,当时都是特价的,买了一堆,大概有好几棵吧,三四个或者是四五棵,不能够完全记清楚了。之后我是直接种植到了院子里,种到院子里以后,紧接着第二天第三天就开始下暴雨,还下了很大的冰雹,首先他的小苗被冰雹砸了一通,有一些就断了,再接着兔子又来吃了一通,把一些新芽也吃得差不多了,所以当时的铁线莲危机重重,后来只有这一棵,兔子大概是忘记吃了,吃饱了就剩下了最后一棵它没有吃,我就赶紧地买了鸡网来给所有的铁线莲加了围栏,但是凡是被兔子吃过的,并且被冰雹打断了藤蔓的那几株,最后都没有活下来。有一棵倒是坚强地活下来了一会儿,或者是有两株坚强的活下来了一阵子,但是后来又得了立枯病,突然地面以上的部分全部都枯掉了。因为当时它们都是小苗,就非常难以再把它救活。虽然我去年秋天的时候看它有萌动小芽出来,可是那个小芽长不大,经过一个冬天以后,就不行了,很可惜,那是我很喜欢的几个品种。

所以经过这一次尝试,我就知道了铁线莲的小苗是不容易养好的。可能最好是先盆栽了以后,把它养的壮实了一些,再种到地里更好些。

另外一定要防止兔子来咬,假如它长一个新芽就会兔子吃掉一个新芽,另外即使刚长出来新的藤蔓被兔子咬断了也是非常可怕的。铁线莲就很再次萌动新的小芽出来,这样就不容易养活了。而且小苗多半是在四月左右上市,所以这个时候多伦多的气候还不算稳定,有的时候还会有零下的气温,这对于铁线莲已经长成的大苗来说要好一些,但是小苗就禁不住倒春寒了,至少也是影响它健康生长。假如这个时候再被冰雹打一下,或者被兔子咬两口,它就很难成活了。

另外它的这个立枯病也是防不胜防的,基本上不知道什么原因。它就会得这个毛病。尽管我也很注意,没有把它们放在阳光过于强烈的地方,但是它们还是会得立枯病。去年我记得有一株或者是两株很可惜,地面以上的部分就枯掉了,无法再挽救。

眼前这一株铁线莲小苗,第一它没被兔子咬,第二冰雹也没砸到他,第三我很快就给它加了鸡网维护起来,然后我相信它本身也是特别好的一个品种,就是最粗放易养又漂亮的一个品种,最好养,所以它就很坚强的活了下来了。

我去年冬天没有剪掉它的藤蔓,它们今年在早春的时候,2月份有一段天气比较温暖的时候,就渐渐的开始萌出小新芽来了,毛茸茸的一小团一小团的,之后就开始长大。现在看样子它应该能够很顺利地开花了。

这个是我关于我的铁线莲小苗的命运,经过一年的养护只存活下来了一株,其他的都因为天灾和动物祸而导致它们提前夭折了。所以提醒大家,铁线连小苗不是那么好养的,在初期要做很好的维护,做围栏是必须的,另外选择气候已经到摄氏度以上再种植到户外,安全性就强了很多。

成功是喜悦的,但是,成功的路上,一定有失败的铺垫,养花,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不断尝试,失败是真正的成功之母。

被我养好的这一株肯定是个好品种的铁线莲,但是,那些没有被我养好的铁线莲,也是好品种,是兔子和冰雹干了点坏事,还有,是我经验不足造成的,改掉自己不足的地方,就有成功的希望。所以,我还会尝试,以后,不会一年买很多棵,那些不小心逝去的铁线莲,我会每一年再买一棵来种植,争取成功。

我虔诚地这么想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在日本也有很多吧,日本人对植物很有感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铁线莲,被誉为牵藤植物皇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狐狸会吃兔子,所以兔子才少的,我亲眼看到过狐狸刁走小兔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喜欢我的声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我也需要找到一个让自己能接受的状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铁线莲实际上不太难,就是幼苗容易出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声音好听啊:)我倒没看见兔子,我这有狐狸,一大早它就出来到处翻垃圾,街上乱使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橄榄的声音很甜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又见到橄榄,上周你的博客关了,很担心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橄榄都觉得难养的话一定是娇贵的,照片很艺术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这次碰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拍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为你留好了珍珠奶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棵是大红的,红的特别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沙发哦。 要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的铁线莲。 有的没活下来真可惜。 记得你买的花是有不同颜色的。 不知这颗是哪一种颜色。 期待ing。 小树周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