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心养花

(2024-04-07 10:27:26) 下一个

我是个做什么事情都会走心的人。面对人如此,面对机器也是如此。

养花,我自然也会非常走心。

养花是个需要付出代价才会有成果的爱好。在中国的时候,我养残过很多花儿。那个时候,我就是个半大的孩子,喜欢那些花花草草,却完全不懂得怎么去养护。

后来,我买花的时候,就记得问一问卖花的花农,有时候,他们会教我一点,再后来,我同学总送我漂亮的花儿,然后我才知道她爸爸是养花的大拿。

为此,我好生羡慕了我的同学很长时间,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和他爸爸学习养花技术。偶尔问一问,就学了点皮毛,不过,那一点皮毛,也让我在出国前,养了满满一阳台的花草,很多都养得不错了,只可惜,我出国了,那些花草便被父母送了朋友,他们常不在家里,又年纪大了体力有限,妈妈虽然爱花,不过,妈妈爱花过度,常常就把花儿爱去了天堂。

在加拿大养花,我算是个幸运儿,第一次买了一盆1.99的玫瑰,就活了,种在院子里年年开花,而且有香味,是耐寒多花的迷你玫瑰,从此,我就一直想拥有一个玫瑰园,这个愿望,至今还没有彻底实现,都是因为移民初期,生活非常艰苦,我都不舍得花点钱打造一个玫瑰花园。

后来,喜欢上了蝴蝶兰,先是朋友送了一盆,说实在话,当时蝴蝶兰也是十几加元一盆,我这么爱花的人,想都不敢想。但是朋友送了,我自然就全身心去爱了。

但是,没有经验的我,天天看着她们凋零,真是看得泪汪汪。

后来,自己有尝试买了一盆,青绿色的,好清雅啊,中花型,爱得放在卧室里,就差抱着睡觉了。

当时说浇水方式,就是一天一块冰,结果我这么浇了水,人家一天落雷一个,直到落得只剩下一半花苞,我深感自己太造孽了。随后我就非常注意了解养护蝴蝶兰得技巧了,在第二年的圣诞节,再次看到令我心仪的蝴蝶兰,就又买下一盆,并且追问HD的收营员如何养好这个花。

很幸运,这是一位非常爱花的白人女性,年长我不少,她很诚意地教我要用浸盆的方式给蝴蝶兰浇水。

就这么,我突然就学会了如何让蝴蝶兰好好开花,并且还能在第二年复花了。

如此走心养花,我终于有了收获。

有一年,我记得要过中国年了,家里原来两盆蝴蝶兰正在长花芽,可是离开花还远,我就决定再买一盆特别漂亮长满花苞的蝴蝶兰。

后来终于遇到了一盆我喜欢的,特别健康,有五六朵花在开,还有几十个花苞,两个花杆,我买回家以后,走过路过看一样,爱得真是走心了。

结果,两天以后我正在楼上刷牙,楼下传来“砰“的一声

我立即联想到了那盆蝴蝶兰,因为,凡是我特别在乎的事情,都会在努力中夭折。

然后我冲下楼,一眼看见原来放花的地方空了。

我几乎是被烈火焚身了。

儿子叫我不要看那盆花了,明天他们要带我重新买一盆。

我到处找,终于在橱柜里找到了,那盆花已经被摔断了花杆,还有叶子。

我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发火的了。

总之,那夜,我在午夜被自己伤心的抽泣声弄醒了,我在梦里都是在哭的。

是的,我这么喜欢的一盆花,弄碎了,我怎么能不哭,不伤心。

做什么事情都走心是很要命的,可是,谁敢喜欢一个做什么事情都不走心的人呢。

我可以控制喜爱的程度,但我做不到以假乱真。不走心去做事情,也做不好啊。

既然摊上这个性格了,也就难保自己不受伤了,伤不起也没有办法,我有一颗血肉之心,真是觉得疼了,我就躲一会儿,我有一个属于心灵的港湾,可以偶尔与世隔绝。

窗外的阳光,可以让我打开那扇与世隔绝的门,那是温暖叩响真诚的声音,我怎么能不聆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会带它们找太阳,说明你爱花的程度不亚于我,因为这个做法需要很深的爱来支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漂亮!我老养残花,就花园一株茉莉花越长越盛,自己疯长的,20多年了,成树了,还得给它剪枝。我最近买了三袋种子,都发芽了,每天我都挪着它们找太阳,看它们一天比一天高大,真是高兴,以后我要满园花朵,跟小树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因为很珍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人说感时花溅泪,橄榄这是感花时溅泪!过日子走心才是懂得生活,给用心生活的橄榄点个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离大拿还挺远,不知狂奔能追上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花草的内心,是绝对的纯净,我要向它们学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养花大拿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橄榄,你是花神,非常羡慕你有这样美好的爱好,有这样的爱好,内心一定无比纯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人的心情,每天都需要晒晒太阳,梳理梳理,不然也会打个什么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花了半生的时光,才让它们喜欢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rwish'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我好好接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爱,怎么有动力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窗外的阳光,可以让我打开那扇与世隔绝的门,那是温暖叩响真诚的声音,我怎么能不聆听。”欣賞了文章,小樹的真誠和愛心都在養花中表現了出來。熱愛生活,喜歡燦爛的陽光,那就是好心態。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指导。 等以后我再试一下。 真正善良的花仙子。 花都喜欢你。 抱歉哦。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走心的人干啥都能干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真正爱花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那样会很累,耽误事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杀虫的洗碗液小苏打加水的比例是1:1000,切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句话,诗意。我也做不到以假乱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迷你的其实好养,种到养光充足的地方,再加点动物粪肥,常喷洗碗液苏打水,没虫没病也喷就健康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爱, 就会走心。 真正善良的花仙子。 货都喜欢你。
我养玫瑰是养伤了。 买过迷你, 移栽到外边,冬天就死了。 后来买的玫瑰,好几年都鲜花盛开。 然后来了虫子。 用了很多办法都除不掉。 去年, 都给挖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沙发上,有你喜欢的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等你呢。 沙发坐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