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肠做出来的家常美味

(2021-01-16 14:52:12) 下一个

还有二十几天,就要过中国年了。

在中国过中国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一些香肠。香肠这种听起来很普通的美食,一直是这个季节饭桌上的主角,不是一号主角,也是二号或者三号主角。

香肠的品种非常多,江南一带的口味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还有广东与四川口味的,都别具一格。

我小时候吃的香肠,主要是母亲自己腌的。母亲虽是南方人,本来都不太清楚香肠是什么,但是入乡随俗,就自己琢磨着怎么做出让家人满意的香肠。

每年家里灌香肠的那两天,都特别忙,忙得也很开心。

父亲负责卖肉,并且负责按照母亲的要求把肉切成细条。

母亲负责调味道,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母亲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调味方,要尝试用标准的剂量调好味道。

母亲口淡,但是灌香肠她是根据传统剂量来加调味料的,或许,她稍微弄得清淡一点吧。因为每次她调好了味道,都会在铁锅里先炒熟几块肉,然后让我尝一尝,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母亲放了五香粉,五香粉和肉调和在一起的味道特别香,我尝的时候,都不咸,所以现在我猜,母亲还是适当减掉了一点儿咸味儿。

母亲灌的香肠很好吃,质量极高,毕竟从买肉就是自己张罗的,质量当然不会差。

有了香肠,整个冬天,家里的餐桌上就经常出现用香肠做的配菜,或者,就是在青菜饭,白米饭上面蒸了香肠,吃的时候用刀切成片,每次家里这么做的时候,都是我要求添饭的时候,香肠太下饭了,而且那种味道就是特别勾人馋虫。

这是某日的中午饭,青菜泡饭里加了两根香肠,饿了,也顾不上切了,直接吃咯。

用香肠配菜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比如炒菜的时候,加几片香肠,就是一道有亮点的家常菜了。

这两天做了两道用香肠配的菜,香肠变成了这两道菜里的灵魂。

这个是芹菜干子,非常健康了,为了让这道菜拥有鲜亮的色彩和提神的味道,加几片香肠,就完全不一样了,让不喜欢吃素的人,不知不觉爱上这种菜,并在很享受的状态下,吃一些健康的素菜,香肠功劳大大的。

这个是鸡蛋炒金针菇,加了一点香肠在里面,这道菜好似被画龙点睛了一下,瞬间让人眼前一亮,味蕾跳跃起来。

香肠,一种普通的民间美食,可惜,现在只能是去超市里买。在北美自己腌制比较麻烦,因为必须要晾晒,晾晒的过程是和小动物斗智斗勇的过程,我想想还是算了,万一因此伤了后院小动物的心,以后它们不给我拍照,影响我与大自然的缘分就糟了,得不偿失呀。

我放弃自己做了,就买超市的,瞧,做出来的菜也不错,至于那种母亲手工做的香肠,只有等回国的时候才能有机会尝一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dstone'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喜欢这种碗!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菜漂亮,碗也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思考' 的评论 : 我打错字了,牛哥呀,不一定留言了的才是读者,嘿嘿!
小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赞,牛哥应该来看看....父亲负责"卖"肉 ^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华人店也碰不到好的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泡饭诱人,我中午自己做一碗,不过澳洲这里的香肠不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种饭最香最香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吃饱肚子,是必须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也能用腊肠做菜饭。问好小树!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树树太能干了 大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知道呀,北方人也有香肠吧,应该各有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就是和白菜包菜一起炒也好,一凡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香肠菜和饭哦。 很佩服会自己做香肠的人。 好像南方人更会一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真香!小树的妈妈真能干。也喜欢香肠,加一点儿青菜炒炒,就是一道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哦,什么时候我找到在这里做的绝招,不惹小动物的,就尝试一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烫饭里的汤,基本吸干了哈,谢谢梅华甜甜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妈妈是很巧手聪明的,在做很多具体事情上都是,谢谢小小,也爱你做的各种如花美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访问和温馨留言,我也觉得好多传统菜肴失传了,很可惜,机器做出来的,也没有手工的好,人的劳动力是最至高无上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香肠也是一种伟大的发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好吃好做,就是我所喜欢的美味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色香味美,自己做的一定好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碗汤饭应该一样有喝啊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这种中国香肠,现在costco有卖的,我家常备:))
难怪小树巧手,基因啊,妈妈能干,自己做香肠!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灌香肠的描述太有画面感了!想起以前家乡过年要做的传统菜。现在很多传统都快遗失了,无所适从,很可惜。那道香肠豆干芹菜颜色搭配特别好,有机会也这样做一次。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香肠怎么做都不错。小树会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肠用起来挺顺手的, 炒饭,炒菜都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爱炒饭,加点A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用肠炒饭,炒油菜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今年特殊情况,把很多快乐都毁了,过一年再做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江西都是自己做香肠,我在日本还做过。今年本想做的,一则少了心情,二则还要去上野卖猪肉,又担心不安全,干脆作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小时候都帮妈妈刺香肠气泡了,在这里只能让着小动物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饭好菜,你妈妈太厉害了,你自己灌香肠,我是来了美国才和朋友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妈妈腌的香肠都不会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想着小树妈妈自己做的香肠,就觉得香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没喝的,喝的忘记拍照了,就白开水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给你上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吃有喝有开心!祝快乐,健康,吉祥!!!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好菜饭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