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前的盼望

(2018-02-11 10:06:22) 下一个

每年冬天,离过年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正好是学校开始放假那几日。我们最后去学校拿了成绩报告单和寒假作业,就开开心心地回家准备过年了。

那时候的冬天,过年以前的日子是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日子。我喜欢把寒假作业赶在大年三十以前全部做好,这样从年三十起,就可以全心全意地享受过年的快乐了。

那时候,小院子里的人家都晾着当年腌的咸货,香肠,咸肉,咸鸡、咸鸭、咸鱼。还有腌菜、雪里蕻,好像大家在过年前都不怎么吃这些年货的。我看着那些肉和菜,一天天被风干,皱缩起来,想象着他们被蒸在饭锅上的样子,嘴巴里就不停地分泌着口水。

过小年这一天,家里也可能会做些大菜,有一年,家里来了一位小客人,比我大一两岁。她母亲带着她来出差,正好赶上过小年,妈妈就把刚刚腌好没有多久的香肠拿出来请客。

平日里,香肠是个非常稀罕的东西,母亲每年腌制的香肠,挂在晾衣绳上,也就那么几小串。那天为了请客,父亲做了一条鱼,又做了青菜饭,在饭上,一下子蒸了好几根香肠。

我是亲眼看着母亲怎么腌制这种香肠的,她大概用了一整天时间,先洗,后切,切好了调味道。母亲还把调好味道的肉,放少许在铁锅里,弄熟了让我先尝尝味道好不好。我记得那次的香肠里,妈妈加了五香粉,肉有肥有瘦,母亲用筷子拣着放到我的嘴里,我一咬,满嘴都是鲜香的味道。然后母亲用一种漏斗撑开小肠,我和母亲一起往肠里塞肉,这个过程特别好玩。等挂起来后,母亲会给我一根牙签,让我帮忙把气放了,我最喜欢这个工作,一戳,那个地方的气就扑哧一下被放掉了。

母亲是个做事儿认真的人,她如果要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把一件事情做到特别好。腌香肠这样的家务事很繁琐,母亲的手到了冬天就会生冻疮,但是母亲为了让家人过个好年,每年她都愿意做一些。每次她忙着灌香肠、腌咸肉和雪里蕻的时候,我都发现她的手上,有红红的冻疮。小时候的我,不太懂事儿,并没有怎么心疼过妈妈,其实妈妈的手,小时候是弹过钢琴的,但是岁月早就把母亲的手变成了一个记录贤良与劳累的标本了。

我们家搬进楼房后,母亲就不再腌菜和灌香肠了。一个是因为房间里无法放置那种腌菜缸,二是阳台上要晒衣服和被子,也不太方便晒香肠了。现代文明,生生地阻断了这种民俗的发展,很奇怪,从住进楼房开始,我们对小年的概念也淡漠了。那时候世面上已经有各种火腿、香肠出售了,找一两个周末,我和父亲一同骑着车去采购各种年货,每次都满载而归,吃起来味道也不错,而且还能买到不同地方的特产,应该说,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满了,可是,可是就是和妈妈腌制的味道不一样,就这一点不一样,至今都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这遗憾,就化成了我对儿时过年前那段日子的无线怀念,而如今,我身在海外,怀念到了极致,也只能买点商店里的香肠,做一锅青菜饭,在饭上也蒸几根香肠。

或者是找一点我爱吃的小零食聊以自慰,比如,这多彩而甜美的棉花糖,似乎带着我梦中的幻念,不顾一切地占有了我的年味儿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一两月吃一次,特香!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香肠饭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也要有技术,我记得妈妈扎香肠口什么的,弄得很好看呢,还要手香,据说这样腌出来的菜越摆越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从小到现在都是喜欢是香肠下面的饭,这个味道好像是个意外的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你的手特别巧啊,能做柚子茶的有几个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你是不是也要做香肠饭了,我现在想吃咸肉饭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南北口味,各有千秋,各有特别美味的东西。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回忆。很佩服会做香肠,腊肉的人,感觉要很有耐心才做的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怀旧的文字,我小时候最喜欢吃蒸香肠下面的饭,味道特别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那个时候人们都自己做香肠,腊肉,美味呀。我今年做了风肉,风鸡腿,第一次尝试,满成功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也是在店里买香肠。
让小树的文字勾起了思乡的回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 过年南北方食品上面还是差异很大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妈妈腌的无人能比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主要想讲讲小时候的年味儿,普通但是身边的家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的回忆,妈妈腌制的香肠格外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满满的爱,幸福甜蜜的生活,这可是地地道道家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啥时候把这些一起端上来啊,一定馋人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我有时也做青菜饭,还有豌豆饭,香肠,火腿,咸肉,BACON都试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好东西都是难以获取,在这里,腌咸肉麻烦些,院子里小动物太多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还念菜饭!记得那时菜饭里还放咸肉。香肠现在倒是经常能吃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有一座城的美好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小日子里,简单平凡的记忆与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幼年回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又香又甜,美好的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香肠切出来是圆的,棉花糖也是圆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香肠芳华!好馋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那种小日子就是很令人怀念,那时候的菜就是特别好味道。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也开始怀旧了。美好的回忆。我小时候也是把所有的作业在过年前全部做完,然后就是玩了。大人们也是年前那个忙呀,年后就是喝茶聊天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2018-02-11 那时候阳台上挂了很多风鸡、风鸭,还有人偷。。。

回复 彩烟游士 窃肉者,就是贼,幸好我家不挂,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18-02-011 年味真浓:)

回复菲儿,只在文字中品味中国年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8-02-011 很喜欢青菜饭!


回复晓青 握手,喝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