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为什么不去投票?(选票后面看不见的推手)

(2016-01-05 17:20:37) 下一个

常听人说美国人投票率太低,没有真正行使自己的公民权。更过分的说法是被选出来的根本不代表民意,因为太多人没去投票。我觉得有一个因素很多人没有考虑,这就是我说的看不见的推手,而这个推手对民意的表现有很大的作用。

我要说的不是什么政治阴谋,不是什么有钱人买选票。我说的是不用投票就能发挥选票的真正作用,而达到此目的的手段是选民调查(survey)。

每次总统大选时都会有各种调查,说谁谁有多少支持率之类的。别小看这些调查,媒体花那么大的本钱做这个,每个候选人也是在这上面花费极大,因为他们都是以此作为方向标的。竞选的过程很长,期间竞选人的新政策逐项推出,需要密切观察的就是支持率的变化,如果候选人要传达的某个信息导致支持率下降,那就要立即做调整。事实是,新政策在公布前就已经“悄悄”的小范围做过民意调查了。

在美国,各种调查明目繁多,而且无时不在进行。不仅仅是政治人物要推出什么新提案之前一般会做一些调查,立法机构也往往用这一方式了解民情。然后各种民间机构也经常自行做民意调查,以民意调查结果给政府施加压力。这样说吧,来自某个州的参议员、众议员或州长,如果投票,做事情都是与那个州民意调查结果背道而驰的话,他(她)绝对是会有麻烦的。

再有,号称完全独立的最高法院也不能免俗。事实上,就美国历史来看,最高法院的投票结果一直是跟着民意调查的走向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对同性恋的接受与否。早期能接受同性恋的是极少数,后来逐渐增多,待到支持率过半时,最高法院也做出了有利于同性恋的判决。

美国的法律,政策等等都是与民意调查合拍的,而这个民意并不一定要以投票的方式来体现。

这里的底线是,选票在我手里,不去投票是我的选择。有这张选票不去投与没有投票权完全是两回事。如果不是百姓手里有这张票,民意调查的结果也是不会对政府官员造成压力的,这个我们在某些国家看的很清楚了。当你没有选票的时候,你是非常无助,无力也无奈的!

所以千万不要说不去投票就和没有投票权是等同的。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投票或不参加 survey 的一定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倾向。如果真是有话要说的话,一定会努力参与的。所以我说有选举权不投票与没有选举权完全是两回事啊!
木纳德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华人投票率远远远远低于平均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投票的人一般更不会去参与surv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