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有话就说

海外游子,漂洋过海,闯荡人生,每人的经历都是一部五味杂陈的书。愿此平台能让众游子倾吐心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创美好的未来.
个人资料
正文

交通法庭减除罚款的三部曲---- (3) 全军覆没

(2014-02-18 15:55:07) 下一个


交通法庭减除罚款的三部曲
 



 
3. 全军覆没
 
 
 
世事难料。我真是高兴得太早。
 
这法庭的设计师早就把所有人的心思摸透。等“一拍、二拍”过后,法庭的两大阵营力量彻底转掉。原本声势浩大的申诉者只剩下那头顶红蓝孔雀毛的“苏戎娟”和我那涉世未深的呆头鹅(儿),加上我这么个如影形随的“影子人”。申诉阵营立即显得势单力薄,凄凄惨惨。
 
相反,法庭的执法阵营,不仅三人一员没减,随着冷警官那如拍卖师腔调的一声叫喊:“大家起立”,还加进来本庭重量级的女审判。两边的天平一下往执法者倾斜。其实,那天平一直是倒在他们一边,我只是醒悟太迟。
 
这女法官面善威不露,声慈严不显。若那身庄重的黑衣换成白色,我会把她看成教会里的嬷嬷。故此,我方阵营并未被彻底击垮。
 
“现在,本法庭给你们剩下的几位最后一次机会,向尊敬的Sheldon法官陈述你的案情,若Sheldon法官同意你的陈述,将dismiss你的案子,若不同意,她将给你安排下一次没陪审团的庭审。若你被判有罪,你将……”冷警官板着那副似乎失去笑功能的脸孔,依旧拿腔拿调地背诵着他每日上庭的台词,开始了最后的第“三拍”。
 
“苏戎娟”没等我的呆头鹅(儿)作出反应,挪着碎步,扭着细腰,摇着头上的绚丽“羽毛”,款款地移步到台前申诉:“尊敬的法官阁下……” 她莺声燕语,细声细气,字字血,声声泪把警察来控诉。“我在十字路口,见绿灯便走,没想前面一辆大卡车拦了我的道。它要往右转,等着斑马线上的路人慢慢过完,它这一等,害得我进退两难,我已进了斑马线,没了退路,只好把红灯来闯……”
 
法官和颜悦色地问道:“卡车没走,你怎能进斑马线?”
 
Your Honor, 我以为卡车是往前走,可它走到十字路口中却往右转……”苏戎娟抹了抹泪,编的故事连自己都听不过去,声调也越来越低。
 
你本应等卡车转走后才能进十字路口,你这闯红灯没理由,看看你的记录,你已多次重复。法律乃无情,犯罪必受罚。你若付罚单有困难,我可以帮帮忙,你若坚持要和警官对质,我给你安排时间由法官来判断。”法官的声调依旧平和,但脸上的神色已透出了威严。
 
“可我现在才打半工,哪来的钱去付这四百多元的罚单?”这小女子一听说法官可帮她经济上的忙,精神为之一爽,立马由喊冤转扮可怜相。
 
“你可以去做社区服务,我可以减免你罚单的一半,这违规也不上你的驾驶记录。若一次付不清,可分期慢慢还。”法官宛然慈祥的母亲,和风细雨地开导着“苏戎娟”。
 
常言道:听话听声,锣鼓听音。法官已说得如此清楚,“苏戎娟”已没了退路,但她一哭一诉,罚款减了一半,违规还不上驾驶记录,这法庭没白来。她当即接受了法官的提议,笑意盈盈地去交那减免了一半的罚款。
 
好傢伙,这女子的罚单竟减去了一半!还没记录。看来,法庭也欺软怕硬。你和它硬扛,它就退让。
 
我不禁喜上心头,咬着儿子的耳朵:“你看到那女的怎么和法官磨吗?上去向法官好好说,争取法官的信任,获取她的同情,这样她就会撤去你的罚单。”
 
儿子眼镜后的双眼睁得老大,一脸茫然,声调甚高地问道:“她怎么磨?她不是也一样要交钱?”
 
“不许交头接耳! 要说到外面去说。 警官指着我们,冷眼相向,厉声喝斥,紧接着叫道:“下一个。”
 
我来不及多说,手上捏把汗,心眼儿提喉上,无奈地催道:“去吧,去吧。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儿子登记完,面对慈祥的法官,目光呆滞,脸色苍白,嘴巴大张,叫不出“尊敬的法官阁下” ,似个电线突然短路的机器人,哑了半晌。
 
法官笑容满面:“你是Andy Bond 吗?说说,警察为什么给你罚单?”
 
一提到罚单,他的电路立马接上,可线路又出了差错,思路显出麻烦。他语无伦次,前言不搭后语:“我早上去上班,路上没车辆,十字路口红灯亮,我忙把刹车踩……” 他宛如背书,把经过陈述,但不忘对警察的控诉。
 
“按这警察的报告,他们说你差点闯红灯,你的违规是驾车打电话。”法官声调虽平和,但试图长话短说。
 
“我没打电话,他们当时说我玩GPS,没说我打电话。”呆头鹅(儿)无法领会法官的好意,他若说:当时我的手机在console box 里,我根本就没动,再说,凌晨五点多钟,黑灯瞎火的,警察怎能看到我打电话?法官也许就放过了他。他歪着嘴,乱念经,把挂在Windshield 上的 GPS 给说了出来。他不知这GPS 也是玩不得的。
 
“那你有否动GPS?”法官依然和颜悦色。
 
此刻的我跟皇帝的太监没两样,他不急,而我却急得团团转。我猛然意识到,当年怀孕时少吃了猪脑,这小子才会如此傻冒。我恨不能象孙悟空,化作蜜蜂,钻进儿子的脑中。我在凳子上扭来扭去,屁股下的凳子似长了钉,钉得我眼冒金星。我按奈不住跳将而起,试图引起他注意,希望以哑语向他传递信息。
 
“请你坐下。”冷面警官冲着我下命令。
 
儿子果然转过头来,我立即坐下,对着儿哑着音说:“别说GPS,就说没打电话。”
 
“我没打电话。也没动GPS。”儿子掉头对法官说。
 
母子的这场游戏惹恼了法官,她顿时说话严厉:“你没打电话,那你怎么会出现在此地?你有否动GPS?查看地图,或播放音乐?”
 
“我。。。没有!”呆头鹅原本无辜,可这回答,听起来和狡辩不差。
 
“我不能撤销你的案子,你有两种选择,一,就此办理交钱手续,我减免你一半的罚款,此次违规也不上你的驾驶记录,若不能马上交钱,可以延长一个月后交。二,我给你安排下次庭审……” 法官的话语虽轻缓,在我的耳里却似铁锤,字字打在我心坎上。
 
“我没做错,我没打电话,也没玩GPS,我为什么要受罚?那两警察分明是故意罚我,还叫我选,是吃闯红灯的罚单还是因打电话而受罚……” 儿子无视法官的提示,一昧地高声控诉。
 
“那好,我就给你安排下次庭审的时间,我看看哪一天轮得上你……” 法官声调依旧平和,脸上却显愠怒。
 
我这呆头鹅(儿)连这慈祥的法官都挡不住,他还怎能去招架下一拨法官和警察的联手对付?我急得再次跳将而起,走出坐位,要冲到儿子身旁,叫他马上投降。
 
“你回坐位去,你再蔑视法庭,防碍这法庭的审理,我马上将你逮捕。”警官一面厉声喝斥,一面急着来把我拦住。
 
儿子再次掉转头来。我趁此机会,哑着声说:“交钱!”
 
儿子立马转过头去,冲着法官笑着说:“我愿交钱。”他如释重负,宛如从绞刑架上解下来的囚徒,重获新生,三呼“Thank you, Your Honor!”
 
感谢上帝,我的一身冷汗让儿子迷途知返。他避免了被判有罪的风险,保住了驾照,还省了一半罚款。对此教训,他将终身难忘。
 
这场较量最后以法庭执法者大获全胜,申诉者全军覆没而告终。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是全军覆没,读起来虽跟着心惊胆颤,读完却是想呵呵大笑。作者的描写实在是高,想你每天带给周围人的快乐真不会少.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