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有话就说

海外游子,漂洋过海,闯荡人生,每人的经历都是一部五味杂陈的书。愿此平台能让众游子倾吐心声,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创美好的未来.
个人资料
正文

交通法庭减除罚款的三部曲---- (2) '法恩' 浩荡

(2014-02-17 08:59:40) 下一个
    
交通法庭减除罚款的三部曲


 
2. “法恩”浩荡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我本以为这一普世真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长存。
  
即然儿子这次吃的罚单完全是警察的栽赃,理就在儿子一边,我也就气壮如牛,把“牛犊”也鼓捣地牛气冲天。“牛犊”当下就冲到警局交通罚单部去申诉,要求向法官当面陈述,为自己讨回公道,洗去冤情。
  
交通罚单部的收钱处,有冤无冤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儿子问了许多人,每个人都口口声声喊冤,但一到收银员面前,大多数人则乖乖地交钱。儿子受老妈的鼓舞,仍坚持己见,约好要与法官见面。可他回来把预约单塞在我的手上,脸上却显出些许沮丧:“妈妈,你说法官会相信我吗?”
  
“如果你没错,法官一定会相信你。怎么了,害怕了?”看见儿子开始漏气,我又拿起“气筒”拼命给他充气:“要相信你自己。别忘了,你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
  
“在交通罚单部,每个人都喊冤叫苦,可大多数人都老老实实地交钱走人。看来,法官和警察不会放过我,因为他们是一丘之貉。”儿子还没上战场,已开始没了胆。
  
“那你也乖乖地去交钱。如果你真错了,没话说,可你没错。如果你乖乖的投降,那保费涨三年没商量,你连上交通学校的资格也用完,DMV 还可能吊销你的驾照……” 我竭尽威胁之能事,逼他上法庭,去背水一战。好男儿哪有不战而败之理?
  
“那你陪我去。”儿子低着头,说话没底气。天啊,都二十有三,还要老妈出山,我这当妈的竟当成这个样,惨!
  
话又说回来,儿子生来就胆小,从未上法庭走一走,怎能单枪匹马去面对那些虎视眈眈的警察和法官?
  
想当年,自己领了驾照才几天,在离家不远处闯黄灯,被警察追得两眼直冒烟。警察却开罚单说我闯红灯。为洗却这“窦娥冤”,我勇敢地上法庭去和法官周旋。
 
一入法庭,那黑压压的人群先剥去了我半个胆。一上申辩台,看身旁站着的警察配着枪,台上穿黑衣的法官闪着犀利的目光,我两腿直发抖,额头猛冒汗,顿时哑了声,找不到答案。这哪是去申辩,分明是自投罗网。
  
幸好,老公有先见之明,早料到我这秋后的蚂蚱跳不高,紧跟在我的身后。他一看我对法官的提问找不着边际,立即高举着手要求翻译。
  
法官看我吓破了胆,顿生慈悲心肠,请来了翻译向我解释周详。这样,法官才得到了我的证词,了解了我的整个冤案,公正地dismiss 了我的case
  
如今,我好了伤疤忘了痛,早把那可怕的经历尘封,却要求儿子自己独自去面对,这与情与理都说不通。
  
于是,我舍命陪儿上法庭,这法庭打开了我尘封的往事,勾起那不堪的回忆,却不能向儿子提起。
  
我们提前半小时等在法庭外。我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归结一句:“儿子,别怕,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自己却开始不相信自己。
  
法庭准时开们,门外几十人蜂拥而进,把个小小的法庭挤得虽说不上水泄不通,但那声势也足以让法庭上的两Clerk和一警官显得势单力薄,不敢掉以轻心。
  
儿子按自己的归类坐在了正前排,我紧挨着他不停地给他暗暗打气,母子便开始经历那三部曲的“拍案惊奇”(这里只表达对法庭的做法惊叹之意,与破案无关)。
  
等正前两排和右侧两排的人落座安静之后,一全幅武装的警官开始了“一拍”。
  
他头上的光亮折射着身旁那国旗的图案,脸上的神情凸显出法庭的庄严,目光的冷酷冻结了大多数人的正常思路,高亢的语调将那一条条法庭规则钉入每个人的大脑:“……不许喧哗,不许打电话,不许交头接耳,不许吃东西喝饮料,要商谈,请去门外的过道。有问题,请问本庭Clerk……你们有两种选择,要么现在就在本庭的Clerk 处办理交钱的许可单,可减免五十元,没上过交通学校的,还可以上交通学校,学完后,没记录,不影响保费……要知道,这种优惠整个州只本城有,你们得把握好机会,否则,你要去请法官判决,法官若判你有罪,你不仅失去这独特的优惠,也不能上交通学校,不仅罚单有可能加倍,三年的记录将使保险公司大涨你的保费。”
  
话到此,他戛然而止,冷冷的目光向所有的人扫过。“下面请有资格上交通学校愿意就此交钱的人上来排队,领去楼下交钱处的许可单。”
  
他话音一落,在坐的人们哗啦啦地起来一半,诚惶诚恐地列成一队,争先恐后地领受这一“优惠”。
  
儿子不由地坐立不安,四只眼紧盯着我看:妈妈,这可是个好机会。
 
我两只眼回望,心儿虽有点紧张,目光甚是安详:要沉着,莫慌张,这是他们引诱你付钱的手段。再说,你已失去了上交通学校的资格,这免谈。
  
儿子于是正襟危坐,耐心观望。
  
那一半的人们带着庆幸的心情,从 Clerk 那领了“优惠”卷,千恩万谢地溜出了法庭。
  
留下的一半,心儿惶惶,忐忑不安,有的心里不停地嘀咕:不知下面是否还有“优惠”,也能沾点光,或得面见法官,和开罚单的警官对簿公堂。有的则为失去前面的机会,懊悔不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只要多留点神,慢上几分钟,眼下就不必坐在这“油锅”里倍受煎熬。
  
冷面的警官又开了腔,将“二拍”摆上台:“下面再给你们一次机会,因为你们是再犯,失去了上交通学校的机会。但本法庭以宽大为怀,望你们知错必改,也给你们减免罚款五十元,没有记录,也没有涨保费的风险。若失去这一机会,你的案子就只好由法官来判决,若法官判你有罪,你的罚款有可能加倍,保险公司将大涨你三年的保费,你甚至有可能失去开车的驾照,每天在公车站等候……”  他那背得滚瓜烂熟的宣读使在坐的如坐针毡,只等他一声令下,赶紧投降。
  
人们又蜂拥而上,前脚后脚地列队忙。每人自报案号性名,来领受这浩荡的“法恩鸿福”,原本那与警官对簿公堂的雄心壮志,经这浩荡的“法恩”一冲刷,全去了异乡爪哇。全法庭里剩下的战斗力除了一位头发似孔雀毛的“苏戎娟”(昆剧《十五贯》里的受冤女子)就只有我那脸如苦瓜的呆头鹅(儿)。
  
可怜的儿子如坐火山,烤得屁股左右摇晃。他转过头来,目光询问着:我该怎么办?
  
“二拍”一过,我心里顿悟,仿佛哥仑布发现新大陆,愁眉顿解,信心十足。
  
这法庭罚款的程序设计真高明,设计者不是顶尖的心理学家就是捕猎的高手,他们设好圈套,由申诉者自己往里钻,吃了罚单还气儿顺畅。
  
为何这么说?待我分析完你自去定夺。不管对不对,为此发现我曾得意得差点去申请专利或发表博士论文。
  
闲话休说,本人发现:知错认罚者领了罚单不会上这来,大都花钱买教训。来者不是头脑不清醒的糊涂虫就是得着理儿不饶人的主。这些申诉者大概分为以下几大类。
  
1。初犯者。自己违规而不自知,稀里糊涂地违了规却坚信自己清白,一上庭,看法庭的架势立即惊醒,一听有“重新做人”的机会,没等到“二拍”,就夹起尾巴灰溜溜地去交钱。他们从此成了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2.侥幸者。他们有过些直接或接间与警察和法官打交道的经验(从朋友那听说的,或从小说电影里汲取),分明清楚自己是违规吃的罚单,但期待着开罚单的警察不出庭对质,自己便编造受冤的版本,巧言令色,再添加几滴眼泪,让心也是肉做的法官大发慈悲,dismiss 他(她)的案子,侥幸逃脱法律的惩罚。可上了法庭后,现实版和他们的虚构版大有出路,于是,在“一拍”中,他们当下成了“识时务的俊杰”,领了交钱的许可单,溜之大吉。
  
3.  重犯者。这些人大都尝过了罚单的滋味,有的确实罪有应得,有些则受不白之冤(我想我儿便是)。
  
罪有应得者一犯再犯,把自己逼上了绝路。如今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上法庭去搏一搏。搏输了大不了也是罚,搏赢了就省去了许多银子。若不搏,乖乖地缴械,那定是罚路一条。
  
然而,他们的心理防线经不住“一拍”的打击和诱惑。当他们看着前面的人们选择了“减免五十元交罚单认罪的优惠”之后,心不由得上下波动。待到警官给他们指出了“二拍”里的“优惠”阳光道时,他们哪还有选择“再次上庭,去和警官对质,冒被判有罪之险”的独木桥呢?于是乎,急急得交钱受罚,不仅便宜了五十元,补偿了人工或汽油费,还不必上交通学校就可无记录,岂不乐哉!
  
至于有些无辜受冤者,一听说若不走这“二拍”的“阳光道”,就得爬那“再次出庭,与警官对质,有可能被判有罪”的“独木桥”时,仔细地权衡时间、心里的承受能力等诸多利弊,最终,还是选择那“阳光道”,哪怕自己受冤,反正没记录,这冤吃得起。再说,和政府执法机构对扛,几个人能扛得住,扛得起?因此,在这“阳光道”上,也心疼地交把钱,含冤萧洒走一回。
  
但对于那些觉得自己受了天大之冤的受罚者,一定会据理力争,不吃这“一拍、二拍”的诱惑,不替自己洗白冤情绝不罢休。这样,案情也不断自明了一半。与此同时,法官也能省去许多案子,集中精力,辩明是非,还申诉人个清白。
  
因此,只要儿子能避开这些诱惑,坚持到底,他定能胜利。这一发现让我拨开云雾见青天。我满脸喜色,仿佛看到儿子站在法官的面前,陈述自己的冤情,法官甚是同情,当下撤销了他的case
  
儿子一见我莫名地乐,苦瓜般的脸上充满了困惑。我在他耳边轻声说:“沉住气,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欲知“三拍”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80511'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不怕你见笑,本人学过点心理学,特喜欢猜测别人的心思。本人是看那些人当时的各种表情和后来急急忙忙地去交钱的行为来揣测判断的。您若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您不妨到交通庭去实地采访加以证实,我很乐意和您切磋。诚然,本人这文章更趋向文学作品,免不了一些发挥,和现实也许有些出路。谢谢赐教。
180511 回复 悄悄话 “留下的一半,心儿惶惶,忐忑不安,有的心里不停地嘀咕:不知下面是否还有“优惠”,也能沾点光,或得面见法官,和开罚单的警官对簿公堂。有的则为失去前面的机会,懊悔不迭,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只要多留点神,慢上几分钟,眼下就不必坐在这“油锅”里倍受煎熬。”

很好奇你是如何知道别人的心思的?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喜欢你的文字丿不仅幽默且快言快语,节奏感特好。每次读完都感觉乐呵呵地,甭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当然多数时候坏事在你敏捷的智慧里也变好事了。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